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加强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业生态文明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摘要: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2年发布的《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自治区绿色矿业的发展,加强内蒙古自治区矿山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促进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实现矿业开发绿色、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环境治理  绿色矿山

背景PART 01

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2012年发布的《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自治区绿色矿业的发展,加强内蒙古自治区矿山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促进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实现矿业开发绿色、健康、持续发展。

根据各级政府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以及集团和股份公司相关文件要求,2018年12月,公司委托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赤峰中色白音诺尔矿业有限公司白音诺尔铅锌矿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

责任行动PART 02

大力推广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开展的创新技术,保持开采回采率90%以上,铅精矿与锌精矿回收率保持在90.30%及91.84%;严格按照《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土地复垦方案》和《水土保持方案》实施,努力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按照集团统一部署,继续做好“安全环保绿化美化”工程建设,形成整洁、整齐、标准、美观、大方的花园式厂容厂貌,提升企业形象。实现矿区绿化面积占可绿化面积80%;履行社会责任,做好脱贫工作,改善周边居民居住条件,实现地方与企业和谐发展。

履责成效PART 03

2020年5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赤峰中色白音诺尔矿业有限公司白音诺尔铅锌矿,拟列入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度第二批绿色矿山名单。

(一)矿区环境

按照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和生态区等功能分区进行科学、合理划分。生产区规范管理楼房林立,生活区清洁干净,生态区树木茂盛,呈现出一派运行有序、管理规范的央企形象。

始终坚持“以人文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为员工提供便捷的办公和生活体系,设有行政办公楼、职工宿舍、职工培训中心、职工食堂、超市及车站等设施。生产和生活供水地下管网有序排布。总变电所线路规范架设。分段安设卫生垃圾箱,垃圾定点存放、定期清理。办公和生活污水通过污水处理后由环卫部门清掏。矿区配套设施齐全。厂区车间标识、标牌规范清晰。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2.8%。

矿区环境

(二)开发利用及环境保护

充分认识到绿色矿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践行生态文明就要做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公司深入落实科技兴企战略,以采矿工艺为核心,选矿工艺创新为重点,选择资源节约型、友好型,高效开发利用资源,科学、合理的采矿方法和选矿工艺,降低了采矿、选矿成本,符合公司复杂矿体赋存状态和生态环境特征,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资源效益的统一;采、选指标均超过《矿山开发利用方案》确定的指标标准和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达到同行业先进指标标准;依法编制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土地复垦方案》、《矿山地质环境分期治理方案》等,严格履行环保“三同时”;严格执行土地复垦与生产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努力实现“边建设、边复垦、边受益”,按期完成土地复垦工作。

绿色矿山治理效果

(三)资源综合利用

公司矿体中矿物组成较为简单,矿石主要目的元素为Pb、Zn,Ag可作伴生综合回收利用。建矿初期Ag的综合回收效果比较差,通过引进新技术和设备,调整药剂使得Ag充分的富集到铅精矿中,得到了充分回收利用。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59.58%。

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废污水、矿井涌水全部回用不外排。选矿厂尾矿排放到尾矿库,除自然蒸发外其余水经暴晒沉淀脱药后,返回选厂循环使用,不足部分由井下疏干水补充,废水不会对地表水、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到85%,废水总处置率100%。

废石、尾矿利用方面,废石排放至地表废石场集中堆存。除用于修整厂区道路及建筑物基础建设外,对外销售。近两年废石利用总量为22.87万吨。

选矿尾矿利用方面,选矿厂尾矿浆湿式排放在尾矿库中,一部分用于尾砂筑坝用,累计排放347.35万吨,其中64.16万吨用于筑坝,尾砂利用率为18.47%。

(四)节能减排

全面开展节能降耗、节能减排工作。在节能方面,2016年末,混合井提升控制系统改造为数字全自动控制系统,实现全系统无人操作状态,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保证了安全生产。二选厂引入自动化控制系统,具有自动寻优功能,稳定了选矿生产过程,保证了产品质量,大幅提高了选矿生产能力,降低能耗、提高金属回收率。后期矿区室外照明均采用太阳能LED灯,大幅减少电力使用节约能耗。在减排方面,投资485万元,改造锅炉脱硫除尘系统,保证锅炉烟气达标排放,年节省排污费25万元。能耗指标:矿山地下开采单位矿石综合能耗指标3.22kg标准煤/t矿,选矿综合能耗指标5.53kg标准煤/t矿,均已达到先进指标。

展望PART 04

积极履行矿山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生态文明,以创建“绿色矿山”为契机,以资源合理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矿地和谐为主要目标,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努力实现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打造内蒙古地区的绿色矿山品牌。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