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⑮】党旗飘扬做指引 航油劳模在战“疫”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2

抗击疫情,一路“油”我。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航油“五有”航油铁军一个劳模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分力量。

他们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劳模工匠、标兵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奋战在抗击疫情和保障供油的最前线,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带动着身边的航油人,日夜兼程,做好万无一失的最高保障。

他们用实际行动庄严兑现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重大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领导干部、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他们以央企人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神圣使命,与时间赛跑,以更加迅疾的速度兑现“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的庄严承诺,为抗击疫情、火力全开,驰援武汉,高质量完成各项航班加注任务,确保空中救援绿色通道万无一失,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夜以继一滴油即是一项承诺

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民航示范班组 武汉航空加油站飞机加油“启明星”班组

武汉航空加油站飞机加油“启明星”班组具有光荣历史,曾经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民航示范班组”等荣誉,参加过多次重大保障任务,是武汉天河机场供油保障的攻坚力量。疫情发生后,“启明星”班组长与班组成员先后进行思想沟通,确保每个人进入战“疫”工作状态,保持昂扬战斗力。

疫情期间,各类航班信息研判困难重重,着陆的特殊机型逐渐增多,夜间经常会有计划之外的航班临时着陆。“启明星”班组成员们遇到加油保障作业时主动出击,不等不靠,积极与机场、代理紧密联系,对每一架即将落地的航班进行研判分析,提前查阅机型资料,并结合军运会保障经验,确保信息准确保障得力。航班抵达后,特殊时期的保障往往伴随着漫长等待,直到机组人员陆续完成其他工作以后,才会进行飞行燃料保障环节。加油员总是第一时间上前询问、主动保障,为疫情飞行航班争取时间。有时候苦等两三个小时,也不一定能够给疫情航班进行航油加注任务,但是值守人员始终无怨无悔,认真对待每一架抵达的航班。

1月24日大年三十,武汉天河机场夜间迎来第一架运送新冠肺炎疑似病人航班。得到消息后,“启明星”班组人员整装待发,积极要求保障此架航班。由于是跨洋涉外航班,机型特殊,班组长提前和第三方多次沟通协调诸多保障细节事宜,并与同事们一起主动研讨保障方案,加强保障中的疫情防控,切实确保供油安全、作业人员安全,最后圆满完成了此次特殊保障任务。此次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后续特殊航班的保障起到了引导作用。

越在关键时候,越显英雄本色。飞机加油“启明星”班组一直都是站领导和同事们最信赖的一支队伍。只要组织需要,他们有信心、有能力保障任何加油作业。疫情面前,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他们。

抗“疫”保供的60多天里,武汉航空加油站一直在行动,抓安全保生产、防疫情控风险、强服务提效能,不畏艰险执着坚守,1月24日至3月30日,共安全保障武汉天河机场各类疫情防控航班829架次,加油5175.93吨。

带领团队 全力以赴做好油品质量监控及实验室管理体系制度建设

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刘永清

中国航油华南蓝天公司质计中心副经理刘永清是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在疫情防控期间,她配合上级领导、带领工作室检测团队,一手抓生产,一手抗疫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筑牢安全防线;同时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进口油品质量把控以及实验室管理体系制度建设。

2月6日,随着油船靠泊,刘永清和她的检测工作室团队连续两天加班加点至深夜,以一如既往高度严谨的态度,完成了船油品全项目分析及冰点、水分离指数等部分敏感项目的精准检测,并在再三检验下,确认了该船航煤受到污染,存在较大的油品质量风险。经公司领导和各部门的努力,她有效挡住不合格油品进入广州现场,切实严把了油品入库质量关,实现了战“疫”期间现场检验不放松、安全管理不懈怠、油品质量不下降,全面确保了油品质量安全。

针对劳模工作室专业技术人员均为90后新生力量、亟待进步成长的现状,刘永清利用疫情期间检验工作量锐减的间隙,带领年轻的技术人员,利用电话、微信、邮件或单独沟通的模式,逐条研讨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逐句修编实验室管理体系文件,建立健全油品质量管理体系制度,带领工作室专业技术团队快速成长。

两场战役一起打 双重责任一肩挑

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郭兴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作为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中国航油福建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的郭兴,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主动超前谋划,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大考”。

疫情面前,他是定盘星,把好方向。大年初四,郭兴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战“疫”工作。一个多月以来,他坚持24小时在福州机场值班值守、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

重任之下,他是主心骨,管住大局。疫情期间工作繁重,情况复杂多变,郭兴却一直非常“稳”,从快速响应到快速行动,从统筹全局到细化举措,他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安全生产经营,指导职能部门有针对性、有预见性地出台切合实际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及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确保生产经营平稳、防控工作有力。

员工当中,他是贴心人,聚起力量。郭兴加强对疫情期间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密切关注员工身体健康状况,亲自参与一线加油员“班前会”,掌握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员工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

国门战“疫” 党旗飘扬

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 王国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王国平主动请缨,用特有的方式逆行走上了抗“疫”一线,用初心与坚守,守望着国门航空运输生命线的安全。

“航油是飞机的血液,每一滴油就是一个安全的承诺”。作为中国航油华北公司第二油库运行控制室的一名普通员工,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复工复产的号召,发挥表率作用,在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让党徽始终在防疫保运的第一线熠熠生辉。由于家离单位较远,为及时高效保障油料运行安全,他索性把家搬到了单位,一住就是半个月。同时,作为业务上的带头人,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防疫保运系列防控措施,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生产“双安全”。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功底,他还自己出题,组织开展了特殊形势下的“生产保障微答题”活动,进一步夯实了油库的运行保障基础。

三十载坚守不改初心,作为中国航油的一名普通员工,王国平正用他坚定的脚步,践行着央企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点击链接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