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多措并举 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华能上下快速响应、主动出击,采取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举措,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各单位众志成城、坚守岗位,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全力投入保发电、保供热、保燃料供应等工作,为各地提供坚强有力的电力热力保障。

关键词:周密部署 慷慨解囊 确保供电 运送物资 复工复产 海外抗疫

背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蔓延的险峻形势,中央企业在党中央的号召和坚强领导下,积极捐款捐物,全力发挥主业优势,在支援抗疫一线的同时,坚持稳生产、保供应,在疫情阻击战中挺身而出,在大战大考中发挥顶梁柱作用,尽显责任担当。

责任行动

(一)周密部署抗疫工作

中国华能成立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的总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启动疫情报告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部署,落实好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政府有关要求,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司在原有通知的基础上,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总部各部门、系统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经营管理;要增强防范意识,做好员工防护工作;要严格防控管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慷慨解囊驰援疫区

中国华能积极履行中央企业责任使命,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5000万元,系统有关单位向所在地区捐款1399万元,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应对国内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困境,公司积极发动境外机构紧急采购防疫物资运送回国,与祖国共克时艰。截至5月31日,公司境外单位累计采购3500套防护服、1900件隔离衣、1337套全封闭护目镜、72400副医用一次性手套和52180只口罩。

华能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站为疫区捐赠医疗物资

(三)坚守一线确保供电

中国华能华中分公司地处疫情中心湖北省,面对抗击疫情和保障生产的双重压力,认真执行集团公司有关工作安排,印发《关于复工安排及保障生产经营秩序的通知》,严格细致做好疫情排查、防控、信息上报等工作,确保生产经营秩序稳定。

阳逻电厂一手抓防疫,一手保供电

华能阳逻电厂是湖北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厂之一,作为此次疫情中心地区的主力电源,电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保供电。启动《传染病疫情事件应急预案》,成立疫情应急指挥部,电厂职工坚守生产一线,精心监控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抗击疫情提供稳定可靠电力供应。

华能荆门热电严格落实安全措施,全力投入保发电、保供热的各项工作;华能应城热电各党支部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党员突击队,连续多日奋战在机组运行监控、设备检修维护一线;华能湖北风电、华能恩施水电等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巡检、隐患排查等措施,切实提高设备可靠性。

(四)运送物资共克时艰

中国华能上海电商公司在疫情期间开通免费向湖北地区整车运输救援物资及医护用品的“绿色通道服务”。公司旗下“能运”“真好运”两大网络货运平台不仅为托运紧急救援医疗物资的货主免去运输费用,还为向湖北运送救援物资的外省司机免费提供防护用品、路线导航等服务。截至1月31日,平台已为4辆“义运专车”免除运输费用并提供服务。

上海电商公司在获知雷神山医院ICU病房工程用方管的支援需求后,面临着“找货难、运输难、时间紧”等困难,第一时间成立专门项目组,通过“供应链大数据系统+团队线下搜寻”的形式寻找货源并协调联络,迅速将物资送往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上海电商公司支援雷神山医院ICU病房工程用方管

(五)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中国华能制定《应对新冠疫情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统筹推动“一防三保”(防新冠疫情、保民生需求、保经济增长、保年度目标)工作,安全有序实现复工复产。

华亭煤业公司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安全生产经营,各生产矿井严格执行封闭生产要求,保证电煤正常有序供应,努力实现生产经营良好开局。

瑞金电厂成立二期扩建工程节后复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在扎实做好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等工作,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玉环电厂按照三早思路(职工早稳定、人员早观察、情况早见底),部署四条防线(生产核心区、电厂办公区、玉环值班公寓区、台州缓冲区),精心部署有序复工。1月20日至2月10日,累计发电5.03亿千瓦时,为疫情防治提供充足电能,全力以赴冲刺首季度“开门红”。

华亭煤业公司各生产矿井严格执行封闭生产要求

(六)确保海外工程安全

随着境外疫情形势的不断升级,公司系统内有境外项目的单位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建立境外疫情防控落实机制,保证员工健康安全。

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项目实行营地、厂区封闭式管理,做到“网格式排查,清单化梳理”。

缅甸瑞丽江一级水电项目聚焦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关键领域,成立“物资安全”“统筹保障”“生产保电”三支抗击疫情突击队,重点做好防疫、生产生活物资的统筹规划、使用管理,确保物资顺利到达缅甸电站现场,筑牢境外防“疫”保电的攻坚堡垒。

巴基斯坦萨希瓦尔项目自建营地,设立30间应急隔离间,与医院建立合作联系,对电站现场900余名中巴员工开展多批次全覆盖的防疫培训以及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

新加坡大士能源公司筑牢“厂外——厂内”和“厂区——关键岗位”两道防线,保证安全连续生产。

英国储能项目公司、驻澳大利亚代表处等单位要求员工全部居家办公,减少与外界接触,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履责成效

(一)多方协调捐款捐物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基层企业以及各个海外机构积极开展捐款,尽己所能,与全国人民共克时艰。截至5月31日,累计捐赠6499万元,其中现金6399万元,物资折价约100万元。

现金捐赠

集团公司:5000万元

煤业公司:1028.53万元

重庆分公司:200万元

陕西公司:30万元

华中分公司:95万元

河北分公司:20万元

资本公司:12万元

新能源公司:9.8万元

新疆公司:3.6万元

物资捐赠

华能驻澳大利亚代表处:1000套防护服、1900件隔离衣、237套护目镜、2400副医用一次性手套和180只P2口罩

新加坡:2000套防护服、100套全封闭护目镜和40000副一次性医用手套等

英国华能国际电力公司:2000只N95口罩

柬埔寨桑河水电公司:20000只口罩

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电站:3000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500套防护服、30000副医用一次性手套、1000套护目镜

(二)电力生产再创佳绩

公司各地火电机组开足马力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热电需求、基建项目稳步推进、煤炭保供从未间断、重点工程建设接续谋划,围绕大局“守土”尽责,以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筑牢复工复产“安全堤坝”,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公司现有生产电厂和煤矿493户,已复工复产491户,且在疫情期间处于连续生产状态。

新能源公司各在建项目已有255人抵达现场,各项复工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灵露矿完成通风系统调整工作,全力组织煤炭生产,单月完成进米771米。

玉环电厂三号机组于2月11日13:06顺利并网发电,成为浙江省春节复工后首台并网发电的百万机组。

(三)海外抗疫成效显著

华能境外各项目驻地第一时间落实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防范疫情扩散和传播。截至5月31日,公司境外中方员工252人、外方员工615人均未发生疫情感染情况,保持“零感染”。

(四)媒体关注抗疫行动

中国华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网:捐款5000万元、保电供热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奋战“疫线”,华能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

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

展望

总书记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大战和大考中,中国华能既是安全保电的先行者,又是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充分体现了华能人的责任和担当。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生产安全平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发电、供热、煤炭生产、交通运输等多项保障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坚决扛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持续为建设“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