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  人物志 > 正文
西风烈 铁塔坚——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员工李荣

文章来源: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8

2017年4月27日,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建维部员工李荣被授予“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荣已于4月24日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授予“2017年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李荣是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建维部的一名普通员工,他专业技术过硬,富有创新精神,大力推行模块化管理降低成本,创造了一年单塔造价下降3万多元、年节约投资2000多万元的突出业绩。多年来,由他牵头组织开展的各类项目审核1000多项,累计节约工程投资600多万元。2016年,他组织开展的创新项目共4类19项,牵头实施的“大漠风情园”“绿博园综合覆盖”项目使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分别获得国家行业协会年度全国通信行业节能管理创新先进单位、2016年度全国通信网络优化先进单位称号,他还取得了全国“区域经理”认证考试第三名的好成绩,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先进工作者。

刻苦钻研,技术创新敢为先

李荣是出了名的技术“大拿”,他的刻苦在公司是出了名的。到铁塔公司工作之后,李荣立志干一行、精一行。他挤时间认真学习钻研《通信基站桩基及机房土建工程作业相关规范》《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条例》等通信基站建设方面的书籍,不到一年时间,他就熟练掌握了通信机房、配套、铁塔的各项技术及安全生产要求,成了一名不可多得的“尖子生”和“行家里手”。两年来,他组织开展了各类培训234人次,将新流程、新技术及时传播给一线区域经理。在他的帮助下,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在铁塔总部举办的全国“区域经理”认证考试中,通过率达到99%,名列全国第三。由于专业技术能力出类拔萃,在中国铁塔技术专家选拔中,李荣从全国31个省(区、市)近千名技术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铁塔27位专家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名少数民族专家。他参与编制的铁塔公司第一本技能指导书籍《中国铁塔建设维护安全管理手册》,获得全国铁塔员工的一致好评。

为了探索“环境友好”“节能减排”的新型建设方案,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成立了创新工作小组,李荣主动请缨负责节能减排、美化基站、综合覆盖等创新实践方案的研究与实施。他查阅前期通信基站节能减排的相关文献,加班加点,组织创新小组制定了4类19项创新项目并组织实施。

中卫大漠风情园需要在风景区内建设通信基站,为了克服既要满足通信覆盖,又要与自然风景深度融合的难题,他多次实地勘察,与景区管理人员沟通,制定出“蒙古包”式机房和“屋中塔”技术解决方案,又利用铁塔的“烟囱效应”实现了通信基站无空调运行。既满足了景区通信覆盖需求,又实现了和景区融为一体、节能减排的效果,得到景区管理单位的高度认可,为景区基站建设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建设方式。该站每年节约电费近4000元,全区通信基站推广这种节能减排方案,每年可节约电费2000万元。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也因此被全国通信行业协会评为“2015~2016年度全国通信行业节能管理创新先进单位”。

银川绿博园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交流的窗口,园区占地面积大,移动网络信号覆盖弱,考虑园区景观问题,使用传统方式进行覆盖对景区整体美观影响较大,李荣组织创新小组多次前往现场,收集景区内路灯杆、果皮箱、展馆的外观图样,并邀请铁塔总部的专家讨论制定建设方案,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最终确定利用光纤分布和景区外围宏站结合,通过室内、室外协同规划,并借助景区现有景观,制定出了“绿博园”景区的信号综合覆盖解决方案。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因该项目获评“2016年度全国通信网络优化先进单位”。

攻坚克难,严格管理求效益

两年多来,铁塔公司工程建设量始终处于高峰,工程管理是铁塔公司的重中之重。

李荣负责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质量管控工作,他牵头建立了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工程质量常态化检查机制,成立了工程质量管控小组。组织开展了多次全区现场质量检查、工程质量检查。全年累计现场检查20余次,互联网检查项目466个,下发检查通报21次,发现问题404处,安排整改问题324处。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在总部互联网检查和工程质量现场检查中,均名列前茅。工程质量必须从源头抓起,必须从方案设计抓起,全区非标铁塔项目、室分、传输项目的设计审核重任都落在他的肩上。2016年,李荣组织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共开展铁塔项目设计审核3202次,传输设计审核166次,开展室分设计审核156次,累计节约工程投资600多万元。

模块化项目管理是中国铁塔提出的创新型项目管理方式,实行模块化管理必须先对建设方案进行归集,形成标准化设计方案,李荣负责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模块化项目管理的落地和推进工作,他牵头编制了《中国铁塔宁夏公司新建塔类工程建设指导意见》,制定了符合宁夏特点的铁塔建设方案3大类27项,这些方案在全区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有效提升了通信铁塔的建设速度,有效地控制了工程建设成本,2016年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建设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

在建设方案标准化的基础上,李荣牵头组织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共同编制典型方案库122个,优化模块数据项765项、优化施工模块5大类93项。通过优化有效降低了设计编制难度,提升了项目前期的工作效率,单个项目设计清单编制时间从40分钟以上降至5分钟以内。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874个项目通过优化后的方案进行了工程设计,累计节约工程设计编制时间2.8万分钟,大幅提升了公司整体工程建设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

李荣还组织全区开展站址整合方案制定,着力提升新建站址布局的精准性、科学性、合理性,积极推动基站建设与城市环境相融合,最大限度地推进资源整合共享,减少资源重复投入,通过存量共享和新建共享,减少重复建设站址1200余处。全区塔类站址共享率由接收前的19.5%大幅提升至55%,节约行业投资近19亿元,节省占用土地100多亩,充分彰显了资源整合利用、共建共享的改革成效,给行业和社会带来了显著效益。

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献青春

宁夏的施工建设期只有8个月,时间紧、任务重,李荣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不知疲倦地忙碌着,平均每天加班4个多小时,有时甚至干到凌晨一两点钟。2015年年初,由于公司正值成立之初,几千个铁塔建设的需求摆在面前,公司的流程制度尚不健全,建设工作还没有形成体系化,铁塔、机房、机柜、电缆和门锁等施工物资的采购技术标准都还没有制定出来,如果不能及时制定出来,一年的建设进度就会滞后,“宽带宁夏”的进度将受到严重影响。李荣和他的同事“白加黑”“五加二”,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地认真研究讨论每一个技术细节,方便面的空袋子装了满满两纸箱,最终工程所需的技术文档及时制定了出来,全区的铁塔建设工作得以及时开展。

“你怎么这么拼命?” 看着他通红的双眼和满脸的倦容,爱人责问他。“别担心,我能行!”李荣笑着回答。李荣的执著感动了妻子,对于他常年的加班,李荣的妻子早已习惯,“家里的事根本指不上他,我最大的希望是他能多陪陪女儿。”年仅5岁的女儿是李荣的心头肉,可是工作的繁忙让他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女儿,孩子的教育和照顾全部压在妻子和父母身上。

李荣小时候生过一场大病,他的左小腿差点被截肢,腓骨被摘除了,只剩下了胫骨,受激素的影响,体重从原来的130斤涨到了210斤。医生让他注意休息,多喝水,少走路。两年多来,他背着两升的大水壶,走遍了宁夏的每一个乡镇,跑遍了全区的山山水水,每一处新建的铁塔站址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他的心里,早已把能吃苦、愿奉献的创业精神扎根心底,把铁塔当作自己的家,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用汗水和智慧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

要想干出一番事业,总要付出超常的心血和汗水,李荣凭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敬业精神,以他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示了中国铁塔宁夏分公司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献给了通信事业。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