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  >  一线传真 > 正文
中国石油:群众滞销什么 我们就代销什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01

近年来,中国石油一直在为扶贫事业默默贡献着石油力量,以群众的需要为出发点,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中国石油33家省(市、自治区)级销售公司21000余座加油站和昆仑好客便利店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两种渠道时刻准备着——

河北邯郸:这一次,我们卖鸭梨

3月1日,一条在“魏县张固5万件鸭梨滞销冷库,村支书拍视频急求帮助!”的消息在朋友圈里疯传。

“往年一过元宵节,客户就上门了,不愁卖,可今年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物流车辆进不来,鸭梨卖不出去。”说起滞销的原因,果农们一筹莫展。他们大都属于扶贫对象,产品滞销影响的是脱贫进程。

水果不像其他农作物,这段时间卖不出去就先储存着,鸭梨想要保鲜,必须用冷库储藏。梨的利润本身就不高,有近300万千克鸭梨滞销,每天高额的制冷电费让果农心疼。

中国石油河北邯郸销售分公司得知该情况后,主动联系当地政府部门,深入贫困村与村民就鸭梨滞销问题进行沟通浅谈,在上级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联络到滞销鸭梨较多的果农,一次性采购鸭梨近1.5万箱,发往河北各地近40座中国石油加油站,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

“先生,您尝尝咱这魏县本地鸭梨,甜脆汁多,清肺开胃。买鸭梨就是献爱心,吃鸭梨也是助力战‘疫’,原价25一箱的大个鸭梨,现在只需油品消费满200元,加10元换购……”一有顾客进便利店,加油员就赶紧推销。

为帮果农们多销鸭梨,公司还成立助农专项小组,倡导公司员工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短视频等,大力宣传鸭梨销售,缓解果农滞销压力,拓宽鸭梨销售渠道。

有了中国石油这个金字招牌的“加持”,外加40个加油站平台及数百名员工在朋友圈的积极推广,“爱心鸭梨”很快打开了销售渠道。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3日,邯郸销售已代销鸭梨11325箱。

“多亏了中石油帮忙,要不然我们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等疫情过去,我一定登门感谢……”张固村果农代表老徐打电话给邯郸销售,语气有些激动,说着说着就哽咽了。

这只是中国石油在扶贫路上的一个小故事,但是当鸭梨与压力此消彼长的关系出现,就在当地成就了一段佳话。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据邯郸销售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公司一直积极履行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先后派驻扶贫工作队帮助邯郸地区贫困村致富脱贫。

中国石油有遍布全国的加油站便利店,有完善的线上商城和销售体系,更重要的是,背后有数以亿计的车主信任和支持。因此,在困难面前,我们愿意为群众代言!

广西贺州:扶贫助农售蜂蜜

广西贺州是中国著名的“长寿乡”,生态环境良好,多山多林多花,当地盛产的鸭脚木蜂蜜,是蜂蜜中的佳品。往年这个时节,代理商都会上门抢蜂蜜,供不应求。但受疫情影响,截至3月初,有450吨优质鸭脚木蜂蜜积压在上千户蜂农手中。

蜂农们无奈,只好向政府求助。贺州市农业农村局特意发函给中国石油广西销售贺州分公司,希望中石油能利用自己的渠道,为蜂农解决难题。随后,广西销售立刻安排对接冬蜜代销工作,与供应商进行商品入围洽谈,举全公司之力帮助蜂农打开销路、摆脱困局。经媒体报道后,爱心鸭脚木蜂蜜在壮乡桂品商城一周之内便售出3000多瓶。

辽宁鞍山:加油站里卖鲜花

春暖花开,正是销售鲜花的黄金季。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花卉市场纷纷关门、快递停发。这可愁坏了辽宁海城的盆花种植户。情急之下,他们想到了具有优质客户群体的中石油。

中国石油辽宁销售鞍山分公司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组建了考察小组实地了解情况并对接供货流程,实地调研、上架销售,一刻不停,用最大程度、最快速度为花农搭建出一条销售渠道。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平台,经过近半个月的不断调整和完善,成功销售鲜花2500余盆。

四川眉山:线上线下代售鹌鹑蛋

2月13日,一篇“眉山农户200吨鹌鹑蛋滞销”的文章激荡了眉山人的朋友圈,一夜之间“超低价爱心农户鹌鹑蛋”火爆全眉山市。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眉山分公司及时与养殖合作社联系,第一时间启动帮扶计划,利用微信、即时通等方式广泛宣传,在全公司范围内发起倡议书,动员所有员工爱心购买,并在各片区地处城市中心、交通要道的共32座加油站便利店,上架鹌鹑蛋系列产品进行代销。2月25日,鹌鹑蛋系列产品正式上线优途平台眉山店铺,引来更多客户下单。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