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抗击疫情 为党分忧 为民解难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电科主动作为,勇担中央企业责任,通过打造“一网畅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建立疫情数字防控网、保证疫情期间产品供应和网络正常运行、服务舆论引导工作、保障企业生产、支援医疗物资等多项举措,在抗疫期间取得显著成绩,使信息化抗击疫情成为我国应对突发疫情的有效解决途径。

关键词:信息化抗疫 大数据系统 疫情防控网

背景

12月初首位新冠肺炎患者出现,我国进入抗击疫情的紧急状态与2003年抗击“非典”相比,此次疫情防控是一场数字时代的抗疫战争,大量的行为轨迹都被数据化,有充分条件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科学精准防控。

万众一心阻击疫情也成为了中国电科当前为重要的工作任务。中国电科主动作为、快速行动,利用数字化手段支撑国家和地方构建疫情数字防控网,帮助政府和社会作出有效决策、更好防控疫情,服务社会公众了解疫情发展趋势、做好自我防护,是中国电科履行中央企业使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助力打赢这场阻击战的责任所在。

责任行动

(一)体系防控: 运用信息化手段,支撑打造疫情数字防控网

1月31日,中国电科成立了近200人的“疫情防控大数据攻关团队”, 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靠前指挥,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作为技术总指挥扎根现场,组织电科院、太极子集团、智慧院等系统内单位,以及中科院系统、高等院校、民营企业等优势力量,并协调国内传染病医学专家,快速构建疫情传播预测与接触者分析模型,快速打造了“一网畅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向全国公众开放。

该系统由一个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中心、一个智能指挥平台、“小护士”“小管家”“小战士”“小帮手”“小达人”等应用组成,通过技术手段为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双胜利”提供大数据支撑,具有数据权威、精准评估、体系联动、有效管控四大特点。在此基础上,中国电科继续上线了基于大数据“小班长”和“小雷达”应用软件。

同时,中国电科承建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互联网+监管”系统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1月23日,除夕前一天,中国电科派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及“互联网+监管”系统项目组,全力开展疫情数据的采集、汇总、整理,以及疫情溯源和传播趋势的分析工作,努力为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大数据决策支撑服务。

数字防控网在国家层面铺开,也在地方层面下沉。

在上海,中国电科软信子集团交付第一版的重点人员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并完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科承建的嘉定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中布设在大小社区中的各类物联设备也在发挥重要作用。

在深圳,中国电科智慧院团队针对福田区疫情防控需求快速开发出疫情每日一报系统、“三防”指挥系统以及视频应用系统助力城市疫情防控。

此外,智慧院主动收集武汉疫情相关数据,构建了基于多源大数据的疫情风险评估模型,并以武汉数据模型为基础,融合多方面政务数据,结合每日一报系统采集的实时动态疫情数据,开发并部署了疫情防控决策支持系统,让政府有针对性开展资源调配,更精准的开展疫情防控。

在海南,中国电科承建的海南社管平台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电科院团队、中国电科太极团队发挥社管平台优势,开发相关应用,实现实时疫情防控数据统计。

在四川,信息化手段依然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手段。中国电科莱斯团队开发了疫情防控动态系统和疫情处置共享信息系统。同时,中国电科网安团队推出了 “公共场所应急医疗寻人系统”,助力成都疫情防控。

在北京,中国电科太极股份全力配合用户编写政务服务中心疫情应对方案,电科院围绕石景山区人民政府紧急需求,迅速开发“石景山区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实现疫情实施管控。

在天津,中国电科太极股份收到紧急开发疫情APP上报工具的需求,保障了疫情信息上报的顺畅进行。

在安徽,博微子集团四创公司开发疫情分析研判系统,博微物联公司开发 “返程人员疫情登记上报系统”及“疫情调查呼叫助手”实现疫情精确预测。

在嘉兴,中国电科36所开发疫情防控排查系统并联合腾讯公司搭建线上口罩预约购买系统,智慧院嘉兴公司支撑市政府抗击疫情每日点检和疫情汇报工作,博微子集团峰泰公司紧急开发了菜市场口罩佩戴智能识别等多个疫情防控的功能模块。

……

一张疫情数字防控网正在快速张开。

(二)以点带面:发挥电子设备优势,实现疫情防控多点开花

如果说构建数字防控网是“面”,那么各种特种装备设备则是形成支撑的 “点”。

在疫情防控产品方面,中国电科发挥自身电子产品研发生产优势,负责的疫情防控产品和配套电子组件及电子器件供应全国各地。

在通信网络方面,中国电科网络通信子集团杰赛科技为疫情防治前线通信网络保驾护航。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网络通信子集团54所高分卫星任务管理项目团队接到国防科工局重大工程专项中心调整高分卫星任务的命令。技术人员通过远程技术支持调整任务命令,及时准确地保障了高分卫星执行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的遥感任务。中国电科莱斯子集团信息民航空管团队组建了“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小组”,为各地空管装备提供24小时的技术支持。中国电科网安公司团队利用“超分视频增强”技术将不清晰的公交车视频进行高清还原,有效解决寻人不便问题。中国电科太极团队打造数字工作环境WE,网安团队打造的橙讯安全即时通讯协作平台及系列安全服务,给客户提供远程便利的办公工具。

