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助增收,电亮小康梦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南方电网下属云南电网公司秉承“精准、质量、长效”理念,全方位助力云南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积极打造“两网四机制”工作格局,结合维西县经济发展实际,以产业帮扶为抓手,联合维西县政府注册成立“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编制扶贫公司《2018年至2020年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公司资源优势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营运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惠及维西贫困人群。

关键词:产业扶贫 扶贫公司 维西农产品

背景PART 01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自2012年11月开始定点帮扶云南省东兰县、维西县,正式打响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战,积极打造精准扶贫的“南网样板”。2013年至2020年5月,南方电网累计在东兰县和维西县投入行业扶贫资金15.75亿元,定点扶贫资金1.39亿元、培训基层干部139名、培训技术人员2423人次、购买或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4993万元,帮助两县28930户108730名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实现广西东兰县、云南维西县整县脱贫摘帽,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的各项指标。

南方电网下属云南电网公司是从事电力基础保障工作的驻滇央企,是云南省域电网运营和交易的主体,承担着云南省实施“西电东送”“云电外送”和培育电力支柱产业等重要任务。作为地处云南的央企,云南电网始终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秉承“精准、质量、长效”理念,全方位助力云南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积极打造“两网四机制”工作格局(“两网”:稳定电力保障网、特色农产品销售网;“四机制”:组织保障、教育培养、资金支持、典型选树机制),扶贫工作连续两年在云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最高等级“好”,荣获人民日报、微博、新浪网联合颁发的“十大央企年度扶贫责任企业奖”。

责任行动PART 02

(一)产业帮扶发展历程

云南电网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开展定点帮扶的主要依托和根本措施,利用政府、社会、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等资源优势,推动定点帮扶从“输血式”走上“造血式”之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以云南电网挂钩帮扶的云南迪庆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维西县”)为例,云南电网大力发展维西特色产业,对口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摸索出一条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央企业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径。

1.勇创新,注资成立扶贫公司

2016年,云南电网结合维西县经济发展实际,联合维西县政府注册成立“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扶贫公司”),计划从2015到2020年,每年投入600万元用于扶贫开发公司运营(其中2019年追加至900万元),计划2020年移交维西县政府,旨在大力助推维西产业发展,着力将扶贫公司打造成迪庆州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示范龙头企业。此外,及时启动注册 “安啧啧”商标,确定扶贫公司的徽标、产品品种及包装,不断完善有维西特色的农特产品,拓宽辐射范围彰显南网扶贫品牌。

2.重规划,把握产业发展方向

2017年11月,云南电网系统编制扶贫公司《2018年至2020年发展规划》,并将扶贫公司发展目标纳入全县年度考核内容。规划明确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目标,以持续发展为宗旨,以物联信息化为工具,以扶贫生产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公司资源优势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以建设现代农业体系、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营运模式,探索企业、合作社与农民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和盈利途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惠及维西贫困人群。

3.建基地,打造发展核心载体

2017年12月,扶贫公司为做好维西县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两大核心基地。出资700万元建成塔城基地,按照“四个中心、两个平台”(高原特色农产品培育种植中心、优势产品加工展示中心、物联信息中心、合作社农户培训中心;物联服务平台和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的发展规划,建成核桃油生产线、蜂蜜灌装车间、烘干房、冷库、示范种植区、羊肚菌专家工作站及农特产品包装车间等。其中食用菌菌种孵化中心主设备产能达2000亩,规模雄踞滇西第一。按照县政府要求,出资1200万元建设永春中药材交易中心,待建成后移交维西县人民政府。

4.兴产业,做强维西特色产品

2018年4月,云南电网引入菌视界、易门核桃油加工厂等专业领域优质企业,利用塔城基地设施进行羊肚菌、核桃油、蜂蜜、黑松露、木耳等产品的生产加工,整合6大类24个农特产品,累计完成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累计带动30个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覆盖2000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其中建档立卡户1200户,户均增收3500元),帮扶效果覆盖全县12%的贫困人口。开展“龙头企业”申报和“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力争构筑产品护城河,打造品牌溢价能力,提升品牌价值,持久发挥品牌效应。

5.促融合,凝聚政企奋进力量

2018年11月,云南电网选派4名青年骨干到扶贫公司挂职,协调县政府派出1名管理人员参与扶贫公司经营,人力资源得到有效补充。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全面领导作用,全部将9名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入县扶贫办党委,坚定政治站位,打造一支干事创业的团队。积极协调维西县政府将羊肚菌、核桃油两大维西特色产业,成功列入县政府2019年九大农业产业规划,统一发力,凝聚奋进力量。

2019年2月,国家农业农村部百乡万户调研组到扶贫公司调研,对云南电网创新定点扶贫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农业日报发表了《特色产业拓宽农民致富路》的点评文章。

