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聚核力 保安全 强信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编者按】2020年10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主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会(2020)在京召开。97家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国企代表、主流媒体等各方嘉宾共3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国投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施洪祥致辞。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清堂,新兴际华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同兴做主题分享。

本次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联合发布了《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案例集》。现开设“央企抗疫案例”专栏,分享本书中的中央企业抗击疫情优秀案例。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左二)、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左三)、中国社科院教授、课题组组长钟宏武(右一)、中国社科院教授张蒽(左一)共同发布《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仪式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核集团党组认真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组织动员,推动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保障了国家能源供给安全,推动核技术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应用不断深入。

目前,中核集团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所有单位办公场所、所有工程现场均未发生疫情;所有核设施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各发电企业保持正常运营,生产型企业复工率99.5%,建筑施工企业复工率96%。

关键词:防疫抗疫 复工复产 精准管理 发挥核技术优势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组织快速行动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中核集团党组始终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积极组织、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一是及时学习贯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坚定战疫信心。中核集团党组先后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防控领导小组会、专题会等15次,每次都将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领会精神,提高认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部署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疫情防控体系,确保系统安全可控。1月21日,中核集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系统防疫工作迅速作出部署。全集团迅速建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防控组织体系,集团层面防控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业组,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定期会商。突出抓好防控重点,领导小组直接过问、重点指导,防控办直接协调保障,确保了总部指挥机关的正常、在鄂单位的稳定、核设施运行单位安全、在建重点工程可控。

三是做好科学防控,建立信息收集筛查机制,实现精准管理。各成员单位依托信息化平台建立了覆盖全员的健康日报系统。总部依托Welink平台开发网上健康打卡系统,每位员工每日填报体温、身体状况等与防控相关的信息,在此基础上对员工实行分类管理。充分利用集团医疗资源,科学指导防疫。疫情伊始,吸收北京核工业医院专家进入防控专业组,对总部和成员单位防疫工作进行技术指导,依托核工业总医院建立面向全系统的网上问诊平台,极大稳定了人心。

四是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凝聚抗疫正能量。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发声,用好自媒体及“两微一端”新媒体,传播抗疫正能量。以15万核工业人之力共同抗击疫情,全网报道1.2万篇,登录央视大屏近20次,主流新闻客户端热点文章阅读量超168万,学习强国刊登文章304篇,首页21篇,入住各类新媒体平台账号累计发文2173 篇,中核集团新媒体平台累计阅读超1500万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177亿人次,中核集团医护故事登上微博热搜1次,视频直播累计触达受众76.3亿人次。

(二)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彰显央企担当

中核集团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的总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部署,千方百计、挖掘一切潜能为疫情地区提供战疫资源,彰显央企担当。

一是大爱无疆,派遣47名医护人员援驰武汉。针对疫情主要发生地医护人员需求大的情况,“第一时间” 组织所属医院累计抽调282名医护人员支援疫情防控,其中47人赴湖北省抗“疫” 一线,核工业总医院王英同志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称号。

二是心系疫区,组织全系统捐资捐物。疫情发生后,中核集团迅速行动,组织全系统开展捐资捐物。集团捐款共5600余万元,全系统5万余名党员个人捐款共804.47万元;捐赠口罩11.8万只,酒精、消毒液40余吨,各类药品万余盒,医用隔离衣、防护鞋套、防护服约2万套;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ICU病房按时提供洁净空调产品,向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捐赠100套一体机;向大连唯一定点救治医院捐赠12套低温空气源热泵用于负压病房建设;向武汉捐赠有创和无创呼吸机管路20套。

三是扶贫不懈,开启战疫扶贫新模式。向4个定点扶贫县共捐赠400万元防疫专项基金,为当地防疫提供有力保障;向集团定点扶贫的重庆石柱县采购扶贫产品,组成“核力加油包”;采购湖北黄冈滞销的香芋,直接捐赠给武汉相关医院和社区;支持定点扶贫的旬阳县李家台村春耕复工生产;通过“云签约”,入股白河县一家家纺企业,并紧急由生产家纺用品改为生产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

