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  各界声音 > 正文
长江日报:手机扫一扫,电动车“满电复活”,街头橘色小柜子帮了大忙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6

“最近武汉的街头冒出不少橘黄色柜子,外观看起来像是快递柜,但走近一看却发现写着‘铁塔换电’字样。这种柜子倒是新鲜事物,不知道有什么用途?”近日,市民黄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提出上述疑问,希望能解开心中谜团。

和谐大道与青松路附近的智能换电柜。

黄先生居住在后湖大道,附近和谐大道与青松路交叉口就有一个橘黄色柜子。6月5日上午,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来到路口,看到了黄先生所说的柜子,立在建筑物的墙角处,共有9个橘黄色小格子,很像快递柜。

柜子上方贴有二维码,并附有“铁塔换电操作流程”。不一会儿,美团外卖骑手李慧在柜子前停下电动车,将车上的电池卸下来,扫描柜子上的二维码后,柜门打开。随后,她将电池放入柜门,关闭柜门后等待数秒,另一扇柜门打开,推送出一块满电量的电池。她将这块电池取出来,换到了电动车上。

记者观察,李慧从卸下电池到换上新电池,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分钟。

一位外卖骑手正在使用智能换电柜。

“来这里换一块电池,车子又‘满血复活’了,非常方便。”李慧告诉记者,以前电动车没有电了,得推到小区里充电,充一次电要耗时三个多小时,每天需充两次电才能满足一天的行程。

李慧说,很多小区没有划定电动车充电区域,而将电动车放入楼道和家里充电很不安全。“前段时间,同事推荐我使用铁塔换电柜。电池即来即换,节省出来的6个多小时可以多接好几单外卖呢。”

另一位外卖骑手算了一笔账,每天节省的6个多小时可增加7至10个接单量,按照每单收入5元计算,一个月下来至少增加1000元收入。

记者了解到,该设备是由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设置的,分布在5G基站附近。该公司能源经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5G基站的时候会配套建设供电设备,这套设备在保障5G基站正常运行的同时,也同步为换电柜供电,服务全市的外卖骑手和快递员。

该负责人介绍,公司自去年底开始在武汉街头设置电动车智能换电柜,目前武汉三镇已有智能换电柜287个。用户下载“飞哥换电”APP,就能清晰查询到每一个智能换电柜的点位。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