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履行强军首责,打造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骨干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25

摘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履行强军首责,突破和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高质量完成了一批重大工程建设任务,为满足我军武器装备发展需求、提升部队战斗力、增强国防实力、维护国家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骨干力量。

关键词:强军首责  中美战略博弈  武器装备供给

一、背景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装备发展的骨干,全军毁伤打击的核心支撑,现代化新型陆军体系作战能力科研制造的主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的主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化、全面展开,世界格局正经历一段不稳定、充满矛盾斗争的调整过程。美国将我国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持续加大对我国打压遏制围堵和积极施压力度,中美战略博弈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明确了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是打赢一场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维护祖国统一、建设“一带一路”、与强敌对抗的战略指向进一步明确。党的十九大作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部署,提出“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等要求,我军装备建设发展的战略、模式和前沿技术攻关方向均发生重大变化。

二、责任行动

集团公司始终牢牢把握强军首责,把优质高效完成军品任务、保障武器装备供给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近年来,集团公司通过自主创新、追赶超越,大幅提升三军常规高效毁伤能力,武器装备研发向体系建设跨越发展,技术创新向信息化、网络化转型升级,有力捍卫了作为国家国防安全基石的战略基础地位。

(一)深入推动科技强军

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积极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20条”,促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创新动力活力。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以10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5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8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中心及12家集团公司创新中心和8家集团公司重点实验室为骨干的集团公司科技开发体系,成为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全面推进创新型科技人才体系建设,实施中国兵器科学家培养计划。2019年,集团公司国家级领军科技人才取得突破,1名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当选并成为集团公司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实现“0”的突破;1名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时,引进双跨院士1名、特聘院士3名,形成了一支由国家领军科技人才领衔的兵器科技创新之师。

(二)全面实施装备质量综合整治及提升工程

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重要理念,全面开展质量问题分析排查整改,体系化推进10个方面内容45项整治任务的装备质量综合整治及提升工程。建立健全质量问题督办例会机制、质量简报通报机制、军地联合办公机制、质量信息报送机制、质量监督检查机制、两级拉条挂账问题管理机制等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一套具有兵器特色的质量工作方法,即“坚持一条工作主线、实施质量诚信双承诺、员工操作三自一控、科研转产四查四对接、外购外协五查五整治、交付验收六查六确认”。全系统员工质量意识明显提升,质量损失率等主要质量指标平稳可控,质量问题归零时间明显缩短、归零效率大幅提升,质量提升工作氛围逐渐浓厚,高质量保障了建国七十周年阅兵、国际军事比赛、重点装备建设等任务顺利完成。

(三)有力保证部队装备需求

近年来,集团公司重大专项与重点型号科研项目取得重大进展,远程箱式火箭炮等“硬核”装备列装部队,为促进全军新质战斗力生成提供了重要支撑。远程箱式火箭炮是我国最新型模块化炮兵武器,集远程压制精确打击和信息化作战于一体,射击精度高、火力反应快、信息化水平高,并可兼容多口径远程火箭弹药,能对作战地域实施全纵深火力打击,也可完成联合火力打击任务,是我军未来地面作战的支柱装备。

远程箱式火箭炮亮相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

(四)圆满完成国庆阅兵装备保障任务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16型装备接受了党和人民检阅,分布在受阅装备方队7个模块中的陆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5个模块,32个装备方队中的12个方队,集中展示了集团公司履行强军首责、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集团公司高度重视阅兵保障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董事长焦开河为组长的阅兵装备保障指挥领导小组,将阅兵保障当作头等大事、列为重大专项任务。牵头组建阅兵装备方队工厂技术服务大队,以“守阅兵初心、担强军使命、找保障差距、抓技术落实”为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技术牵引,精细精准筑牢现场伴随保障和预防性预测维修两条防线,实现了“零故障、零隐患、零抛锚”。

自行火炮方队

坦克方队

(五)精心保障“国际军事比赛-2019”

在“国际军事比赛-2019”中,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86A步战车、92A轮式车、506空降车、96B坦克等8型装备参加9项赛事。集团公司在备训和比赛期间共派出20多家单位300余名保障队员全程伴随保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条件苦等困难,统筹组织、精心保障,助力我军包揽国内四项赛事的全部金牌,国外比赛也取得较满意成绩,获得了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苏沃洛夫突击”赛

“睛空”赛

三、履责成效

集团公司通过加强装备研制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武器装备研发水平,以体系建设、自主创新为基点,兵器科技加快向战略层面推进,为满足武器装备发展需求、提升部队战斗力、增强国防实力、维护国家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多年来,重要装备一次交验合格率完成率保持100%。

2019年,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58项,其中一等奖5项(科技进步奖5项),二等奖17项(科技进步奖16项、技术发明奖1项),三等奖36项(科技进步奖31项、技术发明奖5项)。另有10个参与完成项目获奖;获得军队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类二等奖2项。

2019年10月1日,习主席通令嘉奖国庆全体阅兵人员,对参与保障人员提出了“密切协作、默默付出”的嘉奖。集团公司阅兵保障工作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部战区、陆军、海军、武警等各级领导和首长的一致好评,阅兵联合指挥部领导亲赴集团公司致谢、赠送“聚力阅兵、共铸辉煌”锦旗,并给予了“没有兵器工业、就没有阅兵精彩”的高度评价。

赠送锦旗

四、展望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为履行好新形势下的强军使命任务,集团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大的装备技术保障支撑。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