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离岛免税政策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3

摘要: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在中国大陆地区属于首创,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市内免税店作为政策落地的试点单位,通过不断摸索尝试、开拓创新,经营业绩屡创新高,企业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成为促进海南改革开放、社会经济发展,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旅游零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三亚市内免税店不忘初心使命,肩负央企责任,多措并举、化危为机,扛起提振消费信心、恢复市场活力的大旗,助力海南旅游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海南离岛免税政策 三亚市内免税店 创新发展

背景PART 01

2008年,为充分发挥海南–中国最大经济特区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国务院批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推动海南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特色经济结构。

中国国旅集团(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原上属集团,现已和港中旅集团合并重组,成立中国旅游集团)以此为契机,以国际视野,率先提出了在海南开展离岛免税业务的构想,翻开了中国免税行业的新篇章。

2009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海南省政府的相关要求,为未来运营离岛免税业务打下基础,中国国旅集团决定在三亚先行先试开设离境市内免税店,发挥下属中免集团的免税专营优势,为从三亚出境的国际游客提供免税品销售服务。由此,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9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也是海南岛内开设的第一家免税店。

在海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为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国务院决定在海南省开展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于2011年4月20日起执行。三亚市内免税店作为政策落地的试点单位,同步开展离岛免税业务。

海南是全球第四个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地区,政策对适用对象、免税品品种、购买件数、购买金额及免税购物离岛次数均有限定。政策实施伊始即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的关注,掀起了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热潮,免税店销售业绩节节攀升。

为使离岛免税政策效果充分发挥,全方位满足顾客需求,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国旅集团于2012年投资建设了三亚国际免税城项目,选址在国家海岸海棠湾。三亚市内免税店由市区原址整体搬迁至海棠湾,于2014年9月1日开业,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经营面积7万平方米),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

现今,离岛免税已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张“金名片”,政策实施效果显著,带动了海南旅游吸引力的不断增强。作为政策执行者的三亚市内免税店,从一个中小型免税店成长为大型免税综合体,从单一的免税业务延伸到集多种业态于一身的旅游零售,年销售额从最初的十亿元增长到现在的百亿元,一步步见证并参与了海南离岛免税的快速发展,在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提升中国免税行业国际竞争力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亚国际免税城

责任行动PART 02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运营离岛免税业务在中国大陆地区无先例,三亚市内免税店一方面研究、借鉴国外其他离岛免税运营商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经营管理特点及国内宏观市场环境,认真分析日常经营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对潜在风险进行预判,通过不断摸索尝试、攻坚克难,打破了传统、固化的零售运营模式,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标新立异的创新举措,逐步实现了内部优化与政策的完美结合,持续激发企业发展动力,赢得了国内外游客及业界的广泛赞誉及好评,市场知名度、影响力及口碑快速提升。

(一)零售运营模式多样融合

三亚市内免税店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创新推行商品汰换机制及新品牌测试机制,品牌商品结构更加贴合消费者喜好。

同时加快布局电商业务,使线上发展与实体店经营更加紧密,形成了多业态、双模式互通互补的零售格局,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购物需求。

尤其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和驱动下,三亚市内免税店抓准机遇,加快业务模式转型升级,全面发挥电商窗口运营优势,布局多家线下体验店,创新开拓离岛免税补购业务,引导顾客线上购物,拉动线上销售逆势增长。

(二)市场营销思路突破创新

针对传统营销模式所存在的不足,有效地转变营销思路,拓展银行、地产等异业合作渠道,通过资源置换、联动营销等多种合作方式,实现精准营销区域布局全覆盖。

通过创新市场宣传形式,运用抖音、小红书、一直播等新兴自媒体渠道,开拓电商平台直播卖货销售模式,扩大媒体宣传覆盖面及粉丝传播效应,提升市场曝光率和知名度,同时实现流量变现。

打造节庆IP,联合策划开展海南免税购物节、全球抖音挑战赛、年终盛典等大型主题活动,邀请明星、网红探店,吸引潜在目标客群的消费心理,带动离岛免税购物热潮。

(三)提质增效向纵深推进

加速信息化、智能化进程。

三亚市内免税店不断开展WMS、EHR、EOP等信息系统功能开发、改造,引进电商智能分拣机器人、智能客服等系统项目,加快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契合当今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快速发展的需要。

提升物流仓储作业效率。

商品的进货、流转、仓储、配送是离岛免税业务流程的重要环节之一,三亚市内免税店不断优化物流管理模式,提升货品通关效率和物流仓储能力,保持分拣配送零差错,成为三亚首家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

建设一流的零售管理人才体系。

三亚市内免税店始终重视人才培养及职业发展环境,建立人才测评机制,不断为员工开展多维度专业技能培训项目,并积极协调争取品牌供应商境外培训机会,全面提升员工个人素质修养及业务能力,打造行业专业化人才梯队,成为零售管理人才培养的“孵化器”。

提升服务供给水平。

三亚市内免税店开业以来,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下足功夫。通过积极向海关争取“即购即提、先征后退”新提货方式,实施电子发票功能、无纸化提货单、支付宝微信支付方式等项目,开通多条免费穿梭巴士线路、增设特殊人群服务快速通道等举措,全面提升了离岛免税购物便利度和体验度,顾客满意指数稳步提升。

(四)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三亚市内免税店在开创业绩的同时,时刻谨记肩负的社会责任。

设立扶贫专项资金,对内建立困难员工帮扶制度,对外与当地贫困家庭组成对口帮扶关系,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2019年,积极推进中国旅游集团“星旅云品”扶贫产品展销店,发挥窗口作用,将此项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新业务落地生根。

在2020年抗疫期间,作为三亚第一家恢复营业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积极鼓励支持租赁商户复工复产,实行租金、物业费等减免政策,减轻商户负担。

履责成效PART 03

三亚市内免税店伴随着离岛免税政策走过了九年时间,从整体规模到运营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离岛免税业务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免税购物”影响力日益扩大,对推动海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海南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市场消费需求的持续推动下,自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三亚市内免税店累计接待进店顾客超4600万人次,接待量连续五年超越海南各大5A级景区;实现营业收入超500亿元,占三亚旅游总收入的17%。

其中2019年,推动零售业绩实现110亿的崭新突破,刷新了离岛免税业务“成绩单”,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展现出了离岛免税购物对国内消费者的巨大吸引力,为拉动内需、促进海外消费回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通过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上半年离岛免税线上销售累计实现11亿,同比增长174%。五一小长假期间累计实现零售总额3.05亿元,同比增长141% ,其中线上销售同比增长234%,三次上央视新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免税购物热度大幅回升,也坚定了国内旅游消费市场恢复的信心。

2020年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迎来史上最大调整,此次政策调整,是贯彻落实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的重要举措之一,体现了中央对拉动国内经济内循环、促进海外消费回流的坚定信心。新政一经发布便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消费者的高度关注,掀起了免税购物热潮,新政实施两个月,累计顾客接待量及免税销售额分别同比增幅61%和223%,新政实施效应凸显。

展望PART 04

当前,正逢海南加快推进自贸区(港)建设的新契机,免税业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三亚市内免税店将以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最终需求为目标,以“稳经济、扩消费”为己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创新发展,增强免税零售及配套服务的供给能力,激发我国内需潜力,确保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以免税为杠杆,撬动海南旅游产业新格局、新体系的快速发展,助力引导国人海外消费回流,做海南自贸区(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先锋军,为中国免税事业再续新篇。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