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众志成城 全力支援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全面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捐款捐物,提供人力物力支持,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央企业“顶梁柱”作用,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政治责任 疫情防控 捐款捐物 转产扩产 防疫物资

背景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给人们健康带来了极大危害,严重影响了社会生活秩序。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反应,全面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责任行动

(一)扛起政治责任,筑起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迅速行动。1月27日,集团公司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系统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弘扬“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集团公司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2月11日、12日、24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焦开河,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大山分别到在京单位,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慰问干部职工。各单位按照集团公司部署,及时制定周密方案,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公司党组一系列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部署和举措筑起疫情防控最坚实的屏障,在攻坚克难之际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倾力守土尽责,联合抗“疫”共渡难关

1.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前线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共捐赠现金2520万元,为助力湖北省等疫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资金援助。同时,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团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捐款,为抗疫贡献力量。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10个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们通过网络筹集捐款19386元,通过共青团山西省委青基会定向转至武汉,用于一线防疫工作。武重集团机床公司582名党员、职工捐款8万余元,购买医用防护服等紧缺医疗资源,捐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有力地支援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武汉是疫情“重灾区”,医疗防护物资紧缺成为战“疫”中亟待解决的难题。集团公司充分调动自身资源,向国务院国资委捐赠10000只防护口罩,2月10日,集团公司所属口罩生产企业北化研究院山西新华公司按要求将全部口罩移交给国药集团控股公司,登上发往武汉的G698列车将口罩交给国务院国资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北化研究院集团新华公司作为我国防护器材专业生产企业,紧急启动防护口罩等应急生产工作,先后于1月28日、2月9日分两批向武汉捐赠了价值300万余元的防护和空气净化类产品,其中,空气净化器1000台、防毒面具2000套、防护口罩10000只。截止到2月25日,集团公司累计捐赠价值315万元的疫情防护产品。

新华公司捐赠300余万元防护类物资发往武汉

2.仁心仁术,筑起医护屏障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湖北和武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集团公司所属医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广大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勇于担当奉献,用仁心仁术扶危渡厄。置业集团521医院、一机医院等四批医疗队、16名骨干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与全国上万名援助医护人员一道构成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展现了兵工医疗工作者的担当作为。

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各医院主动扛起责任,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疫情防护墙,全力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521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口5.5万,除了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外,承担了辖区内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统计公共场所每日消毒记录等工作。晋西集团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在做好发热门诊工作外,按照山西省卫健委要求,从 1月24日起,医院派出6名医务人员分赴太原市汽车客运东站,对旅客进行发热筛查,当天就筛查300余人,淮海集团惠丰医院、淮海医院2名医务人员进驻和平医疗集团隔离病区,踏上抗击疫情最前线。

3.租金减免,携手共克时艰

针对全国各地方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北方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结合各单位经营特点主动为中小企业客户制定租金减免方案。此次减免租金,涉及公司系统分布于深圳、广州、厦门、海口、北京、天津、上海、大连全部23项经营性固定资产,共计减免中小企业客户租金1896.22万元,为广大中小企业客户疫情后重建,尽快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4.无偿服务,提供物流保障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国防军工物流与安保平台迅速制定“支援战疫一线”物流服务方案,开辟“战疫物流”专区,研发并上线战疫物流APP,快速匹配运输、规范押运资源,保障任务执行,为军工企业和社会各界向疫区捐赠物资搭建信息平台,提供无偿运输服务。

方案在平台网站上发布公告后,21家物流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平台通过北斗系统对物流任务全程进行实时监控和指挥调度,全力保障疫区支援服务和军工系统复工复产。目前,平台已被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纳入全国应急物流保障通讯录。

(三)迅速转产扩产,保障防疫物资供给

1.扩大产能,紧急启动重点防疫物资应急生产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集团公司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防护用品市场短缺问题,对全系统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能力进行全面排查,加紧组织涉及的7家子集团的14家单位发挥行业优势,勇扛重担、深挖潜力,扩大产能,紧急启动应急生产,全力以赴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对重点防护物资实行统一调配管理,首先满足国家联防联控以及军方和国务院国资委需求,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新华公司通过科学排产、激励先进、增置设备、加大协作等措施,以超常规速度快速推进防护口罩生产线扩能改造工作,仅用三天时间就实现了从日产0.5万只扩产至日产7万只。截至2月25日,新华公司累计生产防护口罩近200万只,三泰公司和可赛公司累计生产次氯酸钠超过3000吨,兵器四院累计生产 84消毒液原液近20吨,一机集团累计生产劳保口罩超6万只,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新华光公司累计生产3000余套红外测温镜头。其它企业也加紧生产红外测温镜头、红外探测器、医疗废物转运车、负压救护车、负压救护车空调胶管及雨檐等零部件等多种防疫物资,及时做好供应保障。

2.火速转产,全力拼抢口罩机和压条机研制生产任务

口罩机和压条机设备是口罩、 防护服生产的关键紧缺设备。集团公司接到国务院国资委紧急生产口罩机和压条机设备任务,面对陌生的产品,集团公司勇担使命、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组织相关单位火速启动口罩机、压条机设备生产专项工作,以“实战”状态开展口罩机和压条机设备图纸和工艺的转化落实。各研制单位拿到图纸后,连夜消化、转化图纸,梳理工艺、技术,以及器材准备工作,制定研制生产计划,满足疫情防控急需。

2月13日,集团公司下达生产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的研制生产任务。在此次试制任务中,集团公司各承研单位全力以赴,密切协作,连续奋战,与时间赛跑,短时期内“跨行”实现口罩机和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的研制生产。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和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成立联合团队,采取超常规方式组织压条机研制生产,到2月24日,比原计划提前5天完成两台样机的研制调试工作,样机性能指标全面达到了设计要求。

江麓集团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在技术状态管理、物资采购流程、生产组织流程、产品检验等方面简化程序、 特事特办,到2月19日,仅用 7天时间完成了口罩机、压条机自制件生产的第一阶段目标。

凌云集团太行公司成立口罩机设备试制项目突击队,各部门通力协作、不舍昼夜,到2月22日,用不到10天时间,完成样机组装,开始运转调试。

一机集团成立口罩机、压条机试制专项推进组,抽调精兵强将进入“战略状态”,全力以赴推进试制,到2月25日,完成压条机样机组装和运转调试。

一机集团加紧两机试制

履责成效

集团公司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积极捐款捐物,提供人力物力支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广泛赞誉。

央视《新闻联播》关注兵器工业集团口罩应急生产。新华社∙央企战“疫”直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新华公司抗疫物资生产一线。国务院国资委网站丨 【抗击疫情 央企行动⑩】 中央企业战“疫”党员突击队群英图,直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医院医疗人员驰援武汉疫情一线,7名政治强、业务精、综合素质高的骨干团队于2020年1月28日到达,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央视新闻客户端战“疫”朋友圈系列报道,走进置业集团521医院侯永生,讲述他不惧艰险、以自己的担当和付出守护着武汉这座城市的英雄事迹。

展望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集团公司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统一部署,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细化防控措施,在确保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安全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