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  >  扶贫日记 > 正文
【扶贫日记①】特别数字中特别有爱

文章来源: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24

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晴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回想起2020年1月27日,我们海南省白沙县荣邦乡光村驻村工作队成员放弃春节假期,全部返村。为落实五级书记齐抓防控、驻村第一书记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身为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派驻海南省白沙县荣邦乡光村第一书记的我,马上开始组织村两委干部、各村小组长和工作队实行防控疫情的网格化管理,发动党员在各个村口设立来访检查登记点。

自1月28日起,驻村工作队通过广播告知村民,14天内不串门、不拜年和不聚会。按照传统习俗,这时是走亲戚、办酒席的好日子。而光村黎族天生就是个“乐天派”。因此,劝导村民不聚会变成工作队感到比较棘手的问题。

2月2日晚7点左右,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我们驻村工作队正准备吃饭。我表情凝重地对大家说:“现在是一家人过年团聚的时候,一会吃完饭咱们赶紧去看看值班人员的情况。天黑阴冷,他们心里一定很不是滋味。”一路上,我忍着疼痛一瘸一拐地向前走。年前,为解决16户贫困户三格式注塑化粪池的卸货问题,我发动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带头干起了搬运工作。结果我的腰部扭伤,直到现在还不得不每天擦着活络油,贴着一片又一片膏药。

在疫情防控的值班点,在这阖家团圆的时候,此情此景使得大家不由自主地说出了心里话。这时,一位驻村队员略有无奈:“今天咱们在村里劝导聚餐喝酒,那一家人确实不太配合!”值班组长拍了拍他的肩膀说:“这点苦不算什么!你看小凌的女朋友从江西赶过来,他也不能见一眼。那时两个半月不放假,你们工作队不是也克服了吗?”我对大家说:“说得没错,咱们还得耐心劝。舍弃咱小家,驻村为大家!”

就在大家陷入沉思中,另一位驻村队员突然站起说:“你们知道吗?今天是2020年2月2日,也是一个世界对称日。因为这个日期代表的数字非常特殊,所以被人们誉为有爱的日子。很多人在朋友圈说一定要在2020年2月2日20时20分向喜欢的人表白。”听到这,我一本正经地说:“既然是这么特别的日子,那咱们也一起吧!”然后,大家不约而同地哈哈大笑。就这样,大家一起留下了一张“202002022020”难忘又有意义的值班合影。

截至2月2日,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已召开防控疫情工作部署会3次;已设置防控检查关卡6处,并发放“光村防控疫情一封信”500份;已入户排查490户,排查出外省返乡人员91人;已悬挂警示标语横幅11条,并设置循环播放广播8处;已累计排查过往车辆32辆75人,劝返外地车辆9辆15人,劝退聚餐打牌5次31人,村内暂未出现人员体温异常情况。想到这一组组的防控疫情数据,驻村工作队每个人心里都是踏实的,“202002022020”也成为大家特别而有爱的记忆。

刘志鹏通过广播告知村民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

驻村工作队作为党员先锋岗开展光村防控疫情值班工作

【责任编辑:赵艺涵】

【摄影:南方电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