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首战有我 出战必胜 全力保供抗疫急需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5月21日,兵器装备集团成员企业湖北华强多喜临门,28条口罩生产线全部建成达产,日产口罩突破100万只,累计生产口罩突破1000万只,成为国内折叠口罩生产规模头部企业。这是兵器装备集团保供疫情防控物资取得的最新成果,为全国“两会”召开献上了厚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医疗物资紧缺,兵器装备集团迅速行动,指导组织成员单位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动用各方资源,全力转产、扩产医疗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总体战、 阻击战提供强力支持,再现了“一切为了前线”的红色底蕴,展现了新时代军工央企“首战有我,出战必胜”的动人风采。

(一)统筹谋划,打好总体战

兵器装备集团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具体安排,第一时间组建由党组书记、董事长徐平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由总经理、 党组副书记龚艳德任组长的疫情应急指挥小组,第一时间建立并落实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第一时间召开全行业动员部署视频会,疫情防控集团一盘棋、干群一条心、前后一股绳的局面迅速形成。

闻令而动抓学习贯彻。兵器装备集团党组第二天上午集中组织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制定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与组织保障,设立疫情应急指挥小组、医疗物资生产保供专项小组、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海外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等6个专责组,加强统一领导、统一调度、分工负责,积极构建严密有效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

统筹兼顾抓总体部署。发挥党组 (党委) 统领全局、把航定向作用,不断加强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领导,及时完善对策,做好检查督导。兵器装备集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全行业视频会议,发出党员倡议书,部署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作用的一系列举措。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徐平、龚艳德和党组其他同志深入科研生产一线实地查看,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形成无缝对接的工作闭环、责任闭环、管控闭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响应党组号召,坚持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汇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澎湃洪流。

明确制度抓手依法抗“疫”。兵器装备集团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研究形成了 “四个一”机制(一套领导机构,一套防疫工作方案,一个疫情应急预案,一项疫情报告制度),北京地区疫情防控“五级联动(党组、总部和企业、车间班组、职工宿舍或家属区、职工和家属)、一竿子到底”措施,海外疫情防控“落实三方责任(母公司领导责任、海外公司直接责任和海外员工具体责任)、严把四个关口(及时劝导就地防控、严密掌握回国行程、严格回国隔离措施、随时掌握身体状况)”,提出“持续排查盲点、弱点、空白点”的要求,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动心态,让“严防死守”真正落实到位。

瞄准需求抓物资保障。针对疫情突然暴发的特殊情况,兵器装备集团党组沉着应对,及时进行战略研判,认真开展情况跟踪,要求各企业思想上高度重视,物质上有效保障,马上动手组织储备口罩、测温仪、消毒液“防控三宝”,首批至少保证两个月的用量。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抢先一步、多方组织,为全行业企事业单位筹集调配各类口罩、 防护服、 测温枪 (仪)、 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为全级次企业300多家做好疫情防控、及时复工复产赢得了主动,奠定了基础。

(二)快速响应,打好遭遇战

兵器装备集团传承“一切为了前线”的兵工优良传统,不计代价、不讲条件、攻坚克难,按下了加速键,开足马力研制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抗“疫”物资,全力以赴保障抗“疫”急需。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抗“疫”鏖战,战场在哪里,兵器装备集团的保障就到哪里。

1月28日,华中药业接到正在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紧急订单,要求一次性提供3800件抗疫药品。

订单就是命令,保供就是使命。华中药业上下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排除一切困难,想方设法、 用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针剂车间负责人黄艳玲带领员工80余人停止休假、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产品,各职能部门全力协调、配合做好各项保障,终于在1月31日顺利备好订单所需全部药品。

疫情爆发以来,华中药业累计为武汉地区供应制剂成品共11个品种1.9亿支 (片);不计成本,紧急为襄阳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支队、市中医院、364医院、周家冲社区、七里桥社区、团市委、保康疾控中心等单位和政府部门配制75%酒精和3%双氧水消毒药剂约60吨。

华中药业荣誉证书

兵器装备集团驰援“火神山”医院,除了华中药业提供的药品,还有长安汽车旗下的江铃汽车股份生产的负压救护车。接到国家工信部下达的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后,江铃就发出“大战当前,我们要做战士”的动员令,员工闻令取消春节休假,立即赶回科研生产一线,2月1日,首批两辆负压救护车下线并完成全面检测后,火速驰援武汉,成为最早驶抵武汉的支援救护车。

