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  >  深度报道 > 正文
【抗疫复工 楷模争先⑯】抗疫情、保增长、勇担当,中国西电集团劳模工匠冲锋在前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15

全面复工复产以来,中国西电集团党委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统筹所属各单位紧盯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足马力、争分夺秒促产能、保生产,抢时间、赶进度、保发展,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年度经营目标。中国西电集团不同企业、不同岗位的各级劳模、工匠等各类先进人物代表,正在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敬业担当的劳动精神立足岗位响应企业复工复产号召。

全国劳动模范 高喜喜(左一)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西电集团所属西开电气机加车间数控操作工高喜喜一直悬着一颗心。除了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以外,他更放心不下的是厂里那还未完工的零部件。春节前夕,根据正常排产计划,一批辅助导向杆安排至节后生产,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生产按下了“暂停键”,一切工作戛然而止。可他心里明白,那一批S13019-L396辅助导向杆是用于一项重点工程中,很可能因为一根小小的导杆就会导致整个工程拖期。于是高喜喜在2月初就主动申请要提前复工,最终他站在了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岗位上。高喜喜说:“疫情给生产按下了“暂停键”,现在复工复产了,我要和小组全体成员毫不犹豫地按下生产的‘快进键’。”复工复产后,在机加车间每天都能看到他和工友们戴着口罩共同讨论研究加工方案,透过他们坚定的眼神我们懂得了“责任”与“坚守”。他们放弃中午休息,第一时间完成了生产加工任务,确保了重点工程的170kA发断项目的装配需求。高喜喜还和工友们一起解决了白鹤滩右岸、印度贾斯古达等重点工程中的多项技术难关。他们在复工复产的第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为国家重点项目贡献西电产业工人的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 李帆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西电集团所属宝光集团A产品事业部高温封接工李帆说:“每当看到数万名‘最美逆行者’匆匆告别家人、不计生死奔赴前线的身影,她都会热泪盈眶。”在他们这种奉献精神的鼓舞下,李帆始终坚守一线。复工后,她改变工作模式,通过电话调研零件储备情况、产品加工物料领用存放、零部件的最大加工量、零件搬运距离等问题,做好各项工作准备。作为班组长,在了解到部分回老家过年的职工因为不能及时拿到复工证明或没有固定居所无法返岗后,她主动担任起了“联络员”。每天午休或者下班后,都能看到李帆忙碌的身影,从打印扫描复工证明,到联系职工租住房屋所在地的社区、房东等等琐碎的事情,她都一人承担。一周后,李帆所在小组的复工率达到了95%。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帆说:“随时听从指挥,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我就要到哪里去!”她守着这份如磐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地站在复工复产第一线。同时,李帆每天都会提前一小时到岗,除了为小组人员测量体温、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杀外,为抢进度、保生产也提前做好各项生产准备工作。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的情况下,她对工友们说:“越是特殊时期,咱们越要打起一百二十分的精神,毫不松懈地落实公司各项部署,坚定信念、履职尽责!”

全国劳动模范 丁根荣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西电集团所属西电西变冷作车间铆焊工丁根荣今年即将光荣退休。面对疫情,这位年近花甲的全国劳模身体力行诠释着“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这句话的内涵。丁根荣住在西电集团的家属区,疫情发生在春节假期,他第一时间联系了车间负责同志,申请每天去车间值班,让家远的同志们不要承担值班的任务了,减少外出,降低风险。就这样,每天早晨在冷作车间里都能看到那个头发花白,略微驼背的身影。同时,他主动承担起了车间防疫工作联络员的工作,每天带着老花镜登记全车间职工的体温,外出情况等一系列信息。得到复工复产的消息后,他又主动要求第一批复工,2月10日丁根荣正式上班了。由于复工初期车间人员不饱和,为不耽误生产进度,他提出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将自己作为灵活机动岗位,哪个机台需要他就去哪里工作。透过飞溅的焊花,我们看到了一个全国劳模坚毅的眼神。

西安市劳动模范、西安工匠 焦刚

“我是劳模,关键时刻我要带头,我能第一时间到岗!”在接到电话的时候,西安市劳动模范、西安工匠、中国西电集团所属西开有限金工车间数控操作工焦刚没有丝毫迟疑,立即回到一线坚守岗位。面对复工后产品交货期紧张的状况,他主动放弃了午休时间加班加点保证进度。面对未全面复工的状况,他号召在岗的组员们多承担一些任务量,主动指导他们在较短的时间里掌握了各种设备的操作,及时保证了几种急亏零件的加工和交付。身为班组长,他一次次落实组员们的身体状况、出行状态,一遍遍在微信群里转发国家及企业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一趟趟去现场点检设备的状态、熟悉企业防疫方案。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金工车间全体职工都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生产中,用他们的双手和力量诠释央企的责任,诠释西电的担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疫情,作为新时代西电产业工人的代表,西电不同岗位的劳模、工匠坚守使命职责,坚定信心决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点击链接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