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⑬】中国铁建抗“疫”驰援勇担当 不眠不休建“方舱”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4

在疫情的关键时期,建设“方舱医院”被认为是关键之举,可以有效缓解武汉医疗资源紧张,解决轻症患者的收治难题。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湖北省文明单位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迅速成立抗疫援建突击队,时刻准备参与“方舱医院”增援任务。10天10夜,6家“方舱医院”,5000余个床位的施工任务,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着感人的故事。

多一张床位,就多一分希望

“多一张床位,就多一分希望。早一点完成,就早一点让希望变为现实。”这是该公司援建突击队队长、通号事业部经理李中菠最朴实的心愿。

建设“方舱医院”是阻击疫情的关键之举。战斗打响的那一刻,李中菠毅然请缨前往一线战斗并担任现场负责人,不到10天内,先后抢建了塔子湖、长江新城、黄鹤“方舱医院”,鏖战了一个又一个通宵。

李中菠在现场指挥施工

“在疫情面前,打乱仗就是对兄弟们的不负责任。”作为组织者,李中菠每次接到任务后,便第一个前往现场了解施工项目、环境和工期节点,并制定方案,提前将施工安排发至群中,确保职责明确,任务落实。

“冲锋在前,是党员应尽的责任。敢打硬仗,是铁建人坚守的传统。”刚援建完塔子湖“方舱医院”的李中菠,又带队突击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奋战三个大舱共计1000个床位的电气设备安装。24小时不间断施工,队员们都轮班了,他却依旧在一线作业,接连奋战了3个17小时,去除往返现场时间,每天休息不足5小时。

在第4个夜晚的23时,大家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却收到指挥部的临时任务,有五个舱的配电箱今晚必须移位。李中菠看着身心俱疲、腿都走不动了的队员们于心不忍,默默在配电箱前作业,其他队员纷纷拿起工具一同战斗至凌晨4点。

每当累到坚持不住的时候,李中菠耳边就会响起出征前女儿说的那句话,“爸去建医院了,我长大了要去当医生!”

守护援建者安全,让“家人们”放心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安全管理人员,我一定守护好每一位援建者的生命安全,丝毫不松懈!”。杜生洋申请加入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援建突击队志愿者时立下誓言。作为该公司安全监督部部长,他毅然承担起援建现场的安全督导、疫情预防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杜生洋接到援建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任务。出门前,妻子不断叮嘱“一定要戴好口罩,不要用手摸脸……”他安慰道:“我是干安全的!如果连自己都保护不好,还怎么保护别人,你就放心吧!”

杜生洋在现场给队员准备盒饭

在接下来的10多天里,为了确保参建人员在现场零事故、零感染,杜生洋制定了作业现场防控“十条”,在施工前严格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防疫交底,逐一检测体温。他每日穿梭在不同的“方舱医院”,提醒突击队员们做好防护措施,还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大家手中,“先吃饭,吃饱了身体抵抗力才强,才有劲儿干活”。

在长江新城“方舱医院”最后一盏灯亮起来了的那一刻,杜生洋和同伴们疲惫的面庞也被笑容点亮了。连续星夜奋战的低压配电施工任务终于圆满完成,距离患者入住更近了一步。

回到家时已是早上五点半,杜生洋拖着疲惫的身体蹑手蹑脚走到房门口看了一眼熟睡的妻子,连续24小时没睡觉的他此刻却无心入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等到春暖花开时,我牵着你的手一起去看樱花”。

参与进来,让逆行者们不再逆行

熊一是1名2018年入职的90后年轻党员,是该公司武汉地铁5号线项目的春节留守者,也是武汉首批“方舱医院”的参建者。

正在项目部关心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展的他,接到了援建武汉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任务,迅速回复“收到”后便准备好工器具和防护品,当起“临时司机”,把分散在武汉各处的员工接上,一同踏上了援建之路。

熊一在现场安装灯具

与武汉地铁集团领导对接后,熊一等24人便开始搬运物资、画线定位、线槽安装、插座配线、放线接线……由于是第一次参建,没有经验,工作效率低、返工多,消耗了许多体力。到次日凌晨1点才得以片刻喘息,打开微信步数发现已经走了接近4万步了,看到家人发来的问候消息,连忙打电话报平安。夜深了,电话那头的他们也还未眠,嘱咐道:“一定要戴好口罩,衣服穿好,不要着凉”。他告诉自己“挺住,再坚持一会”。他继续战斗到早晨7时,全部任务完成,并一次性通过了检查验收。

熊一又陆续参与了塔子湖体育中心、长江新城、首义广场、黄鹤“方舱医院”的援建任务,负责现场施工、管理以及运输工器具、防护服、安全帽及接送施工人员等工作。

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援建任务中来,熊一内心更加坚定,“我们一起加油,让逆行者们不再逆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铁十一局电务公司职工全力以赴战“疫”,用执着和坚守发扬“铁军”精神,用速度和技术展现企业实力。

点击链接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