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特色案例  >  脱贫攻坚 > 正文
大唐吉林发电公司:聚焦脱贫攻坚 做好“实”字文章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1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科学分析、统筹协调,把扶贫措施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把脱贫攻坚中的好事办成、实事办好,让初心使命在决战决胜中淬炼升华。截至目前,大唐吉林公司帮扶的图们市凉水镇龙虎村和珲春市密江乡解放村44户59名贫困人员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稳发力,周密部署压责任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大唐吉林公司念兹在兹,奋力攻坚,认真制定脱贫攻坚帮村联户工作计划,深入实地开展调研,逐户分析致贫原因,有效整合帮扶资源,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确保扶贫方向不偏不倚、靶向精准。吉林公司主要负责人深入对口扶贫村进行走访调研,督导落实,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开展,并深入落实包保责任,“一户一策”制定实施帮扶计划,着力增强帮扶实效。自2016年初至今,大唐吉林公司先后从基层企业选派3名中层干部在解放村任第一书记,另派2名骨干管理人员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协助工作。他们扎根沃土,接力奔跑,与贫困户同吃同住,秉持不胜不休的拼搏干劲,推动贫困村加强党建引领,指导村庄经济发展,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田野,用勤劳的双手帮助村民建设美丽家园,带领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攻坚道路上一往无前。

重实效,精准施策上项目

大唐吉林公司将产业扶贫作为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下真功夫推进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引导贫困村按下脱贫“快捷键”,跑出致富“加速度”,积极帮助龙虎村木耳基地项目增收创效,三年来累计帮助销售木耳近5万斤,累计实现收入230余万元,让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为了真正使产业项目成为脱贫攻坚主要支柱,大唐吉林公司既抓项目引进、又管项目推进,既抓产业发展、又管市场培育,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配合珲春市政府在解放村组织实施62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利用解放村闲置土地架设光伏阵列,每年创收6万元左右,同时项目收益全部用于贫困人口,有效提升了解放村村民的生活水平;因地制宜在解放村实施家禽饲养项目,发动所属企业职工为困难户自愿捐款,购买种鸡、饲料和配套物品送至贫困户家中,邀请专业人员讲解饲料配比及饲养经验,并帮助村民解决了全部家禽销售渠道,切实增强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村民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摘帽。

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也最甚。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2020年4月,大唐吉林公司与龙虎村签署了三年扶贫帮扶协议,以更为有力的举措全力确保龙虎村脱贫之后不返贫。

夯基础,广开渠道拔“穷根”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为了使脱贫攻坚之路越走越宽,在大力开发“造血”式产业扶贫项目的同时,大唐吉林公司突出“强建设、促消费、助攻坚”,通过协调基础建设、收购农产品、第一书记代言销售等帮扶举措,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千方百计搭桥梁、牵纽带,确保扶贫“精准滴灌”。大唐吉林公司通过食堂采购、职工选购和联系出售等多种渠道,帮助村民销售萝卜、玉米、蜂蜜、松茸等农副产品,使贫困户和村民的收入得到显著提高。为全面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环境,着力优化基础设施,大唐吉林公司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保持密切沟通,成功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为解放村新建休闲广场及配套体育健身器材,增设路灯柱10个,修缮乡村至国道公路3.8公里,协调组织完成了村中42户村民的室内卫生间安装工作,为村庄增“颜值”、提“气质”,实现了从村民收入到村容村貌的全面升级。

惠民生,暖心帮扶利长远

民生工程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两不愁三保障”是检验脱贫的硬指标,大唐吉林公司为贫困户提供多角度、全方位暖心服务,竭尽所能消除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龙虎村贫困户张英姬因患有精神疾病,不慎将自家房屋烧毁,大唐吉林公司领导班子在得知消息后,先后两次前往村中开展帮扶工作,关切慰问张英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详细制定房屋修复方案,对房屋进行了修缮治理,确保贫困百姓的实际困难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结合特殊困难户的实际情况,大唐吉林公司深入落实患病村民康复方案,努力争取民政兜底保障政策,积极为患病村民办理医疗救助手续;同时,积极协调图们市诚爱商会在龙虎村举办“迎国庆、助脱贫”活动,为困难村民献爱心、送温暖,全心全意为村民排忧解难。每逢传统佳节都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长期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提供上门诊疗服务,并免费发放药品,用心提升村民健康指数,充分展现了大唐央企的社会责任和爱民情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收官之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出的“加试题”,大唐吉林公司将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不断促成新动力、形成新合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奋力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