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收好粮、产好粮、研好粮” 奉献优质农粮产品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3

摘要:中粮集团创新并强化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凭借纵向打通、横向协同的整体优势,对“从田间到餐桌”关键环节和终端出口进行有效管控,对农业、食品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整合,提高了行业效率和资源利用率,也增强了服务我国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

关键词:全产业链 做优农粮主业

背景PART 01

中粮通过原料生产基地的建设,与广大农户开展合作,搭建起联结市场与农户的平台,并发挥资金、品牌、管理、技术等优势,多渠道服务“三农”,推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行动PART 02

中粮下属中粮粮谷不断强化“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优势,以“好粮源、好粮油”为核心要素,以匠心缔造优质产品,为亿万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米面主食和优质食品原料。

(一)“收好粮”

在收购环节,中粮粮谷组织收购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收割、运输、临时存储、烘干各环节一条龙服务,实现从田间到工厂的无缝对接,有效减少粮食损失。部分工厂采用优质稻麦订单溢价收购措施,直接将补贴发放至农户手中,提升农户信任度,调动农户种植优质稻麦的积极性,提升优质粮源供给。

巢湖米业收粮扦样现场

(二)“产好粮”

中粮粮谷下属工厂通过全自动包装系统、装箱系统、码垛系统等的应用,提高各环节生产效率和周转速度,实现远程监控的自动化作业,确保产品质量持续稳定,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

郑州粮油品管部检验员雪中加急抽检原辅料

(三)“研好粮”

中粮粮谷下属工厂采用最先进溯源防伪技术,建立统一的大米溯源防伪查询平台;与各地市质量监督管理局深度配合,开展检测认证;在中粮福临门品牌大米包装增加查询追溯源码,确保“查得出根源、吃得到放心”。

依托“好粮油检测实验室”,开展重金属、农残、转基因、真菌毒素检测;建立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完善从原料到产品各项质量安全指标;以高精度先进检测仪器为基础,建立完善的检测检验体系,保障从优质原料到优质产品的加工转化,将安全、优质的产品送到广大人民的餐桌上。

履责成效PART 03

截至2019年,中粮粮谷在全国建成40家国际一流、行业领先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基地。

大米业务基本完成在优质产区布局19家工厂,年稻谷加工能力达474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面粉业务在全国布局19家工厂,年小麦加工能力达529万吨(含租赁27万吨)、大麦加工能力83万吨,均居行业领先地位,年总经营量超1000万吨。

公司旗下产品已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覆盖24万个营销网点。

展望PART 04

中粮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致、担当实干、奋发作为,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加速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粮商。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