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  >  一线传真 > 正文
中国电建:当好帮扶百姓的主心骨和守护人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31

盼春来,盼春来。

2020年的春天从南到北,跨越山河,如约而至,春的气息已扑面而来。但新冠肺炎疫情未解,防控任务依然繁重。

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此刻,在南充高坪、阿坝州茂县、凉山州布拖县和美姑县,中国电建成都院派驻的扶贫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战斗在防疫和扶贫第一线,用心用情用功当好老百姓的健康守护人和脱贫主心骨。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电建成都院的扶贫人坐不住了,他们知道,对贫困地区而言,防疫与扶贫,前者事关生命,后者事关生计。“脱贫攻坚我从未缺席,疫情面前,更不能缺席”。成都院扶贫人闻令而动,火速驰援,向着践行使命的地方出发。

一段牵挂·情满万家

从成都温江到南充高坪,整整260公里。这段距离,刘长青已经记不清走了多少次。自从他2016年被成都院派驻到邵家坪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路那头连着的老百姓就一直是他的牵挂。

尤其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刘长青的心一直放不下。

1月29号晚上,刘长青接到高坪区组织部的电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所有第一书记马上结束春节假期,立即返回驻地,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刘长青对村民房前屋后进行消毒

挂完电话,刘长青彻夜未眠。疫情是命令,防控即责任。防疫物资上哪采购、防疫工作如何开展,一个个想法、一个个主意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在他脑子里过了好几遍。

第二天,刘长青开着车,全速前进,飞奔到村,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他第一时间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及党员成立邵家坪村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挨家挨户核实春节期间返乡探亲人员,登记入册;组织村内退休老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队,利用广播不间断播报,并走村入户宣讲疫情政策。同时,刘长青亲自上阵,对村民房前屋后、村委会进行消毒。受疫情影响,农村集市停摆,刘长青又协调村干部收集村民信息,每天到老君菜市场给村民统一采购生活必需品,并入户发放,保障了村民的正常生活。

春雷响,万物长,田家农人自此忙。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关键之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邵家坪村脱贫攻坚工作也在陆续展开。刘长青一方面入户宣传外出务工返岗人员信息填报流程,与产业合作社业主对接,制定复工投产及运行管理方案,充分做好复工复产准备。目前,高坪村一切井井有条,有条不紊,未发生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看着一天天逐渐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的邵家坪村,刘长青稍微放下心来,紧张了好多天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了。扶贫的这几年,刘长青见证了邵家坪村实实在在的变化,村子变美了,村风变好了,老百姓生活变得更有奔头了。但是无论邵家坪村怎么变,都不会改变刘长青的初心和他的牵挂,更不会改变他对于扶贫事业的坚持和热爱。

两处彝乡·情系凉山

初春的大凉山,苍美寂静,风轻云淡。

此时在大凉山腹地的布拖县拉果乡伟木村中,成都院脱贫帮扶干部沈先祥拿着小喇叭用浓重的凉山口音边走边喊:“新年到,病毒闹;少外出,多睡觉;要出门,戴口罩;要保暖,别感冒……”。

沈先祥为村民发送防疫口罩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心系伟木村彝族同胞生命健康安全的沈先祥,春节顾不上与家人团聚,第一时间赶到了村里。从这天开始,沈先祥就一心把疫情防控作为他的使命。

入户走访和宣传中,沈先祥总是走在最前面,做得最认真。一边详细记录外出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的行程路线,一边耐心劝导村民居家隔离。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他主动上门劝说村民取消农村家宴4起,有效避免了人群聚集,切实降低了疫情风险。

对于村里的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疫情防控中弱势群体,沈先祥耐心给他们讲解疫情防护的小知识,并送上口罩等防控物资,保证疫情有效防控。

同样在大凉山腹地,距离伟木村百里之外的凉山州美姑县,成都院的另一位扶贫人也第一时间出现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脱贫,一个也不能少;防疫,一人也不能掉队。“关键时期,群众更需要我。”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作为美姑县脱贫综合帮扶工作队员的高贞财,选择了逆行而上,冲锋在一线,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安康,践行着共产党员和成都院人的初心和使命。

千方百计防控疫情,拼尽全力脱贫攻坚。就在防控疫情的同时,高贞财还要为美姑县柳洪乡、瓦古乡等7个乡境内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义务教育均衡项目、安心工程项目推进操心忙碌,因为这关乎脱贫攻坚的大局,关乎党中央对于人民的承诺。高贞财丝毫不敢懈怠,一面协调人员进场,一面督促施工单位复工,用真情和实干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努力为凉山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两处彝乡,两个战场。沈先祥和高贞财,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不分昼夜守护着彝区人民,温暖着大凉山。

三名青年·情浓茂县

一场及时的春雨,浇透了正在复苏的川西茂县。上关村的半坡上,成都院帮扶建成的百合产业园内,百合花种破土而出,露出绿色的叶尖。再过几个月,这里又是一片花的海洋,游人如织的场面。

此刻,曾亲手带领村民们栽下百合花种子的扶贫干部们,一心扑在当前村中最重要的疫情防控工作上。成都院派驻茂县的三名驻村干部王柏麟、卿波、徐磊,已经在村口坚守了多天,测体温、作登记,一刻都停不下来。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最先赶到茂县的省级帮扶单位的扶贫干部,他们与村组干部、志愿者一道,积极走访村民,摸排人员流动情况,轮流值守防控点,宣传防疫知识,勇当扶贫前线的“逆行者”。

驻茂县扶贫干部与村民在中国电建捐助的百合园内劳作

在疫情暴发前期,根据茂县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他们都只能在家办公,用电话、微信方式宣传政策,帮助村民完成“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填报和修改等工作。经过不断争取,经当地政府同意,在符合防控政策要求、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三人积极办理相关手续,通过防疫检查,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决胜脱贫攻坚战斗一线,当好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守护人。在家中,他们是妻儿的当家人;在扶贫一线,他们是群众的主心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是春耕务工生产的大好时节。他们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利用好扶贫产业、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与当地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因疫情影响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尽全力使村民因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当四川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又第一时间带领村民在百合花园开展春季养护。

春天已经到来,疫情终会散去。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看到是,上关村的百合花会因为成都院的帮扶、三名青年的辛勤付出,更加美丽芬芳,老百姓生活也会因为他们的浓浓真情更加幸福美好。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