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  各界声音 > 正文
中国铁塔的新基建命题:多快好省建5G

文章来源:通信产业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新基建”被认为是稳投资的重要方面。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今年在面临巨大市场增长潜力的同时也面临着极大的建设压力,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通信铁塔服务供应商与运营商建网的“规划师”,中国铁塔究竟如何应对这场“时间紧、任务重”的基建工程?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中国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长和供应链运行产生了冲击,但也加速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加快创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在日前举办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专门会议上,明确要求要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推动融合发展、丰富应用场景,要求产业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随后,运营商积极做出回应,中国移动首先提出力争2020年底5G基站数达到30万个不变,中国联通随即宣布,上半年将与中国电信完成10万个5G基站的建设任务,三季度完成全国25万个基站建设,力争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业界专家分析,在此势头下,预计2020年中国5G基站部署总量或将达70万站。

对于三大运营商的建设,日前,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刘国锋曾公开表示,中国铁塔将积极发挥统筹优势,全面经济高效地满足电信企业5G建设需求。那么,如此数量众多的5G站址,中国铁塔究竟如何建?

改造为主 新建为辅

“今年5G新基站建设量不会很大,绝大数都会在已有站址上改造升级。”中国铁塔负责人对《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中国铁塔在全国已有200万站址,且均覆盖主要城区,今年5G基站仍主要以改造为主,新建为辅。

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铁塔曾公开宣布已建成11万座5G站址,97%都是利用已有站址资源改造实现。

由此可见,从基站覆盖数量上来看,中国铁塔200万存量站址将会充分契合5G站址的改造,此外,考虑到今年是5G正式规模建网的第一年,大量5G站址仍将集中部署在一、二线城市,虽工信部出文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5G网络覆盖,但新建站址数量仍不会太多,因此,选址难的痛点短期不会显现,而中国铁塔全年的主要精力也将重点放在以已有站址的升级改造上。

三大难点制约

5G因其频段高、能耗大,因此涉及5G的投资巨大,在不同场景下对已有基站的改造难度也不同。

“基站改造涉及到铁塔上面的天线平台、机房、电池、电力变压器甚至是电网的改造。”中国铁塔负责人表示,在不同场景下,基站的改造成本从几千元到几万元都有,如若涉及外市电改造,甚至多达十几万元。

更关键的是,5G单站能耗是4G的3倍以上,并且而5G基站的覆盖面积远小于4G基站,如果要实现相同面积的覆盖,5G基站的数量可能将是4G的2-3倍,因此,随着5G部署规模的增大,电费负担将持续加重,这也成为5G商用布局的最大障碍。

据了解,针对5G基站功耗大的特点,中国铁塔联合电信企业和设备厂家开展技术攻关,完成了电力削峰填谷、智能备电控制单元等创新试点工作,可提供性价比更优的电源解决方案。

并且,为压降电费,中国铁塔正努力协调推进“转供电改直供电”工作,目前尚有接近30%站址为转供电,中国铁塔也在持续呼吁,希望能给予5G电价进一步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基站建设难度不断加大,一些场景特别是楼面基站,在新建特别是改造过程中,业主对5G建设进场费和场地费要高价,大量基站5G升级改造困难,受阻严重,进一步索要高价协调费、场租涨价时有发生。

中国铁塔负责人表示,中国铁塔希望与电信企业协调一致,同进同退,遏制部分地区场租虚高问题,也呼吁政府主管部门把移动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预留纳入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强制标准)和验收环节。

政策推手 生态并进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省级地方政府推出的5G政策数量共为28个,从内容来看共性也较为明显,在规划5G网络建设方面,一是加强5G基站统筹规划布局,采取将通信基础设施及5G基站布局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建筑物规划预留5G宏站、微站、室内分布系统等设施空间等具体措施。

二是加大公共资源向5G基站建设开放的力度,重点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辖的公共区域、绿地、楼面、楼顶、灯杆、监控杆、交通信号杆等公共设施的开放。

三是降低用电成本,通过推进机房供电“抄表到户”工作、统筹安排5G建设运营专项补贴等手段,合理降低运营商的运维成本。

以北京为例,北京是5G建设重点城市,而地铁的5G信号覆盖又是5G建设重点场景。

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之后,北京市政府又召开了专题会,对北京市5G基础设施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对地铁内基站建设成本及设施租赁、使用费用,高速公路资源占用费,电力容量不足及电费等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多数省明确由铁塔公司统筹5G站址规划,吸纳铁塔分公司加入当地规委会,27省出台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地方保护立法, 23省167个地市铁塔公司代表行业入驻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中国铁塔负责人表示,各地政策的推出为中国铁塔统筹建网提供了极大的抓手,也希望借此契机,让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入规”“入法”,回归与水电气暖等一样的公用基础设施地位。

此外,针对电费问题,中国铁塔负责人指出,中国铁塔将会同各电信企业开展联合行动,压降电费、场租,为电信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还提出统一协调、统一入场,力争重点场景零场租、零协调费、低电价。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