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  >  一线传真 > 正文
南方电网:“舒心电”“致富电”照亮搬迁群众的幸福家园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8

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服务好阿妹戚托小镇上的创业群众。

扶贫搬迁,扶出新生活,搬出新希望。到2019年底,作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省份,贵州省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188万人搬迁任务,拉开了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序曲。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电力保障,2016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在黔投资1.38亿元,建设配电变压器260台,电力线路735千米,实现搬迁群众“入住一户、通电一户”;同时,积极做好搬迁后广大用户的安全科学用电宣传和创业致富用电服务,让“舒心电”“致富电”照亮搬迁群众的幸福家园。

用好“舒心电” 过上新生活

夜幕降临,伴随着明亮的路灯,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万山供电局城区供电所所长吴远伍来到了旺家花园小区的冉飞家,对搬迁群众进行走访。

冉飞,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本庄镇葛闪渡村人。2019年,冉飞一家人跨区域搬迁到万山区旺家花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生活。

与在葛闪渡村居住时只有基本的电灯照明所不同,如今的冉飞家,电视机、饮水机、电烤炉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由此,如何安全用电、节约用电成为了冉飞家面临的新问题。

“尽量一个插座不要同时用几个电器,如果出现裸露的电线要及时更换,电器关了以后要拔掉插头……”吴远伍指着插了六七个插头的插座,现场宣讲起安全用电知识。

“在老家的时候,电视机电源插头从来没有拔过,总觉得关掉开关就不会用电,现在终于明白了。”冉飞说,自从供电所的同志讲解后,我家这个月电费确实少了二十多块。

为了让搬迁群众在舒适的环境下,用上舒心电、安全电,负责旺家花园小区用电服务的万山供电局城区供电所创新建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任安置小区“电力区长”的服务机制,成立了以“初心、丹心、公心”为主要服务宗旨的“三心”党员服务队为小区开展用电服务。

“‘电力区长’定期带队走访群众,宣讲安全节约用电知识,引导群众网上缴费等服务,让他们入住后用电无忧。”吴远伍说。

新市民,新服务。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结合各安置点实际,通过定期宣讲、上门走访、设立“便民服务点”、设置意见箱、群众院坝会、群众夜校等方式,收集群众用电需求和意见,及时掌握群众用电情况,为搬迁群众当好“电保姆”。

同时,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积极采取“支部带动、部门联动、服务主动”的工作方法,成立“党员服务队”引导群众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帮助搬迁群众稳定安居。

保障“致富电” 充满新希望

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后续扶持最关键的是就业。

为此,贵州省通过巩固外出务工就业、促进留守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鼓励有条件家庭自主创业等方式,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从黔西南州晴隆县三宝乡搬迁到阿妹戚托小镇的李斌就是自主创业大军中的一员。

“以前在外面打工,每天上班10多个小时,才三千多块钱,不自由,也照顾不到家人。”李斌说,搬到这里,不仅生活质量提高了,在家就能赚钱致富了。

搬迁来后,李斌申请了动力电,在自家的一楼开了裁缝铺,加工一些少数民族服装、鞋子、吊饰等。“虽然铺子不大,但相对自由,每月能挣四五千,旅游旺季挣得更多。”李斌说。

“在申请用电时,还担心要等很久,没想到很快就给通了电。”李斌说,供电便民服务站就在家门口,不仅生活用电方便,让大家创业也省心。

目前,小镇已有30余家商家、作坊、扶贫车间、加工厂等,申请动力用电也随之增多。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主动服务,提前介入,通过“阿妹戚托小镇供电便民服务点”和“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掌握的用电需求,及时为搬迁群众创业提供帮助。

据了解,全省各安置点的搬迁群众搬出深山后,很多找到了谋生的路子,有在扶贫车间、扶贫工厂上班的,也有自己创业当老板的……

“无论你是创业,还是扶贫企业,只要有用电需要,我们都会尽心为你服务。”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加强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严格落实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的“三零”服务举措,在各个安置点配置“客户经理”,建立起了“一对一”沟通联络服务机制,为搬迁群众创业致富提供坚强用电保障。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