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坚守初心 精准发力,尽心倾力为农村建立长效脱贫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2013年,中国电科定点帮扶陕西绥德、四川叙永两县。依据“因地制宜、精准扶贫、造血为主、电科特色”的工作方针,中国电科通过对当地情况的调研分析,“扶智、扶志、扶产业”三扶并举,探索出“综合党建+特色产业+志愿服务”三管齐下的扶贫工作模式,为两县长效稳定脱贫提供了可持续的内生动力。2019年,中国电科全面超额完成扶贫责任书指标,重点帮扶的两个贫困村100%高质量脱贫。

关键词:精准扶贫 因地制宜 产业扶持 长效脱贫

背景PART 01

中国电科自2013年起定点帮扶陕西绥德、四川叙永两县。多年来,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始终将扶贫作为核心工作之一,党组主要领导“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亲抓亲管;把选派扶贫干部作为选拔培养好干部的机制,向两县选派了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扶贫干部9名,向各贫困地区选派扶贫干部46名。经中国电科和扶贫干部们多年艰苦努力,探索出一条用农业产业的办法解决农村农民问题的长效发展道路。

责任行动PART 02

(一)叙永县扶贫行动

经过对叙永县的深入调研,中国电精心策划“肉牛养殖”项目,在叙永创办电科生态牛场,打造出“平台+分散”养殖模式,形成高寒山区绿色养殖循环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质的飞跃。

初步打造村集体养牛平台的过程非常艰难,仅用地审批就花费了几个月时间;农户不会养牛,挂职干部带乡村干部和准备培养的骨干到东莞百分百集团学习取经;扶贫县长和驻村书记带领乡村干部和农户从选牛、购牛、养牛到加工、销售进行全流程的帮带培训。

为保证养出绿色高品质的牛,电科聘请养殖技术服务专家组提供专业指导,引种“桂牧一号”优质牧草。为缩短销售链条创造最大市场价值,用信息化手段缩短农户和市场的距离,电科通过电科商城平台进行直销,下属单位订购,牛肉走进食堂摆上员工餐桌。为提高牛肉附加值,电科打造“乌蒙好牛”品牌,联系“张飞牛肉”厂家,联合开发熟肉制品。

挂职干部一方面组织农户开垦撂荒土地,订购种植牧草和玉米,就近解决饲料和土地撂荒问题;另一方面组织修建化粪池,通过粪肥制沼,解决牛场冬季保暖问题,熟粪作为绿色生态肥料回归农田种植牧草和玉米,防止养殖污染问题,实现真正绿色可持续的循环经济。中国电科全力打造的村集体养牛场,从引牛买牛、养殖培训、技术服务、饲料供应、销售渠道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为散养户提供全要素、全周期的保障。

同时,电科组织开展“家庭式能繁母牛分散养殖”,分散养殖模式让农户不用离家,在田间地头割草喂牛,同时又能照顾好家庭。项目吸引了更多贫困群众返乡,在家门口实现脱贫增收。

分配方面,驻村干部帮助研究建立利益分配机制,调动贫困群众劳动脱贫积极性。通过建立党建服务阵地,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为养牛项目走向市场化、规模化、信息化打下基础,确保贫困村“立志、立智”,长效脱贫。

(二)绥德县扶贫行动

中国电科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杜仲研究所达成合作,帮助高家沟村开展订单式农业种植项目。研究所指导种植杜仲树苗及叶林共计1000亩,包销全部杜仲干叶和树苗;联合建立“产学研实验室”,专家驻村指导农民并开展科研活动。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为村里量身定制一键式烘干设备,在烘干杜仲树叶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杜仲树叶中的有效成分,保证产品质量和销售收益。

此外,中国电科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开展多项特色帮扶。实施智慧农业项目,在绥德县建设百余个果蔬大棚,首期为20个大棚配备水肥一体化、气象监测等现代化农业信息系统,推动村集体实现“引导种植-科学种植-智慧种植”的现代智慧农业转型。在叙永县建设融媒体中心平台,更好地引导、服务群众。建设“电科科技小屋”,邀请陆军院士授课,组织“走近电科”夏令营活动,为乡村孩子们打开通往未来世界的科学之窗;开展“梦想1+1”结对帮扶,累计资助两县贫困学生2500余人次。

履责成效PART 03

2019年,中国电科直接投入资金翻一番、超额三倍完成消费帮扶、重点帮扶的贫困村100%高质量脱贫,超额完成扶贫责任书指标。绥德县已提前摘帽,叙永县已接受国检验收。

经中国电科消费帮扶,高家村集体经济销售收入达700余万元,实现利润70万元,位列叙永县第一。参与分散养殖的贫困户户均增收1.5万元,种植牧草的贫困户户均增收4600元。绥德县出售杜仲树苗为高家沟村集体获得150万元收入,全县排名第一,有效带动当地332人平均增收1297元,项目骨干贫困户收入13906元。

展望PART 04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电科将充分发挥中国电科的党组领导优势、19万员工群体优势、信息化专业优势,加大投入,打造更多造血工具,夯实长效脱贫机制,努力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市场经济,带领贫困群众从脱贫走向致富,确保消除绝对贫困、一帮到底、永不返贫!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