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日报:华侨城“文化+”聚人气兴产业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6

第十五届文博会欢乐谷分会场。

第十五届文博会锦绣中华分会场非遗艺人在制作脸谱面具。

 第十五届文博会锦绣中华分会场新东方霓裳表演。(李小昭摄)

5月16日,备受期待的第十五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作为发轫于深圳的“中国文化企业30强”之一,华侨城集团今年通过“1个主展区+6大分会场”模式,让更多人走近“身边的文博会”。

位于文博会1号馆的华侨城展区,集中展示了华侨城在“文旅融合”“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等国家战略指引下取得的成果;深圳欢乐谷、世界之窗、华侨城甘坑新镇、欢乐海岸、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以及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文博会六大分会场更以“文化+”为主基调,串联起40多场精彩生动的文化活动,把最新文化演出精品、文化创意产品、文旅融合成果呈现给来自全球的参展商和广大民众。

文化注入多元业态

文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

欢乐谷集团通过与热门电竞游戏、动漫IP跨界合作,实现与更多年轻人沟通。本届文博会,深圳欢乐谷分会场举办了“第五人格”欢乐嘉年华、次元动漫狂欢秀、动漫展会等活动,搭载“实景秀+沉浸式+魔术”的三大全新文化演艺也同步重磅推出。

深圳世界之窗特邀来自乌克兰、俄罗斯、格鲁吉亚、南非、肯尼亚等多国的舞蹈艺术家,奉上了精彩的本土风情表演,让游客近距离领略多民族文化魅力。

欢乐海岸一直关注中国古老技艺。从5月17日至26日,深圳还将举办“2019华侨城欢乐海岸文化月”活动,通过艺术展览、公共艺术表演、奇妙市集等系列活动,展现“最当代、最中国”的艺文趋势。

位于深圳龙岗的甘坑客家小镇,是华侨城文化集团实施“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代表项目。华侨城甘坑新镇还将启动为期1个月的“小凉帽文化节”,围绕中国非物质文化超级IP动画——“小凉帽”动画及系列作品首发,原创八大IP、八大文旅品牌将集中亮相,并启动规模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第三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

作为中国文化主题公园的鼻祖,在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开园30周年之际,新时代经典大秀《东方霓裳》震撼上演。此外,《大美青海·圣洁高原》特色民族表演、十大少数民族风情主题馆和特色产品展,让四方游客体验原生态的少数民族风情和最具匠心的非遗技艺。

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则依托明天音乐节、公共艺术展、创意市集等一系列优质品牌活动,让各类文创力量交融碰撞,为公众提供走近文化艺术的机会。

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进入新时代,华侨城集团提出了“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近年来,华侨城集团在文化产业的多个领域不断加大投资。其中,2018年华侨城在文化产业相关业务总投入占整体投入的六成以上,文化产业综合收入也占到整个集团收入一半以上。同时,集团将特有的“文化+”、体验发展模式融入特色文旅小镇、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文化+”项目,不断扩大产业综合布局。

目前,华侨城集团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拓文旅综合项目近30个,推动了广州、深圳、中山、江门、珠海、惠州、佛山、茂名、湛江、东莞、汕头等十余座城市的文旅项目布局。

在大湾区中轴线上,华侨城集团结合自身优势,以“酒店+”、都市娱乐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业态为主要发展方向,在深圳前海全力打造欢乐港湾、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滨海廊桥、海上田园、瑞吉酒店、艾美酒店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示范性项目。同时,华侨城践行深圳“东进战略”,以文化旅游为主导,高度融入城区建设,实施“国内首个大型综合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大鹏半岛全域旅游长廊、龙田文旅小镇等一系列文化综合旅游开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通过导入“文化+”相关产业,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30多年来,华侨城集团从深圳湾这片以创新为灵魂的热土起步,凭着“敢为人先、敢创敢想”精神,在文化产业创造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华侨城集团逐步打造了涵盖文化旅游、文化节庆、文化演艺、文化科技、文化产业园区等业务板块的文化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文化跨界优势,实现了文化产业与多种业态的良性融合。(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宋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