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特色案例  >  脱贫攻坚 > 正文
中国铁物:结对更结亲,倾情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9

一蓬蓬、一簇簇、绿茵茵,6月份,湖北孝昌小河镇国庆村迷迭香基地,香气四溢。

“加上今年扩建的200亩,整个基地共500亩。”基地负责人田双峰表示,“基地的建立、扩建,得益于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撬动资金。”迷迭香这个从外地迁移来的“贵客”,有了中国铁物浇灌的“及时雨”,根扎得更深了。

从项目资金到产业基地,从消费扶贫到民生扶贫,从产业发展到美丽乡村建设,在中国铁物与湖北孝昌结对帮扶的8年间,中国铁物充分利用孝昌自然禀赋,不断创新帮扶方式,为孝昌县脱贫摘帽制定了一套全方位、立体式的解决方案。

用精准项目带出硬核帮扶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当地百姓最渴望什么,中国铁物就帮扶什么。

中国铁物党委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集团主要领导多次到孝昌调研指导,定期听取责任部门扶贫工作汇报,提出科学有力的方案措施,督办重点项目落实情况,同时将扶贫工作和培养锻炼人才相结合,选派优秀干部赴孝昌县挂职,全面负责精准扶贫工作落实。

一直以来,双方共商脱贫之策,共谋致富之路。中国铁物根据脱贫攻坚实际需要,经与孝昌县充分沟通后,摸清症状,对症下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帮扶资金分配计划。方案涵盖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等领域,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同舟工程行动等民生急需的项目,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翻开《中国铁物定点扶贫孝昌项目单》,资金、项目安排到村,建设进度到月,任务要求到人。一项项任务如期完成: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通水修路,依托当地优势种植香菇、发展香料、开发高标准产业基地等,并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创业致富带头人,捐款捐物……

走进花园镇松华村,村塆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中国铁物拿出10万元引导资金,修建拓宽村塆道路;拿出35万元专项资金,修建塘堰护栏和拦水坝……2020年,计划投资25万元,安装65盏路灯;投资20万元,实施尹家大塆及周边道路环境整治后绿色植被恢复项目。

用“下沉之力”激发工作合力

丰山镇丰春村,沿着419省道,村民在桃林里忙着修机耕路。“路通了,三轮车就可以进桃林运桃子,方便多了。”村民说。

相关建设资金由中国铁物所属华东集团提供。在帮扶资金支持下,丰春村改造了桃林,更换了桃的新品种,还改造了当家塘。“改造桃林,贫困户每亩补800元,非贫困户每亩补400元;桃苗每棵补4元。”丰春村村支书李光辉说,“目前,村里桃树都已更新换代”。

    

除丰春村外,还有周巷镇新张村、小河镇三河村等7个村,他们同样接受了中国铁物所属企业的一对一帮扶,通过开展村庄环境、村塆道路、生产用水、卫生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定点扶贫工作得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铁物多个单位和全系统职工向孝昌县共捐款124万余元,捐赠和联系捐赠了144余万元的酒精、口罩、防护服、温度计等各类防护和生活物资。

用“市场之手”牵引“帮扶之手”

6月5日,孝昌大展食品负责人打开中国铁物央企扶贫馆APP高兴地介绍道:“自5月12日开馆以来,已销售马蹄爽、马蹄汁、黄桃罐头等2000多箱。”借助中国铁物央企扶贫馆销售平台,木耳、香菇、太子米、茶油等孝昌特色产品,正源源不断走进千家万户。

通过中国铁物创办的“孝昌味道”网店的推广,孝昌的甜玉米、鸡蛋、鸭蛋等农产品走进中国铁物各级食堂,黄泥鸭蛋更远销至内蒙古、吉林、河北等省市。

    

一边对接市场,一边连着基地。在拓展销售市场的同时,中国铁物改变资金漫灌这种简单粗放的“输血”扶贫模式,注重发挥帮扶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孝昌特色产业开发,提升“造血”功能。

精准滴灌培育致富“新芽”。中国铁物给予新建葡萄基地以30万元的金融扶持,支持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引导产业与市场对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在韵鹤生态园,串串葡萄青翠欲滴,散发着清新的果香。“2019年,公司投资2450万元,新建400亩葡萄基地,丰富葡萄品种,提升葡萄品质。”工作人员介绍。

2019年,中国铁物投入80万元,撬动5家农业产业化企业投资3500万元,吸纳贫困户1200余人次就业,带动500多户贫困户脱贫,项目所在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2020年,中国铁物计划投入200万元,预计撬动9家产业化龙头企业投资2430万元,吸纳就业2000多人次。

    

近年来,中国铁物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09万元,先后派出3批次扶贫干部。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或开工建设,或建成使用。孝昌群众从中国铁物帮扶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工程中,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央企的担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4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明确孝昌等1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在帮扶孝昌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中国铁物将继续深化扶贫项目,完善脱贫机制,探索出一条符合扶贫规律、契合发展实际、顺应群众期待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