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坚守主责主业 南方电网以真情战疫情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发生以来,南方电网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做出工作安排,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和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南方电网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部署、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印发实施《关于做好公司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方案》,以及生产运行、电力调度、信息网络、营销服务、后勤保障等领域的专项防控方案,出台《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意见》,统筹推进中央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关键词:抗击疫情 保障供电 物资捐赠 复工复产

背景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计民生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南方电网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重要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行动

南网在行动(抗疫时间线)

2020年1月29日

南方电网党组召开会议,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南方电网党组印发《中共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有关要求的通知》。2月2日,南方电网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赠3673万元,其中现金3000万元,医疗防护物资673万元。

2020年2月07日

南方电网党组研究出台《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意见》。出台《关于印发南方电网公司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供电服务保障举措的通知》。

2020年2月26日

南方电网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统筹推进中央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南方电网系统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2020年3月18日

南方电网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公司各部门、各单位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和昂扬斗志,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统筹资源,调度有序

南方电网成立由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担任组长,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担任副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南方电网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落实党中央部署、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研究安排疫情防控工作。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深入一线,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有关单位进一步做实做细保供电举措。

1.科学部署

印发实施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通知,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以及生产运行、电力调度等领域的专项防控方案。

2.全力保障

对服务区域内的居民用电客户、防疫有关重点用户实施欠费不停电;为防疫重点企业提供最高级别供电;划拨专项党费和专项工会经费,支持疫情防控;慰问一线党员、职工;南方五省区近3万个充电桩全部实行充电服务费减半,为各类抗疫运输企业减轻负担。

3.复工复产

出台加强重要场所和重点区域保供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6项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加强企业复工复产供电服务保障。出台五项措施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将为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减免电费106亿元。

(二)可靠供电,眼到手到

1.保障医疗

建立绿色通道,快速满足临时电源接入、应急保供电需求,全力做好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建设的用电服务。

2.保障生产

安排专人对接服务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需求,增加线路、设备巡维频次,根据需要加装发电设备,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3.保障用电

对居民用电客户、防疫有关重点用户实施欠费不停电,并推出网上服务一键办理等4项服务举措,保障客户足不出户实现22个业务的线上办理。

4.保障扶贫

加强“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保障产业扶贫项目用电需求,加快配套电网工程建设进度,为获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优质电力保障。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加速

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密切关注广东省、广州市卫健委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保供电需求,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开展专项用电检查和设备特巡,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制定“地毯式”保供电应急预案,与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一起对120急救中心、信息中心等核心区域,摸查核心负荷及UPS自备应急发电机设备状态,确保供电安全。

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员工值守广州市定点收治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履责成效

用电关系千家万户冷暖,尤其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用电更是一刻不能停。截至2020年3月31日,南方电网平均每日投入应急发电车106台次,应急发电机218台次,人员27482人次,车辆4874辆次开展保供电工作。针对防疫工作,截至2020年3月31日,南方电网梳理出供电区域内防疫重点保供电用户4269户,全部供电正常。

粤:广东电网公司共计有1.09万名保供电人员,330辆应急发电车和2047台发电机随时待命。

贵:全力保障532家医疗机构、防疫指挥机构、重要物资生产企业用电。

滇:在云南省16个地州所辖服务区域内开通“局长热线”和24小时客户经理快速上门服务机制。

黔:对252家重点单位制定“一馆一册”保供电方案,108台发电车、875台发电机全部就位。

琼:全力做好海南省505家防疫重要场所和重点区域供电保障工作。

深圳:平均每天投入保供电人员1010人次、保供电车辆77车次、应急发电车4辆次。

“疫情防控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迅速反应,快速支援,在海内外组织采购医用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设备捐赠给湖北抗击疫情一线,有效保障了湖北省、武汉市抗击疫情所需重要物资设备,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指导组物资保障组向南方电网公司发来感谢信

总结

疫情发生以来,南方电网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突出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果断的措施、更严密的部署、更有效的行动,统筹优化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抗疫保电、优质服务等工作,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