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打赢脱贫攻坚注入“核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2019年是脱贫攻坚年,中核集团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四力合一”帮扶理念指导下,在产业、教育、消费等多方面积极开展扶贫工作。截至2020年3月底,宁夏同心县、重庆石柱县、陕西旬阳县和白河县4个定点扶贫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44个非定点扶贫县,70多个非定点帮扶村的扶贫开发工作稳步开展,为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战目标持续注入“核动力”。

关键词:精准扶贫 和谐社会 中核四力

背景PART 01

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中核集团在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引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坚持扶真贫、真扶贫,通过“四力”并举——借助政策推力,发挥市场引力,聚焦脱贫能力,激发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富有中核特色的帮扶之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核能”。

责任行动PART 02

(一)扶贫管理

中核集团认真落实国家定点扶贫工作部署,颁布集团公司扶贫工作管理办法,召开年度扶贫帮困工作会议,部署长远和阶段性帮扶工作;安排主要领导深入扶贫县开展调研指导、督查帮扶工作,强化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选派优秀挂职干部奔赴扶贫一线,开展驻地帮扶。中核集团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党建扶贫、民生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强化扶贫效果,带动社会扶贫,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扶贫机制。

(二)开展定点扶贫

中核集团自1995年开展重庆市石柱县定点扶贫工作以来,一直将精准扶贫作为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精准施策帮扶,逐年加大资金投入、产业帮扶、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党建促扶贫、结对帮扶、消费扶贫等各方面工作力度,实现四个定点扶贫县全部“摘帽”,25年倾心倾力的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落实产业扶贫

中核集团高度重视产业帮扶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以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提高贫困群众收入为目标,推进产业扶贫合作新模式,积极打造中核扶贫农产品品牌,吸引央企和龙头民营企业投资,拓展电商渠道销售农产品,帮助贫困地区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案例:三星乡有机香米产业项目,助力石柱县脱贫致富

中核集团与西南大学合作在三星乡开展有机水稻种植试验,实施“稻鸭萍”共作试点,并提供300万元无偿援助资助,作为三星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资金,用于良种补贴、开展有机水稻规范化种植技术培训、对生产加工车间提档升级等。同时,引入“本来生活网”专业电商,着力将石柱三星香米产业打造成为“研、产、销”一体化和“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扶贫效益”三增值的农业示范产业,助力石柱县更好、更快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稳定脱贫。项目带动2182贫困人口和1456非贫困户增收,提供近300个农业就业服务岗位,稳定农民就业。

“中核集团帮扶历史悠久,情感深厚;帮扶强度很大,动力十足;帮扶成效显著,‘四力’生辉;帮扶经验宝贵,值得书写。”

——石柱县扶贫办主任 何德华

我们坚信,在中核集团同心公司努力工作就能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幸福的明天和更好的未来。

——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贫困员工

(四)推动教育扶贫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中核集团坚持教育优先、深化智志双扶,通过援建学校及配套设施改善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家庭学子,帮助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2019年,我们组织开展核电夏令营,邀请贫困地区优秀师生到核电基地参观拓展,发起“核苗计划”——“核爱书屋”“班班都有图书角”等,为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未来点亮新的希望。

(五)聚焦民生扶贫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中核集团重视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实际问题,坚持扶根本、扶急需、扶短板,通过慰问救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和医疗帮扶等多种形式,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幸福指数。

案例:健康帮扶核力同心 中核集团与同心县开展对口医疗帮扶

2019年5月,中核集团核工业总医院专家组团赴宁夏同心县,开展医疗帮扶“专家周”活动。期间,中核集团向同心县人民医院捐助医疗设备采购资金200万元人民币,核工业总医院组织麻醉、妇产、心血管、神经内科等相关临床领域的专家在同心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周的“专家周”活动,并组织专家赴旱天岭村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为当地百姓送健康。此外,中核集团还积极与同心县人民医院探索开展“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服务,让同心县人民共享更好的医疗资源。

(六)倾情援藏援疆援青

中核集团结合产业发展布局与当地资源情况,以铀矿勘查开发、新能源项目开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援助等为主,重点推进在西藏、新疆、青海相关产业发展项目的开发,有效助力帮扶地区产业发展,紧密企地双方关系,实现共赢发展。

案例:西藏齐耀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为助力西藏自治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履行“央企助力、富民兴藏”的社会责任,中核集团与西藏自治区签署齐耀4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项目从2019年7月开工建设,经过6个月的连续奋战,12月31日一次性倒送电成功,调试完毕转入试运行。齐耀40兆瓦光伏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6000万千万时,将有力地支援项目所在地的精准扶贫工作。

履责成效PART 03

2019年,中核集团向4个定点扶贫县捐赠资金4739万元,消费扶贫2683万元,石柱县于2019年3月实现脱贫摘帽,其余3县在2020年第一季度脱贫。中核集团定点帮扶的石柱县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中核集团全系统参与脱贫攻坚战,全国援助金额达3.2亿元,涉及项目191个,累计脱贫25万人。在国务院扶贫办企业评比中,中核集团荣获全国企业精准扶贫综合案例50佳。获得中国社科院2019年精准扶贫责任金牛奖。2019年再次获得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好”的最高等次。

2019年,包括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总经理顾军同志等主要领导在内的7位集团领导到4个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共计开展调研11次,实现全覆盖。全系统在全国脱贫攻坚战线奋战的挂职干部达到87人。

在产业帮扶方面,中核集团打造优势产业项目,提升稳定脱贫能力。成功在石柱打造了香米、莼菜等六大产业项目;在同心县,持续帮扶中核同心防护公司,年内实现订单总量6000万元; 帮扶旬阳辣椒种植产业,一年时间打通从育苗到种植到烘干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稳定带贫效果良好;在白河县建立“中核帮扶+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入股)+专业化合作社(基地)+农户+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模式,帮助红薯种植深加工等一批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在教育帮扶方面,“核苗计划”开花结果,投入奖学金、助学金近300万元,直接或间接帮助困难学生近5000人。帮助部分学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环境,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开阔学生视野,为定点扶贫县培训优秀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力争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2019年中核集团工会干部培训班和中青班分别走进白河县开展培训和考察实践。

中核集团复制推广帮扶模式。在三星香米产业项目帮扶过程中形成了“四力引领、三化推进、六方支撑、一个品牌”的“4361”产业化帮扶模式,帮助三星香米产业打造成为一个产业链完整、产业竞争力和稳定增收带动力强劲,生态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性现代农业扶贫产业;中核集团“以奖代补”帮扶模式在同心县旱天岭养牛产业率先开展,并在旬阳县辣椒种植产业成功复制,助推农户脱贫,壮大集体经济。

展望PART 04

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中核集团将坚持“摘帽不摘帮扶”原则,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督促项目与资金双落地;发挥全产业链运营优势,帮助项目延长产业链,增强市场化运营能力;提升扶贫产品质量,实现定点扶贫产品向商品、商品向名品转化;继续志智双扶,将教育帮扶做得更细更实,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加强培训规划,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技能培训中来;总结典型案例,积极推广可复制、易实施的经验,扩大宣传,引进更多社会资源,助力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

中核集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扛在肩上,贯彻落实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资委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加大力度,真抓实干,一鼓作气,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