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特色案例  >  绿色发展 > 正文
茂名石化:打造绿意盈盈的石化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1

近日,在茂名石化举行的纪念建厂65周年“云开放”活动中,7万多名网民跟随主播的镜头走进炼油厂区,这里简直就是一个“秘密花园”——绿草树木在塔林映衬下随风摇曳,木棉则在蓝天白云之下展示着妩媚,好似一幅“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的画卷。

守护一方碧水蓝天是茂名石化人的庄严承诺。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许多国人还没有环保意识的时候,茂名石化就将环保作为企业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推进。近年来,茂名石化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在守护碧水蓝天净土、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茂名石化被评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十二五”以来始终在广东省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评级中挂绿牌。

茂名石化严守“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质量理念,始终领跑油品质量升级。投入30亿元,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在不到十年时间内实现了汽油和车用柴油质量“六连升”。2014年4月,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全部投用后,茂名石化在国内率先成功研发、生产并向广东市场供应国5汽油。2016年10月1日起,实现全产全销国5汽、柴油。2018年7月,茂名石化比国家计划提前6个月实现国6柴油升级,10月1日提前3个月完成国6汽油升级,并于当年底全面生产供应国6汽、柴油。

通过油品质量升级,大幅降低了油品中硫、芳烃、烯烃等含量,其中汽油硫含量已由最初国1的800mg/kg下降到现在国6的10mg/kg,油品变得更清洁、更绿色。

如今,茂名石化这座华南地区最大的清洁生产基地,每年向广东和西南各省区供应清洁汽、柴油850万吨以上,为从源头上降低燃油交通工具对环境的影响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国内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茂名石化每年向市场提供近100个牌号350多万吨化工产品,用于加工制造人们衣、食、住、行等生活用品。其中每年提供160多万吨塑料用于制造业、汽车工业、家电行业、日化行业,可以节约1600多万立方木材,相当于2660多万棵碗口粗的树木;每年提供17万多吨合成橡胶,用于生产汽车轮胎等产品,可以节省387万亩橡胶林,为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美丽家园作出了突出贡献。

茂名石化坚持高端化、差异化,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领跑国内、打入国际”为目标,致力于绿色化工产品研发生产。近5年来,茂名石化共研发、生产绿色化工产品65个,21个可替代进口产品,绿色新品数量和产量均居中国石化炼化企业首位。

茂名石化研发的高密度聚乙烯TR580M用于生产装运液体的超大型塑料容器,其储存空间相比传统塑桶包装节省30%,且能多次周转使用,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是公司重点推出的绿色化工产品之一,目前该产品成功打入全球供应链。开发的高透明度聚丙烯树脂HT9025NX,荣获了“绿色材料创新应用奖”,成为透明聚丙烯市场引领者。

茂名石化推行清洁生产,实施生产过程全密闭管控,污油尾气全价值回用,加强合同能源管理,实施节能改造、淘汰落后产能,走出了一条“代价小、效益好、低排放、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近5年来,累计节能109万吨标煤,相当于为国家节省了一座中型以上煤矿一年的开采量。

茂名石化近年来先后投入7.5亿元,改造建设9套生产废水净化处理装置,总处理能力4290t/h,完全满足炼油化工生产废水净化处理需要,“三废”排放合格率始终保持100%。节水减排历来是茂名石化的重要工作。通过技术改造,加强循环水质管控,抓好非常规雨水回收利用,加大废水回用比例,近5年累计节约新鲜水4000万吨,可装满3个西湖。

茂名石化在不断提升自身环保管理水平和绩效的同时,加强企地联动,依靠设备、技术、人才优势支援地方经济发展,保护地方生态环境,承担了茂名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数十家企业的废水、废气处理任务,每年帮助处理废水40多万吨、废气2万多立方米。公司多次获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等称号。

作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示范单位,茂名石化坚持“开门办企业、开放办企业”。7年来,共举办“企业开放日”活动430多期,邀请社会各界公众20000多人次进厂参观,收集、办理公众意见建议900多条,茂名石化绿色低碳发展成果广受好评,花园式工厂成为社会公众眼中“醉美”风景。

(张亚培  李林秋)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