四是倾力助学,免费开放教育平台。1月29日起同方“数学加”在线教育平台课程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开放;1月31日起开放校内同步课程免费直播;2月1日至3月3日同方知网免费提供高校、职教用户校外漫游、云服务、研学平台服务。同方股份陆续捐赠100万个“数学加” 平台账号,依托清华的在线课程资源,帮助解决地方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

五是命运与共,积极向海外捐赠物资。截至目前,累计向意大利、伊朗、巴基斯坦、法国等24个国家的合作伙伴捐赠了包括口罩、防护服和呼吸机在内价值248余万元的医疗物资。

(三)切实担负央企使命,发挥核技术优势,助力科技战疫

针对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难点,中核集团强化央企当先锋、作表率的使命担当,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当成重大任务来抓,发挥核技术优势,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问题,助力科技战疫。

一是免费提供辐照灭菌服务,守护医护工作者“战衣”。疫情之初,中核集团旗下辐照站就为运往武汉的防疫物资免费提供辐照灭菌服务。中国同辐为主完成《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制定,将原7至14天灭菌时间缩短至1天以内,打通了防护服供应卡脖子问题。中核集团旗下辐照站累计为168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206万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455万副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40吨抑菌中药饮片提供了辐射灭菌服务。

二是作为核领域唯一一家,开展核酸检测。中核集团旗下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被列为湖北省第八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参与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共计检测量超过16万份。

三是推进科研攻关,多款核技术产品用于疫情防控。中辐院研制开发便携式新风阻霾仪,被山西省列入新冠肺炎防控防治技术和产品研发目录。同方股份研制并快速推出“太赫兹红外复合人体安检仪”,已投入北京地铁14号线方庄站,提高了检测效率。北方生物公司全力推进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研制,用于疑似病例排查和无症状感染者筛查,正在积极申报国家专项。紧密围绕医药试剂、临床医学、辐照应用、仪器装备研发等开展技术攻关,共申报立项25项,其中6项已获得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专项资助。

(四)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全力以赴复工复产,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复工复产就是讲政治、顾大局。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并带动全产业链,为做好“六稳” 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发挥党建联建优势,有序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华龙一号”等重大工程充分发挥党建联建的组织动员优势,积极采用“党员突击队”“党员进班组” 等方式,及时制定工程现场应急预案,加强分析研判和评估,采取针对性措施,在疫情期间,确保了热试、不锈钢水池水密封试验等工程节点顺利实现。

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核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基层党组织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优势,广大党员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83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确保了安全生产、项目推进等各项工作。全系统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120人,已火线入党16人。疫情期间,中核集团核设施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各发电企业保持正常生产。截至目前,生产型企业复工率99.5%,建筑施工企业复工96%。

三是坚持全系统一盘棋,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中国核电所属21台运行核电机组,自1月20日以来累计发电超200亿千瓦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中国铀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一季度经济指标逆势取得“开门红”,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8.50%,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54%。中核环保稳步推进核后端领域一批重要工程,后端领域重要工程复工复产率已达到100%。发行2020年第二期可续期公司债券,为成员单位复工复产提供资金保障。

(五)坚持内外并重,统筹兼顾,做好境外项目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境外项目防疫领导,及时增设境外疫情防控组。建立了总部与派出单位、境外项目单位之间的联动机制,确保信息畅通,会商及时。各境外项目单位都落实了工作机制,制定了应急预案。

二是及时派出专业人员,加强海外项目现场专业防疫力量。派出由5名核工业总医院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赶赴巴基斯坦卡拉奇华龙一号项目现场,开展专业指导,成为首支由中资企业派驻境外项目的医疗队。

三是加强管控措施,严格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全系统每日统计报送员工及家属入境和拟入境信息,建立台账,逐一跟踪落实管控措施,实行闭环管理。回国人员需提前向派出单位报批,力争稳在当地。大量压缩出国团组,出访任务报集团公司一事一批,派出人员最小化,暂停向疫情严重国家派出。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中核集团将继续担负起央企责任使命,以敢打必胜的斗志,进一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目标,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