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百团大战 以新铸心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3

摘要: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自2016年成立以来,确立了“创新驱动、质量制胜、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并把“创新”放在了首要位置。为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中国航发以“聚焦科研生产主战场、聚焦集团发展新需要、聚焦航空发动机发展新趋势”为导向,连续3年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中国航发青年创新大赛“百团大战”(以下简称“百团大战”),全面打响新时代青年科技创新攻坚战。

关键词:创新驱动  “百团大战”  青年成长

背景PART 01

党中央作出组建中国航发的决策,是从富国强军战略高度出发采取的重大举措。当前,中国航发35岁以下青年员工超过员工总数的43%,青年正逐渐成为推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集团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已然是中国航发青年必须担负起的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

中国航发高度重视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并将其作为影响航空发动机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为引领中国航发广大青年积极聚焦主责主业、投身科技创新,中国航发探索了以“营造创新氛围、构建创新机制、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的青年科技创新工作模式,以系统化思维提出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背景下,国有企业引领青年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创新创效的思路和方法,为国有企业履行持续发展责任提供了实践支撑。

责任行动PART 02

(一)以赛促创,五大战区合力打造航发科技创新新引擎

以抗战时期的著名战役“百团大战”来命名中国航发青年科技创新赛事,是希望广大青年能够充分认识到创新是取得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胜利的重要战役,能够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心看待科技创新。同时更希望能够引领中国航发更多青年关注创新、思考创新、主动创新,以“百团”乃至“千团”、“万团”汇聚起强大的青年创新力量。

中国航发每年下发《关于开展中国航发青年创新大赛“百团大战”的通知》,结合直属单位分布或业务领域,设立“东西南北中”五大战区,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方式主动打响新时代青年创新攻坚战,现已形成集团抓总、战区指挥部单位区域负责、直属单位牵头组织执行、广大青年广泛参与的积极态势。

(二)赛事酣畅,多阶段多形式构建青年科技创新大舞台

每届“百团大战”均由预选赛、初评、复评和总决赛四个赛程构成,一大批航发青年聚焦影响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瓶颈难题,努力突破“材料关”、“设计关”、“工艺关”、“测试关”、“质量关”、“管理关”各个关卡,立足岗位,积极思考,科学求证,团队协作,积极开展创新项目研究和实践。

一方面各直属单位积极为青年科技创新项目选聘创新导师,帮助青年树立科学创新思维、提升科技创新意识;另一方面,中国航发邀请设计试验、生产制造、管理保障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对青年科技创新项目予以评审指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百团大战”初评工作通过线上视频答辩的方式进行,取得良好的效果。

青年创新学习团组赴莫斯科学习交流

(三)多措并举,积极畅通航发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快车道

为持续组织好“百团大战”,增强青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中国航发党组亲自谋划下,制定并发布了《青年创新大赛“百团大战”管理办法》,首次以集团级制度形式固化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对表彰奖励、成果应用和人才奖励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对“百团大战”总决赛获奖项目团队给予奖金奖励。对每届“百团大战”的“百强项目”信息及其负责人信息进行统一管理,推荐相关获奖项目负责人参与中国航发“人才成长奖”、中国航发“青年创新型拔尖人才”“青年创新型优秀人才”评选。组织每届“百团大战”总决赛获奖项目负责人外出学习,开拓视野,组织“青年创新能力提升训练营”,对每届“百团大战”的“百强项目”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

履责成效PART 03

(一)有实效,取得了实打实的创新成果

3届“百团大战”共产生了2339个青年创新项目,累计参与青年17436人次、创新导师1864人次,每届“百团大战”参与青年人数均占中国航发35周岁以下青年总数1/6左右。

“百团大战”得到了中国航发各级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党组领导、科技委领导、院士亲任“百团大战”评委会主席,3届“百团大战”共有近300名专家评委参与各阶段的评审工作。

同时中国航发聚焦青年创新骨干能力提升,主动举办两届“青年创新能力提升训练营”,150余名青年创新骨干参加。

(二)有拓展,许多创新项目持续进行研究

“百团大战”先后解决各类工艺技术质量问题千余项,取得良好应用前景和经济价值,近20个优秀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航发创新专项资金等内外部经费支持,多个获奖项目团队通过校企合作、厂所协同等模式建立了更为紧密的合作机制和创新平台。全虚拟仿真验证技术、发动机轻量化3D打印技术等已转化应用多个型号,自动焊接技术、数字加工技术等在制造领域得到推广。

(三)有成长,助力航发优秀青年快速发展

中国航发部分直属单位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破格提拔使用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许多单位也依托获奖项目团队成立青年创新工作室,为营造青年创新氛围,巩固青年创新成果提供有效助力。多名获奖项目负责人现已成长为本单位技术骨干,主持或参与企标和工艺指导书编写,并基于创新成果发表多篇SCI论文。

“百团大战”逐渐成为中国航发“人才强企”的青春通道,吸引了大批有志青年走出校园投身航空发动机事业,在创新实践的磨砺中走上成长快车道,近百名技术青年担纲型号研制重要任务,百余名技能青年获评地市级以上青年岗位能手。

展望PART 04

如今,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中国航发青年正着手开展一场赶抢科研生产任务的青春急行军,“百团大战”恰是点燃战场烽烟的星星之火。

未来,中国航发将切实履行企业责任,不断提升“百团大战”的影响力、科学性和实效性,引领更多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为航空发动机事业长远发展提供青春助力。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