抗“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兵装人在战斗。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成都光明分别接到福建省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函件及昆明客户的紧急求援电话,希望公司提前复工,供应硫系红外玻璃透镜。该材料是生产红外测温仪器的核心光学材料,红外测温仪又是当前进行新冠肺炎发热筛查的主要仪器,市场缺口极大。

面对需求战报,成都光明一手安排精兵强将快速复工,一手与下游加工商一起商讨紧急供货方案,争分夺秒开展红外棒料生产,用冲刺速度保障抗“疫”急需。1月31日,提前复工生产的首批次1040件硫系光学玻璃透镜材料实现交付,到2月8日,福州方面急需的6000件产品也交付完毕。目前,成都光明正加班加点生产,以满足福州追加订单和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的紧急订单需要。

抗“疫”鏖战,哪里需要救助,哪里就有兵装职工的爱心在闪光。

兵器装备集团把爱心捐助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举措,全方位调动集团、成员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勠力同心,协力编织出独具特色的“兵装大爱图”。截至目前,捐款捐物万元,组织3500党员自愿捐款479.2万元;通过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成员单位湖北华强生产的医用防护服、湖南云箭生产的医用护目镜等抗“疫”紧缺物资,支援意大利等国疫情防控工作。

北机机电将原用于森林武警灭火的特种产品改造成防疫用喷射器,支持城市大面积自动化消毒作业,大大降低作业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提升消毒效果,第一时间向集团公司在鄂5家企业及当地政府部门捐赠57台(套)。

中光学利用AI技术,加快新品研发,成功研制多功能人脸AI及体温检测仪,并向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电信部捐赠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0万只,多功能人脸识别AI体温检测仪5套。

(三)逆风前行,打好攻坚战

面对世所罕见的抗“疫”大考,兵装人无所畏惧,围绕抗疫物资保障的薄弱环节和急需主动请缨,敢于亮剑,尽锐出战,当尖兵、打头阵、破难关、挑重担,用以身许国践行军工报国的铮铮誓言。

湖北华强在得知医用防护服供应紧张的信息后,主动请战,立下军令状,克服技术、人员、设备、关键原材料、超净厂房设施等诸多条件限制,快速建成及改造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线,仅用72小时就实现了特种防护服向医用防护服转产,随即,湖北华强医用产品生产像开挂一样不断刷新着纪录:15天实现首条口罩生产线投产,75天实现累计生产口罩突破1000万只,95天实现日产口罩100万只,一举成为国内折叠口罩生产规模头部企业。尤其可喜的是,湖北华强医用产品不只有量的增长,还有质的稳步提升,4月20日,湖北华强顺利完成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美国FDA医疗器械类注册和欧盟医疗器械CE-MDD注册,标志着湖北华强生产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已经从兵装走遍中国,正从中国走向欧美,为全世界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如果说,湖北华强由特种防护服向医用防护服转产,还有些“老本”可啃,有些经验可以借鉴的话,那么湖南云箭转产3D打印护目镜完全称得上“白手起家”。

研发人员的设计是从学习消化国家标准起步的,“光是模具曲线密封槽以及优化面部曲线,就改进了十几次!”增材制造中心的于里成说。面对挑战,云箭人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决心,绷紧责任弦,拿出硬措施,完成预定目标,再次以超强的战斗力展现了中央企业作为国家队的速度、责任与担当,153小时接续奋战,历经10多轮近100次改进完善完成产品设计定型,湖南云箭成功转产3D打印护目镜,成为唯一一家生产医用护目镜的中央企业,他们又投资500多万元新设备,日产能从600副提升至2000副……企业表示,将依托 “互联网+ 3D打印”技术,组建面向增材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医用护目镜平台,全面连接新型基础设施,进行资源集聚共享,成倍提升护目镜日产量,实现研发新产品、探索新机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多赢。

湖南云箭转产3D打印护目镜的出色表现,央视 《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等中央主流媒体接连进行重点报道。

湖南云箭护目镜生产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自动化所,他们修复客户重要设备时得知,生产防护服的关键设备———热风缝口密封机(俗称“压条机”)目前市场十分紧缺,于是主动作为,全所行动,集智攻关,日夜兼程,仅9天时间,就将2台既有设备改造成了压条机,且通过调试;10天时间完成产品设计;15天时间突破技术、工艺、制造等难关,被国家工信部列为重点防疫物资保障企业,源源不断将压条机发往新兴际华集团、河南亚都等企业。

