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  各界声音 >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藏族姑娘上网课,不用爬2小时雪山追“信号”了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20-05-28

从2月下旬起,21岁的藏族姑娘索巴桑姆每天会拿着手机,走两个小时山路,一路爬到家乡附近的一座高山上,一边放牧一边听网课。陪伴她的,是雪山上的阳光,还有成群的牛羊。

索巴桑姆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消防救援技术专业的学生。“上大学前,在家乡讲藏语,外出求学语言交流障碍给学习带来了困难。”索巴桑姆学习非常认真,疫情期间,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开展“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她每天按时学习。

“虽然村里网络信号不好,但我觉得这不能成为放松学习的借口。”电话里,索巴桑姆这样告诉记者。

尹莉在《应用文写作》在线课程中与同学们互动。

索巴桑姆的学习情况,被千里之外、屏幕之后的老师尹莉发现了。

“她选了我的《应用文写作》在线课程,我发现她的进度比别的同学慢。”尹莉说,她主动联络索巴桑姆,把加快学习进度的建议发给了她,“来自西藏的同学汉语基础相对弱一点,进度慢一点也是正常的。”

不久后,尹莉却发现,索巴桑姆基本能跟上教学节奏了。直到2月24日,尹莉的课程开启了线上直播课堂,她才了解到,跟上学习进度背后,这个女孩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第一天开直播时,索巴桑姆没能在线签到。不久后,尹莉收到她从在线课程平台发来的信息。桑姆说,因为防疫原因,自己不能前往乡镇和县里上网,家在牧区,由于天气严寒、冰雪覆盖,网络信号不太稳定。“我去山上信号好一点,但去山上离我家很远,要走两个小时才能到。”

索巴桑姆向老师讲述网络信号不好。

索巴桑姆口中“信号好一点”的山,是海拔4500多米、气温可低至零下十余度的雪山。在她发来的照片里,尹莉看到,这个姑娘蜷着身子、戴着手套,在雪山明晃晃的阳光下,用手遮挡着手机屏幕,聚精会神听课、写笔记……

“一群黑色的那些是牦牛,黑白都有的是羊。”一张照片里有成群的牛羊,索巴桑姆告诉尹莉,她就是这样一边放牧,一边学习。

这样懂事的索巴桑姆,让尹莉泪目。“那一瞬间,我非常自责。作为老师,我知道得太晚了。我一想到她拿着手机爬两个小时山,找到信号听课,就觉得孩子太不容易了。”

尹莉问索巴桑姆,条件这么艰苦,为什么还坚持想学习?“孩子跟我说,自己汉语基础比同学弱一些,如果不好好学,可能会掉队,所以想抓住一切机会。”

于是,尹莉把每次直播的内容录制成视频发给索巴桑姆,还把她家中网络信号不好的情况发在朋友圈求助。很快,尹莉收到了朋友们的回复,“网络信号不好,可以在微博上求助”。

尹莉将这个办法转告索巴桑姆,可她却没有微博。

3月2号,尹莉注册了微博账号,发了一条微博:“我有一个学生,叫索巴桑姆,家在西藏地区,她那的网络信号很不好,没有办法开展线上学习,每天要走两个小时爬到山上才能信号好一点……”

尹莉的求助微博截图。

大约半小时后,中国铁塔官方微博通过私信联系尹莉:“我们通知分公司及时跟进了解情况。”“咱们一起努力,希望早点帮助学生解决信号问题。”

负责运营官微的“小编”蒋水林甚至给尹莉发来了自己的个人微信号和手机号。他说,“我本人去过西藏五次……如果孩子今后上学有困难,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

这条信息,让尹莉再次眼眶湿润。“觉得很温暖,这么多人都愿意伸出援手。”

3月2日,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来到索巴桑姆家中,帮助她解决网络信号的问题。

温暖还在继续传递——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就来到了索巴桑姆家中,帮助她顺利解决了网络信号的问题,索巴桑姆不用再爬上雪山听课,在家里就能接收网课直播。

“他们还给我带来了铅笔盒、钢笔、笔记本等,真的很感谢。”索巴桑姆说。

网络信号的问题解决了,尹莉又有新的担心:孩子上网课的流量够吗?于是,她又给孩子的手机号充值了流量包。

记者了解到,在索巴桑姆的困难解决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受到启发,已经开展了摸底调查,希望尽力找到所有面临类似困难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安排帮扶措施。

如今,在雪山上一边放牧一边听课的索巴桑姆,可以坐在家里听网课了。“网络很好,实时互动也不会卡顿。”汉语说得还不太流利的索巴桑姆,向老师表达了质朴的感谢:“心里有很多感动,很难用言语表达出来。老师,你对我的关心,我会记在心里一辈子。”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