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履责担当、展央企形象,决胜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定点扶贫工作要求,狠抓工作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助力河南省社旗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社旗县 精准扶贫 长效机制

背景PART 01

中国通号定点扶贫县——河南省社旗县地处南阳盆地东缘,辖16个乡镇(街道)257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76.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492户88660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累计脱贫24698户81796人,现有未脱贫3794户686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2%。

自2003年定点帮扶社旗县以来,中国通号党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多措并举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为社旗县脱贫摘帽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贡献了通号力量。

责任行动PART 02

扶贫开发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十七年来,中国通号党委始终牢记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深入扎实开展社旗县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60万元,派出扶贫干部13人次,实施扶贫项目38个,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中国通号作为首批发起单位出资5000万元入股“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强化组织领导,交出“时代答卷”

中国通号党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和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总体部署,每年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定点扶贫工作计划,谋划全年定点帮扶工作重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亲自担任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会议,扎实推动工作落实,每年都赴社旗县开展扶贫工作调研考察,督促指导扶贫工作,召开现场座谈会解决问题,走访慰问贫困群众,看望关心一线扶贫干部。先后两次奔赴新疆、西藏参加央企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会议,动员所属企业积极支援边疆经济社会建设,购买当地扶贫产品,为边疆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

(二)坚持精准帮扶,提高脱贫成效

1.聚焦产业扶贫

结合社旗农业大县特点,中国通号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1个,引进扶贫项目11个,发展农业合作社、建成扶贫车间、成立家庭农场,多措并举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围绕循环产业体系发展,向社旗县人民政府捐赠200万元,联合当地扶贫企业成立了社旗县中通大爱农产品有限公司,统筹当地6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3个农业合作社,整合8类18个特色农副产品,注册“老家赊店”商标,带动社旗县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发展,使社旗县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家门,推向全国市场。

2.重视健康扶贫

因病、因灾是造成贫困和返贫的重要原因。中国通号累计出资210万元,捐建卫生院,捐赠医疗设备,为困难群众垫付医疗费等,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完善医疗设施,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持续开展“同舟工程——中央企业救急难”行动,资助96名因病、因灾贫困群众48万元。每年坚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累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1100户。

3.坚持民生扶贫

中国通号加强对重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改善,累计出资116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建造污水设施、实施道路硬化、完善雨水管网、购买垃圾清运车等,积极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卫生环境。多方筹资112万元,帮助贫困村修建文化广场、休闲走廊、健身广场等民生工程。

4.强化党建扶贫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中国通号党委拨付42.5万元专项党费,用于贫困村加强党组织建设。所属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村党支部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举办社旗县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技术人员培训班12批次,累计培训县乡村三级基层干部860人次。先后组织全县251名村党支部书记到兰考县、濮阳西辛庄村考察学习脱贫攻坚做法经验。

履责成效PART 03

2019年,中国通号发起倡议,由社旗县人民政府联合当地企业家程建秋、南阳德鑫农产品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社旗县中通大爱农产品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大爱),公司注册资本750万元,三方分别认缴出资300万元(其中200万资金由中国通号无偿捐赠,不占股份)、占40%股份,380万元、占50.67%股份,70万元,占9.33%股份,除政府分红上缴国库外其余两家股东分红全部捐赠用于社旗县扶贫事业。中通大爱坚持“农商互联、产业扶贫”的经营理念,联合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生产基地和农业合作社、农户打造互联互通产供销服务平台,从源头种植、加工包装、物流销售等环节确保产品绿色有机、健康环保、无公害、无污染,依托中通大爱平台建立面向全国的网上、线下销售网络渠道,以统一包装、统一品牌把特色优质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形成了以农户负责种植、村镇打造产业、企业开展加工、中通大爱专业化营销的产业链延伸发展模式,带动贫困地区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公司成立半年来,已联合6家企业、3家农业合作社建立了北京、天津、河南等29个省市销售渠道,实现360万元营业收入。

中国通号始终坚持扶贫工作重长效、治根本,以教育帮扶补齐贫困地区农村教育基础设施短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16年来先后投资312万元捐建修缮了8所中小学校舍,改变了4000名学生的求学环境,持续为农村学校捐款捐赠教学设备。16年来累计出资173万元,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慈孤救助”活动,先后资助785名贫困家庭大学生、219名农村孤儿上得起学,以实际行动从根本上改变贫困人群的教育观念,使“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深入人心,让贫困家庭父母及子女得到及时援助。

展望PART 04

中国通号党委将认真履行定点扶贫政治责任,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扶贫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促进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扶贫领域工作作风不断改进,以产业扶贫为根本,以教育扶贫为重点,以健康扶贫为关键,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助力社旗县实现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