(二)管理模式

1.明确产业精准扶贫的组织管理体系架构

通过建立扶贫开发公司、农户、合作社及扶贫开发公司投资地方龙头企业项目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运营模式,形成生产、销售、分配、收益良性促进的有机共同体,构建产业精准扶贫的组织管理体系。

2.构建“扶贫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扶贫公司充分借助公司的平台保障作用,积极做好客户拓展、市场整合及品牌建设等工作;基地作为产业发展的试验田,发挥好示范作用,为产业订立标准、提供支持,引领产业发展;合作社(农户)在基地示范及支持下逐步推广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地批量生产出高质量产品。通过该模式,云南电网建立了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将产业成效精准惠及贫困户,实现“造血式”扶贫。

3.形成“内部市场+外部市场”的消费扶贫格局

云南电网充分利用分支机构遍布全省、员工人员多的特点,积极组织开展消费扶贫,与内部企业、公有平台、政府等企事业单位合作,积极签订食堂采购和工会慰问订单,2018年内部销售额达1130万元,2019年采购额达1000万,以行业优势奠定初期稳定销售市场。积极进驻南网商城和建行商城,以内部市场带动外部市场,通过运营微商城和淘宝旗舰店,畅通内外部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逐步形成稳定的客户群和市场。

4.完善多样化分配方式和增收渠道

云南电网通过维西产业发展经济经验,积极探索项目扶持资金的投放与管理机制,加强与政府合作,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在弥补亏损、提取公积金后的当年盈余,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可分配盈余。”等规定,总结推广在现代组织管理体系下“公司+合作社”“公司+项目”“合作社+项目”的三种分配模式,从“劳动报酬、土地租金、分红、销售收入、二次分配”五个渠道固化收益环节。

履责成效PART 03

2017年以来,云南电网紧抓维西县羊肚菌市场前景广阔的机遇,依托扶贫公司为平台,利用云南菌视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菌视界”)资源优势,将羊肚菌产业发展作为推进维西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着力打造维西产业标杆。2018年11月,扶贫公司指导各乡镇合作社进行产业的全面推广种植,确定12个种植点,种植面积达379亩,涉及4个乡镇、10个合作社,占维西县羊肚菌种植总面积的50%左右。与政府、菌视界签订三方协议,明确羊肚菌采收、购销、菌种款回收、收益分配等,政府按照2000元/亩向参与项目的合作社筹措扶贫产业资金,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滚动资金使用。

截至2019年6月底,羊肚菌总采收量达到29吨,项目亩均收购130公斤,共计实现销售收入217万元,带动农户54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99户,户均增收1820元,其中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1780元。2019年,维西当地农户种植意愿强烈,云南电网将维西羊肚菌产业扩大到1000亩以上,形成规模化种植,有效降低产业成本。

(一)经济效益

经统计,整个项目共计投入267.82万元,各类收入275.03万元,项目整体微薄盈利7.21万元,整个项目预计实现惠农收益98.2万元,截至种植期结束,累计带动农户54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99户),户均增收1805元(其中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1780元)。

(二)社会效益

2018年6月,羊肚菌作为维西县唯一特色农产品代表亮相央视、人民日报以及新浪、网易等20多家主流直播平台,并取景扶贫开发公司,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9年3月,联合维西县政府举办2019年“南网杯”羊肚菌产业发展启动活动,搭建羊肚菌种植技术、项目管理等交流平台,县乡村共计50人参与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2019年4月,扶贫开发公司启动维西羊肚菌地理标识申报和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做到产品可溯源,全力提升南方电网公司的品牌知名度。

“有政府和南网的关心,还有专业的技术指导,种出来的菌子又大又好,而且卖价比预期高,相比起当地其他羊肚菌种植户,别家的现在还没有出菌呢,我们的优势相当明显,去前年那些持观望和质疑态度的邻居村民农户们,也都表示今年愿意加入羊肚菌种植,大家共同脱贫致富。”

——维西县白济汛乡干坝子村种植户 余献刚

(三)经验价值

一是产业帮扶要充分发挥央企各类优势资源要素。云南电网通过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发挥公司资源、技术、服务优势,以产业项目扶持为抓手,积极扶持当地产业发展,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将帮扶地区的产业或企业纳入央企所处的产业链中,实现当地产业长期良性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二是产业帮扶要注重制定管长远能融合的规划。从云南电网在维西的产业帮扶实际来看,要实现脱贫目标,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既要有规划长远的产业,也要有与当地融合的产业,还要有作用长远的政策,三者缺一不可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管长远的作用,才能促使贫困地区保持脱贫致富的稳定,在共奔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三是产业帮扶要建立政府、企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联动机制。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性高、涉及领域广的系统性工程,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参与,尤其是产业帮扶工作,要通过政府引领、企业参与、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主导、贫困户协作,分工明确,真正做到多方联动,切实把企业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出来,把贫困户组织带动起来,打造政企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扶贫模式。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