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全力以赴完成生产经营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党组积极践行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使命必达。中国海油充分发挥国企政治优势,抓好“三个体系”建设,努力实现“五个全覆盖”,统筹国内和海外疫情防控,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公司一线生产经营和员工队伍保持稳定,生产作业正常进行,做到了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三个体系” “五个全覆盖”

背景

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给能源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面对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和应对低油价挑战三重考验,中国海油党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三大目标不动摇,发挥油气上产的“主力军”、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和国民经济稳增长的“稳定器”三大作用不放松。

责任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海油积极践行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抓好抗击疫情、物资保供和复工复产各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抓好“三个体系”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后,中国海油党组快速行动、抓紧研究布置,建立起总部带动、各级负责、坚强有力、运转有效的领导指挥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

一是建设运转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公司成立由集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和统筹协调落实,推动二级单位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三四级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确保各级领导指挥体系运转高效顺畅。截至5月底,集团公司共召开48次领导小组会议,因时因势精准施策,确保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二是建设科学精准的预防控制体系。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景进行研判,并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密切关注湖北及其他省份疫情变化,及时修订相关防控方案,优化相关工作机制,在科学预防、精准施策上下功夫、见实效。

三是建设导向鲜明的监督管理体系。抓好两个方面的典型,组织人事部门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评价和使用干部,专门下发在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建立基层反映干部情况的渠道,对表现突出的,将予以表扬表彰、大胆使用;纪检监察机构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加强检查监督,对工作落实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严肃追责问责。

(二)加强人员管理,努力实现“五个全覆盖”

中国海油通过全面加强人员管理,控制潜在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确保公司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努力实现人员摸排统计全覆盖。认真组织全系统人员摸排统计。及时下发《关于认真落实北京市对疫情防控期间返京人员有关要求的通知》,积极支持配合首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努力实现重点领域防控措施全覆盖。针对海上一线远离陆地、空间封闭、人员集中的特殊作业环境,从优化生产作业计划、强化人员排查隔离、建立应急指导程序和完善综合保障能力四个方面强化海上平台疫情防控。对所有海上作业人员出海前必须安排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坚决杜绝疫情在海上作业现场发生。

三是努力实现防控人员范围全覆盖。在国内人员疫情防控基础上,公司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持“稳住人心、稳在当地”,发挥好境外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作用,确保防疫物资到位,防护措施落实落地。统筹做好重点项目涉外人员相关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贡献海油力量。

四是努力实现防控动员宣传教育全覆盖。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多种媒体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宣传科学防护知识,及时向员工发放防护提示卡。五是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实时报告全覆盖。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特别要求集团公司驻湖北企业实行重点报告制度,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

履责成效

(一)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

在国务院国资委统一指导下,中国海油各单位迅速行动,生产、筹货、运输各环节全力以赴,及时掌握前线急需,努力做到精准支援。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海油坚决贯彻扩大产能或转产应对重点医疗物资紧缺局面的要求,努力践行保障防疫物资央企担当。公司满负荷生产可用作消毒剂容器和医用包装生产原料的聚丙烯和聚乙烯产品超过6万吨;调整生产线,加班加点生产84消毒液,以最快速度驰援湖北等地;从“零”开始打通口罩生产链,加快推进生产线建设,扩大熔喷布产能,投产8条生产线,日产口罩达30万只;克服物资紧张等重重困难,紧急筹措,累计向湖北、武汉及其他重点防控地区捐赠各类口罩90余万只,防护服2.1万余套,正压头罩65套,消毒液660余吨,捐赠资金6000余万元。

(二)积极做好油气供应保障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国海油党组做好了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牢记“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责任,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为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公司一季度生产原油、天然气分别同比增长6.8%和8.1%。一季度公经济效益在中央企业保持前列。

疫情防控期间,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中国海油扭住国内原油增产目标不放松,各生产经营一线单位全力以赴保生产保供应。国内120余个在产海上油气田全部正常生产,海上钻井、陆地建造齐动工,上游油气生产单位14个产能建设项目全部开工,一线生产经营和员工队伍稳定,做到了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挑战,坚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方向不偏离,其中渤海垦利6-1油田获得重大发现,打破莱州湾北部地区40余年无商业油气发现的局面,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东部油田产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展望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国海油将加大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眼长远,坚持以“一个目标、五个战略、三个作用、四个跨越”的发展思路为指导,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建设,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