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蓝皮书 > 正文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不忘初心 “WE客有你”公益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2-25

摘要:为践行央企责任,积极响应国家“教育脱贫”战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深入,2019年6月,华中区域总部来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童张家小学开展了“WE客有你”公益活动,建起了一间涵盖美术、音乐、舞蹈的“悦想中心”多功能教室,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帮助解决贫困地区教育管理理念落后,教育教学水平低的问题,助推贫困家庭子女快乐成长、立德成才。

关键词:WE客有你 教育助学 悦想中心

一、背景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乡村振兴”更是三大国家级发展战略定位。中国幅员辽阔,教育问题在三四线城市依然存在,其中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尤为突出。为深入开展教育扶贫阳光助学行动,2019年6月,华中区域总部来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童张家小学开展了“WE客有你”公益活动,把扶贫济困的着眼点放在提高教育水平、提升人口劳动素质上,让“智慧”在脱贫工作中发光。

二、责任行动

红安县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全国闻名的将军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前期深入考察当地基础教育现状,切实了解学校教育需求后,电建地产华中区域总部向学校捐助了120套全新课桌和教学文具等物资,翻新了全校7间教室,并建起了一间涵盖美术、音乐、舞蹈的“悦想中心”多功能教室。为了促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区域员工还结合各自特长,为孩子们各讲授了一堂美术、音乐、舞蹈课,在欢乐的气氛中,进一步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

“谢谢电建地产的叔叔阿姨们给我们捐的新桌子和文具,他们还教了我们画画、跳舞,以后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学习报答他们!”10岁的方子仁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红安,他就读的红安县童张家小学因为缺少经费和教师资源,教学条件落后,课程单一,教室已经多年未修整,课桌破败不堪。这次在华中区域总部“WE客有你”活动中,看到华中区域总部为他们翻新的教室以及新的课桌和文具,方子仁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扶智是扶贫的应有之义,教育助学公益活动意义深远,作为责任央企,后续华中区域总部将充分利用整合电建集团资源,为国家公益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三、履责成效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只有让脑子富起来,才能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只有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完成教育脱贫各项任务的关键之年。本次捐赠助学公益活动是中国电建地产集团心系教育、传递温暖的实际行动,是关爱留守贫困儿童、助力国家教育扶贫的善行义举。本次公益活动的顺利举办也标志着华中区域总部“WE客有你”公益计划的正式启动,实施本计划既是对中国“教育强国”战略的响应,也是区域饮水思源、反哺社会的又一次发声。此次公益行得到业内外一致好评,提升了电建地产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

华中区域总部将持续践行“WE客有你”公益计划,从关爱一群人、关爱一代人到关爱一座城。电建地产的辉煌里程,从此将多了一笔光亮的色彩,醒目而遒劲。

一座城电建地产的辉煌里程,从此多了一笔光亮的色彩,醒目而遒劲。

悦想中心捐助明细表

No

类别

项目

单位

数量

小计(元)

1

悦想中心搭建

墙面粉刷

平方

400

16000.00

2

地面地板

平方

200

12000.00

3

灯具、电线

1

3000.00

4

书柜家具等

18

36000.00

5

绿植花艺

10

3000.00

6

装修人工

人次

35

10500.00

7

悦想中心采购

图书

1000

24000.00

8

文具

1

1000.00

9

红领巾

300

900.00

10

电脑

2

8000.00

11

电子琴

2

5000.00

13

投影仪

2

4700.00

14

投影布

2

1622.00

合计

125722.00

四、展望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逐步得到广泛应用,社会各行业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社会整体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并实现教育现代化,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国家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过推出一系列政策致力于用新技术手段助推教育扶贫,加强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质量,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探索出了一条教育精准扶贫新路径,来填补网络信息鸿沟。

教育信息化对于促进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完善、促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最终缩小教育差距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总结本次公益活动经验,要实现教育发展从量到质的均衡,助力贫困地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应该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教育信息化资源向贫困地区有针对性的倾斜。资源是任何行业发展的沃土,教育信息化也不例外。贫困地区大多地处偏僻,教育信息化资源比较短缺。因而在教育信息化发展上,如何采集、利用、配置教育信息化资源,是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实现有效运用的重要课题。对这些贫困地区进行教育信息化资源配置时,应一地一策、一校一策、一事一策,依据特情合理地去配置资源,确保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

二是加快提升教育信息化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质量和水平。教育信息化工作落实到位的关键是必须要做到“领导懂”。因此,这就要及时开展区域政府分管领导、教育局长、分管局长,师训、教研、信息化负责人和中小学校长的培训,让这些相关领导干部充分理解教育信息化的基本知识,这样才能使他们真正成为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的源头和核心力量。可以说,只有领导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视,才能进一步实现“骨干精”和“教师用”的目标,才能协调和引领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的精准发展。

三是引导各类信息化技术手段运用到教育扶贫工作。信息化技术手段是现代教育模式的创新力量,也是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有效发挥教育信息化效能助力教育精准扶贫上,新型技术手段的运用非常重要,应该得到重视。

四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学校作为教育信息化运用主体的作用,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学校是教育扶贫的主阵地,贫困地区学生所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绝大部分通过学校这个平台来提供。当前,贫困地区学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师资力量短缺和教师专业技能提升问题。

伫立回望,2019 年,中国电建地产集团华中区域总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整行装,迎难而进,为公司践行社会责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 年,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区域必将站在新的起点,逐梦前行,真抓实干,持续全面落实各项社会责任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