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先行 共克时艰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万众一心战疫情,众志成城保供电,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迅速确定“一个提高、六个强化”的防控总要求,全面严格落实“四早”“四清”,把好“三关”,做到“三到位”, 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积极发挥央企“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出色答卷。

关键词:电力先行 统筹兼顾 集团优势

背景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1月29日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对公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一个提高、六个强化”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强化组织领导,落细落实责任;强化供电保障,确保万无一失;强化全员防控,全力阻击疫情;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协作支持;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独特优势;强化舆论引导和信息沟通,凝聚工作合力)。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把握形势、提前预判,进行前瞻性部署,先后向社会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10项举措,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项举措,响应国家稳就业政策、助力扩大社会就业6项举措,形成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一揽子方案。

责任行动

(一)守住“救命电”,创造送电“中国速度”

战“疫”以来,始终坚持“一盘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国网安徽、湖南、河南、江西电力和国网通航公司派出骨干力量火线援鄂,国康集团辽宁电力中心医院11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调度、营销、设备、运检等多专业通力协作,助力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国网华中分部、国网湖北电力、武汉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各级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响应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等重点用户用电需求,发挥“一对一”保障团队作用,积极协助和指导重要用户开展负荷梳理和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重要客户可靠供电。投资1.39亿元,完成湖北204个重要用户电力配套设施新建改造工程,第一时间打通供电保障“生命线”。

按照“统筹协调、分级分类”的原则,组建方舱医院安全供电服务保障团队,主动延伸服务界面,安排专人实时监测用电情况,确保涉保设备“零缺陷、零故障、零跳闸”。公司三天三夜为雷神山医院通电,五天五夜为火神山医院通电,37小时为武汉最大方舱医院通电,创造了送电的“中国速度”。

国网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员工在雷神山医院电力建设施工现场铺设电缆

(二)服务“经济电”,助力企业加速重启

发挥科技硬实力,提升服务软实力,展现央企带动力,助力全产业链复苏。2月7日发布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推动特高压等电网重大工程复工复产。根据最新安排,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已增加至1811亿元,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充分利用电力大数据资源,做好分区域、分级别、分行业的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分析,为政府主管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国网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员工上门宣传助力复产惠企政策

2月22日发布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项举措,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坚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电力降价的要求,实施六项举措,全年减免电费约926亿元。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提供电力方面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保障客户顺利复工复产,与各类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4月1日发布助力扩大社会就业6项举措,2020年提供4.62万个就业岗位,比2019年增加40%;计划签约2.3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为湖北举办专项招聘,并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提供1万个贫困农民工招聘岗位。

(三)保障“民生电”,畅通群众电力“生命线”

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克服疫情威胁、交通管制等困难,保障人民群众用电可靠有序。加快低压电网抢修,疫情期间故障抢修平均到达现场时间22.13分钟,故障平均修复时长2.24小时,协助客户开展内部故障抢修1.6万次。

畅通“网上国网”APP等线上服务渠道,针对居民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反映的停电信息,建立“上网即发现、发现即联系、网友回复即互动、情况核实即处理和回复”处理机制,实现“各类诉求当天收到、当天与客户联系核实处理、次日回复处理情况”,方便客户居家线上购电和办理业务,降低外出交叉感染的风险。落实居民用户“欠费不停供”措施,湖北127.99万户用户欠费未停电。

千方百计帮助推介销售湖北地区农产品,组织系统各单位集中采购,开展“战疫助农”爱心销售行动,总价超过1200万元。

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员工帮助巴东县果农销售滞销柑橘

(四)传递“温暖电”,汇聚关心关爱暖流

高度重视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把“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四清”(疫情形势清、人员底数清、前方疫情清、防范措施清)要求落到实处。

想方设法解决一线面临的各种困难,加大向华中分部、湖北公司、武汉公司调拨力度,有力保障一线疫情防控物资需求。积极配合开展患病员工及家属的医疗救治工作,协助做好疑似人员隔离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继续做好职工心理疏导。

夯实安全防控措施,持续把好“三关”、做到“三到位”(健康检查关、筛选上岗关、安全生产关;物资供应保障到位、防范措施到位、监管责任到位),持续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和人员防护,有效防止因复工措施不力导致交叉感染、群体感染事件,保障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国网宜昌市高新区供电公司员工在防疫定点医院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园区开展电气设备巡检

履责成效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公司系统15.3万名保电人员、2.5万台车辆、1284辆应急发电车、3654台发电机,投入疫情防控保电一线,日夜守护万家灯火。在湖北主战场,华中分部、湖北公司、武汉公司日均投入保电人员6600人、车辆800余台、应急发电车70余台,保障全省301家定点医院、778家发热门诊、1793个集中观察隔离点、154家防控用品生产企业、254家医护支援队伍住宿宾馆及494家其他重要客户可靠供电,实现了“医院建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重点客户分布在哪里、保障措施就跟进到哪里”。

发挥央企骨干作用,在海内外组织采购一大批医用防护物资和医疗救治设备捐赠给抗击疫情一线,向湖北捐赠5000万元现金、5180万元医疗物资,捐助6228万元电网资产,有效保障了医务人员的防护和病患生命救治的急需,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公司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累计批示20余次,国家发改委、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向公司发来感谢信,国务院国资委郝鹏书记在视察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时用“站位高、行动快、措施实、效果好”12字予以高度评价,北京、天津、山西、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四川、宁夏等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纷纷对公司工作给予肯定和赞扬。

展望

在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家电网公司通过统筹协调,科学处置,取得了抗疫保电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家电网公司将按照“一个提高、六个强化”的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国内疫情防控做到慎终如始、防止反弹,境外疫情防控做到“双稳四确保”。落细落实公司出台的5批42项举措,助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提升企业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坚决服务好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网力量。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