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  >  一线传真 > 正文
南方电网定点扶贫县全部实现脱贫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1

5月16日,云南省政府批准维西等31个县(市、区)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退出贫困县序列。此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已于5月9日批准东兰等2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南方电网两个定点扶贫县——广西东兰县、云南维西县均摘掉“穷帽”,宣告脱贫。

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启动新一轮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南方电网成为东兰县、维西县对口帮扶单位,正式打响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战,积极打造精准扶贫的“南网样板”。2013年至今,南方电网累计在东兰县和维西县投入行业扶贫资金15.75亿元,定点扶贫资金1.39亿元、培训基层干部139名、培训技术人员2423人次、购买或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4993万元,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的各项目标任务,帮助两县28930户108730名贫困群众摆脱贫困。

东兰、维西县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南方电网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要义,充分发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整县帮扶责任,逐步形成“行业+产业+消费+教育”的多维度帮扶模式,推动帮扶从“输血式”走上“造血式”之路。2013年以来,南方电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施了一批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学校设施、卫生室以及产业就业项目,脱贫成效更加扎实,为整县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满足脱贫攻坚电力需求;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打造全产业链的特色农产品服务平台;创新落实消费扶贫工作要求,拓宽销售渠道;开展“一站式”教育扶贫,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作为电力行业央企,南方电网发挥行业优势,建设坚强电网,全面解决了农网重过载、低电压、供电受限等问题,实现贫困户100%通生活用电、贫困村100%通动力电。以东兰县为例,2013年至今,南方电网在该县共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0.48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东兰电网,有力支撑了贫困群众脱贫用电需求,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飞跃。目前,南方电网在东兰、维西县打造电力行业扶贫示范县、农村智能配电网示范县,着力提升全县配电网规划、运维、客户服务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的关键。为此,南方电网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解决持续增收难题。如今,东兰全县实现147个行政村集体产业全覆盖,打造了坡索村“两种两养”产业示范基地。在维西县,南方电网出资与该县共同成立了维西县扶贫开发公司,打造独具藏区特色的“安啧啧”农产品销售品牌,累计销售农特产品3860万元,4466户群众实现户均增收2234元。

消费扶贫方面,南方电网在公司电子商城设置扶贫专区,集中上线扶贫产品,简化采购流程,增加个人直销功能,搭建公司系统食堂、员工购买扶贫产品的快速通道;与此同时,加强与农业龙头公司、知名商场、超市和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对接合作,拓宽销售渠道,不断提高扶贫产品市场覆盖面。

扶贫先扶智,南方电网用教育扶贫之刃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之根,打造了“南网知行”教育扶贫品牌。在东兰县,2013年以来,南方电网投入近1000万元援建东兰县国清中学等项目,投入630万元建设30所“南网知行书屋”,投入150万元建成5座“南网温暖澡堂”。在维西县,探索“定向培养+转移就业”教育扶贫模式,以云南省电力学校为平台,定向委培建档立卡户高中毕业生,毕业考核合格后统筹安排工作。不仅如此,南方电网还“送教上门”,开展装表接电等知识技能培训,上千人经考核合格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为贫困户就业提供更多可能。

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南方电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后续帮扶不松劲,助力东兰、维西县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两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南网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