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  >  一线传真 > 正文
南光集团:教育开发筑梦未来,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南光(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1

扶贫必扶智。近年来,南光(集团)有限公司把人才培养工程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统筹规划与实施,做好定点帮扶地区云南禄劝县和甘肃临夏县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大文章,助力两地区脱贫攻坚人才培养质量上一个新的台阶。

情暖学子助梦想起航,用知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南光集团对翠华镇在校学子进行资助

9月13日,禄劝县翠华镇举办“励志笃行 不负韶华”座谈会。南光集团对翠华镇全镇范围内,成绩优秀和家庭贫困的在校学生进行资助奖励。自2012年与禄劝县结对帮扶以来,南光集团持续深化对脱贫攻坚重大意义的认识,充分发挥驻澳央企优势,发动爱国爱澳力量共同参与帮扶。一名受资助的当地大学生在感谢信中写道:“你们的爱心行动,意义远远不止在物质援助上,更重要的在于对我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让我们的未来用知识改变命运,从而用聪明才智去建设祖国、回报社会!”

9月10日,在临夏县南塬乡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奖励大会上,南光集团为南塬乡10名贫困学生资助奖学金,用爱心温暖贫困学子的求学路。“南光集团奖学金是乡政府及南光集团对我们南塬乡全体学生的鼓励和期待,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也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祖国效力,为家乡争光”获得奖学金的宁夏大学研究生谢同学激动地说。

南光集团坚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统筹内外部资源开展教育扶贫,投入、帮助引进教育扶贫资金,为定点扶贫县捐建教育基础设施、捐赠教育物资,设立“南光奖学金”,引进“黄土计划”“红旗梦想自强班计划”,累计直接现金资助禄劝县、临夏县的学生1400余人;助力地方补齐教育短板,成功引入在线智慧教育平台,为近7000名临夏县师生提供线上学习账号,为莘莘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提供保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托起希望。

培训助力提升治理水平,强化人才支撑巩固脱贫成果

9月7日,南光集团帮扶禄劝县基层干部培训项目在禄劝县委党校如期举行。培训课程为期3天,课程内容主要围绕“基层干部业务水平提升”“国家领导人讲话精神解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政策学习解读”等多个方面展开。来自197个村(社区)及17个乡镇街道的214名基层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举办基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南光集团挂职干部吴振华为培训班做了开班动员,阐明了干部能力与乡村治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干部带头与群众致富相互之间的关联,明确了基层干部培训的意义所在,向基层干部表示敬意的同时,也向参加培训的基层干部提出了学习要求。通过课余时间的交流,参训干部纷纷对南光集团多年来的帮扶表示感谢,并表示会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充分学习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贫困地区资源丰富特色突出,就是缺乏善于利用、善于开发、善于管理的人才。按照现有脱贫政策要适应巩固脱贫成果的要求,南光集团今年已组织近300余人参加基层干部培训班,通过实施教育开发为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人才支撑保障,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南光集团以教育扶贫和教育开发为先导,实现了开发扶贫观念创新与扶贫模式创新。下一步,南光集团将继续坚持精准施策,尤其注意扶贫形成资产运转的稳定性、扶贫合作机制应对市场风险的有效性、扶贫资源使用的可持续性、扶贫政策实施的完整性,进一步完善、优化和创新,因地制宜探索巩固脱贫成果举措。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