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  >  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

    发布时间:2020-05-26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这句话既指出了脱贫攻坚关键所在,也指明了问题所在。结合中交集团扶贫工作实践,我理解,“群众受益”就是要秉承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遵循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扶贫理念,瞄准市场和产业的结合部,对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真扶贫、扶真贫,扶到实处、扶到根儿上,真实、真诚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持续稳定”是要建立拔除穷根、久久为功的长效机制,把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将贫困户的思想从“要我脱贫”的思想转变到“我要脱贫”,用联股、联心、联利的长效帮扶机制巩固扶贫工作成果。

中交集团对口帮扶云南怒江州泸水市、兰坪县、福贡县、贡山县和新疆英吉沙县,这5个县(市)均属于“三区三州”,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牵挂的地方,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长期以来,中交集团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帮扶力度,从2017年的投入帮扶资金1907万元,到2018年的9749万元,再到2019年的2.54亿元,连年超额完成与国资委签订的《扶贫责任书》各项任务指标。

中交集团出资1.5亿元援建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出资1800万元为新疆英吉沙县10万名在校学生提供统一校服,投入900万元设立怒江州助学基金,并为教师培训、农民讲习所提供经费。投资建设的2.5亿多元怒江渡口大桥和福贡木尼玛大桥,将切实解决3万多易地搬迁安置人员的出行问题。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实施火龙果种植、饲草加工及肉牛养殖、中华蜜蜂、移动温室暖棚等产业扶贫项目,化资源优势为经济效益。出资5亿元与怒江州政府共同组建中交怒江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构建在怒江州投资、建设、运营的一体化平台,通过产业运营带动脱贫攻坚,助力怒江州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脱贫攻坚注入持久动能。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