长安汽车针对疫情新情况,倒逼加快转型升级,研制成功“PMO.1”级复合抗菌杀毒高效过滤器,获得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 CN95”认证,成为中汽研官方最高级别认证的车载空调滤芯产品。该过滤器对0.3微米颗粒物过滤效果达97.7%,可以有效阻隔病毒传播依附的气溶胶、飞沫、粉尘,同时,滤材中的抗菌杀毒复合材料还能抑制病菌活性,整车防护安全效果达到N95口罩级。目前,搭载此过滤器的长安品牌汽车已量产下线,批量进入市场,成为广受好评的健康汽车。

同时,长安汽车在得知口罩紧缺的消息后,快速组建口罩生产团队,在重庆江北发动机工厂鱼嘴NE1基地铸造二车间低压铸造厂房试制工段建起了一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于3月16日凌晨两点完成第一批口罩试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长安牌”口罩顺利降生!华川工业升级公交车辆喷淋灭火技术,研制出乘客舱消毒液喷洒系统,达到公交运营单位对车辆乘客舱消毒杀毒的使用需要。该系统通过高压雾化喷头对车厢内扶手、座椅、地面进行快速消毒灭菌操作,具有高效、快速、全方位、无死角等特点。使用时在车外按下遥控器喷洒按钮,可在10秒内一次性自动完成整个乘客舱内的消杀作业,为公共安全出行提供健康保障。

华南光电利用技术积累,经过30多天的接力攻关,研制出智能体温筛查系统,能够实现8米范围内的精准即时测温,自动对多目标同步测温等基础功能。在光电核心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撑下,智能体温筛查系统还能够对体温超标、未佩戴口罩情况发出警报,人脸、温度等数据可以同步上传数据中心。目前,已应用到北京、重庆、湖南、云南等地方的学校、社区、医院等。

华中光电利用汽车车灯生产技术和能力,快速启动医用隔离眼罩生产线建设,仅用20天就完成产品和工艺设计,开发时间缩短了2个月。在1个月时间里完,成医疗器械账号注册、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资料备案、营业执照变更、商标注册申请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办理,申办时间缩短了5个月。3月15日,“华中雷神”医用防护镜实现量产,3月31日正式获得CE证书,具备欧盟出口资格,已实现对欧盟的批量出口。

(四)行稳致远,打好持久战

兵器装备集团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情况,想方设法降低疫情影响,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把履行强军首责体现在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发展改革党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奠定基础、赢得主动。

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结合,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强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的跟踪与产业链冲击的研判,系统梳理风险点,认真排查隐患,强化底线思维,立足当前抓库存,着眼长远谋划替代方案,紧紧把握产业链安全的主动权,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针对疫情暴露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以解决问题为最高原则,以完成任务为最高目标,下定决心,昂扬斗志,共克时艰,“目标不变,多作贡献”,为“十三五”规划收好官拼搏奋进。

坚持盘活存量与提质增量相结合,画好“十四五”规划工笔画。认真研究技术进步、政策调整、疫情冲击等对主导产业当期竞争及下一步发展的影响,深刻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在“十四五”规划中。

坚持转型升级与增进协同相结合,更好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坚决打好军品科研生产攻坚战,加快信息化无人化智能化发展步伐,进一步抓好汽车和其它民品板块的发展,促进效率倍增,加快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高度重视疫情对产业发展尤其是产业链安全的冲击,统筹做好供应商、经销商、物流商复工复产的同步,全力打通产业链复工复产瓶颈,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压舱石”“减压阀” 作用。

坚持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相结合,“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持“战疫”与“战贫”两手抓,“确保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指标”。统筹全集团力量,深化定点扶贫,突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教育、产业、民生、消费、就业扶贫等。在国聘网举行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贫困农民工网上招聘专场,发布85个岗位需求,拟向中央企业定点扶 贫县招聘1482人。

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与深化融合相结合,推动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试行)》(以下简称《条例》) 落实落细。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主线,结合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和“深度融合”“两个工程”,以《条例》的学习贯彻推动企业生产经营任务落实,以生产经营成果来检验《条例》的学习效果。抓好学习培训,构建《条例》落实长效机制。坚持 “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不定期对照《条例》找差距、检视问题,及时修正补缺,形成党建PDCA循环。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