(三)聚焦疫情防控“正面战场”冲锋陷阵的同时,重视大众舆论 “关注点”

中国电科在聚焦疫情防控“正面战场”冲锋陷阵的同时,也重视大众舆论 “关注点”。“云监工”是本次疫情防控中诞生的新词,来源于“直播———战‘疫’前线”节目,是中国电科海康子集团与央视网合作开发项目。除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工地外,通过央视网的平台,网友们还可以看到多地“小汤山”模式的医院建设过程直播。

中国电科3所音频设备在北京疫情防控中被充分使用.。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国电科圆满完成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各条线路增加相应疫情防护宣传广播的任务。

同时,中国电科网安公司互联网情报服务中心及时启动“新冠肺炎”专项应急保障工作,根据上级指令提供疫情网络专项报告、舆情日报,协助各级网信部门综合全面掌握网上舆情,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四)保障企业生产、支援医疗物资

中国电科财务公司为疫情防控开辟了“绿色支付通道”,优先安排防疫物资款收支,保障各类疫情资金及时到位,并主动与20家中小微供应商联系,了解资金需求,确保中小微企业资金链不受疫情影响。为湖北地区供应商提供贴现融资约500万元,帮扶困难的企业,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

中国电科太极子集团紧急联系医疗物资,捐赠12.5万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和5000套防护服并运往湖北疫区。

履责成效

(一)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成为 “国民爆品”

截至2月22日24时,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累计服务人次达到了2.02亿次。“小护士”向有关机构提供疫情研判专报275份;“小管家”服务240个社区,150个楼宇;“小战士”应用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级地域,136个地市级地域;“小帮手”为430家企业和部门,提供914万次优质服务;“小达人”助力33家单位用工供需对接,为全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保驾护航。

(二)数字防控网为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提供有效手段

社区物联设备打造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在抗疫关键时期对远程会议系统的高效支撑;开发并部署疫情防控决策支持系统,让政府有针对性开展资源调配,更精准的开展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网建设涉及各个领域,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指挥通信系统实现了疫情防控的高效统一调度,成为国家和地方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

(三)发挥电子设备优势,实现疫情防控多点开花

防疫产品方面,截至2月19日12时,在产能受限情况下,海康子集团已累计交付手持红外测温仪10302台,交付自动红外测温仪8421台,供应全国各地;光电公司累计交付新型红外成像仪(30万像素型)347套,交付新型红外成像仪 (10万像素型)305套,主要供应武汉和北京各火车站、飞机场等,以及北京地铁、公园、医院和相关重点单位。

配套电子组件及电子器件方面,截至2月19日12时,中国电科重庆声光电下属航伟光电公司累计交付红外温度传感器73.7万余只。博微子集团下属安徽四创电子公司提供红外体温测量仪配套印制板5876套,全力打造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的“坚固防线”。

网络保障方面,典型案例包括:参与深圳市卫健委紧急启用的南方医科大学深圳禾正医院(定点收治和留观疑似病例)4G室开通;负责西安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整个园区无线通信、宽带、固话、有线电视等通信基础设施的整体设计;为江苏省提供一批定位手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疑似病例的监控……

舆情治理方面,“云监工”为媒体直播提供了技术支撑,互联网情报服务中心为舆情搜集和决策引导提供数据支持,日均监测疫情数据达百万,每日研判信息达十万,重点报送数据达千余条,甄别研判谣言信息上百条,使快速准确消除网络谣言信息、正确引导国际国内舆论得以实现。

(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履行中央企业使命

中国电科财务公司为光电公司、38所等多家单位疫情防控物资款及时结算近5000万,累计结 算6248笔48.21亿,保障了前线疫情防控设备的生产和疫情防控的需求。同时,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以快速度将集团5000万捐赠款。429笔21.74万的个人捐款支付到位。为湖北地区供应商提供贴现融资约500万元;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抽贷、断贷、压贷,建立应急周转备用资金,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

展望

中国电科在本次全民抗疫行动中勇担中央企业的责任,在积极支援防疫物资和帮扶运转困难企业的同时,利用自身在电子信息领域优势,与各单位、各领域充分合作,全面服务于政府、重要事业单位和公众,真正实现了信息化抗疫的目标。

抗疫期间,中国电科研发和投入使用的电子产品和系统在未来国家和地方社会治理方面将依然发挥重要作用,极大地提高了抗疫工作效率,并为今后突发事件提供解决方案和途径。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