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抗疫复产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船舶集团”)主动扛起央企责任担当,发挥自身资源、产业和技术等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将疫情对企业科研生产经营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关键词: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

背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作为、快速行动,在集团公司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责任担当。

责任行动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

1月26日 (正月初二),中国船舶集团党组就成立了由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任组长,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金成,党组副书记吴永杰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小组成员的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领导集团公司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明确逐级责任,迅速建立起集团公司疫情防控体系,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1月28日(正月初四),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仔细研究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集团总部和成员单位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发挥区位、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实施。

(二)强化政治担当,现金捐款解湖北燃眉之急

疫情形势瞬息万变,随着新增确诊人数不断增加,湖北等地区医疗、人员、 技术等力量薄弱短板凸显,亟需资金、物资等社会援助。1月29日,中国船舶集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极其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决定于1月29日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省等疫区捐赠5000万元现金,全力支援打赢疫情阻击战。此后,又陆续拨付抗疫专项资金1000万元、 专项党费80万元,总部和在京单位党员自愿捐款68.47万元。

(三)履行政治责任,发挥产业综合优势同舟共济

中国船舶集团发挥自身在产业、技术和资源等方面优势,从医疗、物资、服务、 科技等方面全方位为抗击疫情提供支撑保障。

一是强化医疗保障。自疫情出现以来,中国船舶集团地处武汉的六七二医院全院455名医务人员总动员,在抗击疫情一线连续奋战,1月29日起共收治患者545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使命。中国船舶集团所属广州公司黄船医院、广船医院医务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冲锋在前,黄船医院组织医务人员积极配合有关卫生行政部门、街道等对辖区的外来人口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并为附近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广船医院东沙和西村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迅速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室,并于1月22日成立约40人的应急小分队,排查疑似患者。

中国船舶集团所属六七二医院医护人员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

二是强化物资保障。中国船舶集团所属大船集团、718所于1月30日向武汉、大连等疫区共计捐赠口罩123000只。中国船舶集团所属海鹰集团于1月30日将生产的3台高端便携式彩超捐赠湖北疫区。中国船舶集团所属风帆有限责任公司1月26日向河北省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无偿捐赠5套正压式呼吸器医疗设备和部分防疫口罩。中国船舶集团所属613厂抗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月29日向湖北省抗疫一线医院捐赠5吨消毒原液,并正加紧扩大抗菌消毒原液产量,积极提供后续物资保障。中国船舶集团所属武汉船机将全部库存的护目镜无偿提供给卫生服务中心,公司还组建了以党员和退役军人为主的30余人防控应急分队,全力支持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6台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可每日焚烧医疗垃圾30吨。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中国船舶集团所属719所荷田大酒店于1月26日起开放 5、6、7、8、号楼,用于接待来汉支援的医护人员共150人,目前酒店的住宿和餐食保障工作有序、有力。中国船舶集团所属湖北久之洋红外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1月22日起调整生产产能布局,对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统一安排,扩增生产红外测温系列产品,久之洋公司现已全力备产,加班加点,投入抗击此次疫情的保卫战。组织援建突击队,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组织旗下海丰通航和中瑞通航组建中国船舶航空应急救援飞行队,先后投入三架直升机,租用民航货机2架次,赴武汉、温州、仙桃、宜昌、黄冈等地,历时40天,累计飞行46架次,20000余公里,共飞行146小时,运送抗疫急救物资约32万件23.5吨,成为防控抗疫行动重要的空中力量,3月18日救援飞行队返回基地,圆满完成湖北抗疫任务。

中国船舶集团生产的焚烧方舱参与抗击疫情

中国船舶集团防控抗疫航空救援队

四是强化科技战疫。按照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安排部署,积极承担平面口罩机、N95口罩机、医用防护服压条机及口罩机用超声波点焊机关键部件等防疫医疗物资生产关键设备的研制生产紧急攻关专项任务,组织所属第八研究院、 中船九院、大船集团、汉光重工等一批精干力量及人员,集中资源、尽锐出战攻坚,投入专项任务科研生产攻关,2月11日接到任务后,2000余干部职工经过11昼夜连续奋战,率先完成全部三型设备样机研制交付,形成产能后陆续交付中石油、中石化、中粮等单位口罩机等设备,解决各企业防疫物资稀缺的燃眉之急。

(四)统筹科研与生产经营,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中国船舶集团顶住压力、多措并举统筹科研与生产经营,组织建立集团层面的疫情期间船海产业生产经营工作机制,每周组织召开专题会,并建立“疫情期间船海产业生产经营日报、周报”制度,以解决一线企业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围绕疫情影响期的生产组织运行、市场营销拓展、法律风险应对、物资与服务保障、生产生活保障等问题进行研究和部署。

经过艰苦努力,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经历2月份急剧下滑后,在3月份逐渐企稳回升,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了平稳态势。1-4月,中国船舶集团造船完工44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1%;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虽然整体下降,但降幅收窄,4月单月实现环比增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特别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贸易下滑、航运市场疲软、造船市场低迷等不利影响,创新营销方式、强化市场开拓,先后承接了卡塔尔石油公司200亿元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船、交银租赁46亿元双燃料油船等一系列批量订单,累计承接新船订单57艘,比去年同期增长5%。

履责成效

通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一方面,在有效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为解决湖北省和武汉市防疫物资短缺、医疗救助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以及支撑其他中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有效推动集团公司科研生产经营工作稳步有序开展,确保了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展望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呈现常态化趋势。未来,中国船舶集团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科研生产经营工作,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医院船、方舱医院等应急医疗装备的研制,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