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聚焦试点目标和功能定位 发挥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3

摘要:试点以来,中国国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聚焦试点目标和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作用,积极探索“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模式,逐步形成了5大业务板块和1个服务保障平台即“5+1”业务格局,全面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工作,为振兴国家实体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国新力量。

关键词:试点探索  国有资本运营 科技创新 国企改革 境外投资

背景PART 01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成立于2010年12月22日,2016年初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

四年多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打造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入探索国有资本运营规律,围绕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标,构建完善“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模式,打造形成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境外投资和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5+1”业务格局。

中国国新坚持运营方式的大综合,注重各板块业务大协同、境内境外运营大布局、财务性投资为主与战略性项目培育孵化大统筹。坚持运营策略的“五个守住”,即守住轻资产运营模式、守住财务性投资为主、守住国新投资生态圈、守住产业链高端、守住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坚持运营投资生态圈的打造,紧紧围绕央企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和“走出去”开展资本运营,注重发挥运营公司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责任行动PART 02

试点以来,中国国新紧扣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以服务央企为本位,通过综合运用多元运营手段,有效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已累计通过基金投资、金融服务、境外投资向央企投入超过三个“1000亿”,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助力实体产业振兴和支持央企改革发展。

一是创新驱动孵化成效显现。中国国新始终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核心位置,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国新系基金2019年先后投资了拥有半导体测试机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华峰测控、新一代触控材料领域中国代表企业苏州诺菲、拥有领先的生物制造研发生产技术企业上海凯赛、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领先企业科大讯飞以及国产自主通用处理器研发企业龙芯公司等一批亮点项目。同时,强化项目投后管理,着力增强投资生态圈企业的产业链协同,项目投资质量不断提升,孚能科技首发上市成功过会,有望成为“科创板动力电池第一股”。

截至2020年4月底,累计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过130个、金额超过2200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9个子领域全覆盖。经初步统计,所投项目已在科创板上市交易5家,已通过审查待交易3家,另有5家正在审批或申报中。同时,创立央企创新驱动指数并发行相关ETF产品,募集总规模超过400亿元,在资本市场树立创新风向标。

二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用明显。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作用,以服务央企为重点,多措并举支持国资国企改革。

通过入股国药集团,探索央企母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通过入股中国铁塔、中国航材、华龙国际,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支持央企专业化、同质化资产整合;领投中国船舶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有力支持军工央企降低财务杠杆、加快转型升级;继续做好央企煤炭资源整合、大唐煤化工改革脱困等。

稳步开展保理、租赁业务,已累计向近200家企业投放资金超千亿元,有效支持压两金、降杠杆;战略重组大公国际,有效填补国内信用评级领域国资空白,协助央企提升融资能力、管理信用风险;推广“企票通”平台应用,建立覆盖近70家央企的商票互认联盟,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信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交易成本、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牵头发起设立支持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双百基金,推动双百企业加快实现“五突破、一加强”。

截至2020年4月底,公司投资央企项目近160个、投资金额近2900亿元,占投资总额的89%,累计与近90户央企开展合作,有力支持了央企改革发展。

三是支持央企“走出去”力度加大。紧紧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战略部署,通过国新国际开展境外投资,重点支持央企“走出去”。助力央企探索全球资源配置新路,支持中国五矿收购秘鲁拉斯邦巴斯铜矿项目,助力中国五矿铜产量进入全球前八名;参与中石油集团管道项目平台公司,支持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

助力央企境外高端制造业并购,参与相关央企境外收购国际一流标的公司,涉及农药、种子、生命科学、航空、集成电路、通信、电子、机械等行业。

助力有关央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先后投资了中国华能英国储能调频项目、通用集团匈牙利光伏电站项目、中国电信参与组建菲律宾第三家电信运营商项目,并主动布局了东欧地区Castle物流仓储项目等。

截至2020年4月底,累计投资项目超过70个,金额超过240亿美元,涉及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履责成效PART 03

中国国新聚焦进入实体产业的国有资本,着力做强存量资本、做优增量资本、做大产业资本,在培育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有序进退,推动中央企业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质增效和“走出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国新特点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道路。

2019年底,中国国新资产总额超过4200亿元,利润总额、净利润均首次突破百亿;公司利润四年来成功实现“四连跳”。

2020年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到中国国新调研企业经营发展、深化改革和党的建设等情况,充分肯定了中国国新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工作机制,在助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等方面的成效。

展望PART 04

面向未来,中国国新将铭记肩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按照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标,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国家战略,以运营平台升级为根本、以运营模式升级为核心、以运营能力升级为重点,积极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努力为振兴国家实体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