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以文化旅游为主营业务的中央企业,多年来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始终坚持对自然与生态的保护与尊重,倡导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自然教育,举办环保公益活动,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关键词:深圳华侨城湿地 生态保护 生态文明

背景PART 01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发展理念普及下,近年来生态旅游蔚然兴起,其中湿地旅游成为不少人休闲度假的重要形式。

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作为中国文旅产业的领军企业,华侨城集团将“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在全国布局文旅项目的同时也秉承“生态优先、环保先行”的原则,始终坚持对自然生态的保护与尊重,倡导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自然教育,举办环保公益活动,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行动PART 02

(一)科学管理湿地  打造原生态城央“绿肾”

湿地是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它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美化环境等多方面有其他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享有“地球之肾”之誉。

地处深圳繁华中心区的华侨城湿地,曾是深圳湾海岸线的一部分,保留了填海前的一段红树林湿地,这里也是国际候鸟迁徙线上的重要中转站之一,拥有种类丰富的动植物。为了保护好珍稀生态资源,华侨城集团于2007年起从深圳市政府手中接管这片湿地,秉承“保护、修复、提升”的原则,历时5年,耗资逾2亿元对湿地进行了保护性修复、持续性提升,并每年投入逾800万元运营成本,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唯一地处现代化大都市腹地的滨海红树林湿地。

深圳华侨城湿地

在多年的综合治理过程中,华侨城以“还自然一个自然的状态”的理念,从候鸟保护到生态系统全面思考与探索,以不消杀、不作景观修剪等自然管理方式,营造不同生物的栖息环境。经过长期精心规划和管理,深圳华侨城湿地保持了独特的咸淡水湿地生态特色,物种逐年丰富,目前园区已记录昆虫近200种,鸟类超过160种,总体动植物超过600种,在都市中心区保留了一片属于野生动植物的乐园。

作为城市中央的生态公园,深圳华侨城湿地自2012年营运以来,免费向公众开放,保证湿地的公共开放性、公益性。为确保湿地生态系统和功能的完整性、自然性,园区还采取了类似保护区的管理,实行“预约进入,免费开放”,严格按照生态承载能力控制入园人数,保证生态品质和体验感受。

得益于悉心运营,深圳华侨城湿地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全国面积最小、深圳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开创了“政府托管、企业管理、公众参与”的管理模式。

除了修复、保护深圳华侨城湿地,把它建成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生态公园外,华侨城集团还在全国各地进行生态公共空间建设,例如武汉东湖湿地、南昌象湖湿地、顺德桂畔湖湿地、成都府河上游绿化带建设等等,皆是华侨城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样秉持“生态优先,环保先行”原则,依托湿地的自然生态,以创新的理念与模式进行修复,在湿地的保护与创新建设中引导市民关注环保、保护生态,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

(二)开展自然教育,传播生态文明

依托湿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华侨城集团积极开展公众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共建生态文明。2014年,深圳华侨城湿地成立全国首家自然学校,秉承“一间教室、一支环保志愿教师队伍、一套教材”的“三个一”运营模式,华侨城携手环保志愿教师以湿地的自然资源、环境设施为基础,研发了包括红树课程、自然fun课程、小鸟课堂、小小探险家、零废弃等33个教育系列、106个教育方案。截至2020年3月,深圳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已累计开展教育活动4000多场次,包括志愿教师及义工培训、生态导览及自然教育主题活动等,引导公众走进自然,重建人与自然之间的情感联结。自然教育吸引超10万人次的公众参与。

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志愿教师在引导游客参观湿地

6年来,自然学校培育了近500位环保志愿教师,还吸引了深圳狮子会69支志愿服务队、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阳光益行”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及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等团队的助力,推动社会公众参与湿地保护,影响受众超过百万人。此外,湿地还通过创建“自然梦想家”“自然艺术季”等大型湿地品牌活动,以“国际湿地日”“爱鸟周”“国际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生物多样性日”为主题开展多场公益教育,获得广泛赞誉。

科学化、精细化,生态保护融合科普教育的管理理念也体现在华侨城湿地管理的各个方面。例如贯彻“零废弃”的管理理念,坚持“一沙一土不外运”原则,用清理的外来植物和损坏的地砖修建湿地自然步道“零之路”;倡导“无痕湿地”,撤除园区垃圾桶,引导访客尽量不产生垃圾等等,多措并举传递“零废弃”的环保理念。

履责成效PART 03

因在自然教育、社区服务、公益平台打造、生态保护等方面长期探索和实践,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公众的广泛认可,深圳华侨城湿地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滨海湿地修复示范项目”“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多项荣誉。通过公益活动和自然教育,搭建社会各界践行生态环保行动的开放性公益平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展望PART 04

华侨城集团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实践不止于一朝一夕的活动开展,而是年复一年的坚持,将生态环保和自然教育的触角深入每一个家庭、每一颗心灵。恰如集团倡导的“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理念,不仅在自然教育上不遗余力,还将“绿色责任”融入了35年的经营发展中。近年来,紧随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集团在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径上,注重对当地特色文脉挖掘整理,在最大化保护基础上进行建设,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未来,华侨城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为不断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纵深助力,为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贡献更丰富的华侨城思路和实践。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