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光热汇聚 众志成城抗疫情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庚子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使往昔熟悉的生活仿佛按下“暂停键”。作为负责任央企,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秉持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凝结成为一面防“疫”之盾,一柄抗“疫”利剑,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应,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关键词:中国华电 高效统筹 电热保供

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华电上下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抓好疫情防控,以可靠的电热保障支撑疫情防控,以有力的工作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塑造华电优势,展现华电担当,确保了公司生产经营秩序和干部员工安全健康。

责任行动

(一)有力有序 高效统筹

在这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中国华电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基于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公司在疫情爆发初期即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召开8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手赢”,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实施国家能源战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中国华电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5次专题会议并与湖北等地企业视频连线

(二)团结一心 守望相助

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中国华电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积极贡献央企力量。

早在疫情暴发之初,公司就充分发挥集团化运作优势,统筹调配人财物各类资源,提供隔离场所,捐赠医用防护物资。累计向湖北等疫区捐款5398万元,用于抗击疫情、采购医疗物资等;系统各单位在保障内部疫情防控物资的同时,线上线下协同做好防护物资寻源采购,累计支援湖北地区口罩46940只、消毒液1024.4千克、医用手套3000双等,为疫情防控贡献华电力量。全体华电人也与疫情中的群众携手战“疫”、守望相助,踊跃捐款达500余万元,将点滴爱心集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

2020年3月23日,中国华电收到一封来自湖北慈善总会的感谢信。信中对中国华电在战“疫”之余,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为湖北地区战胜疫情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的行为给予高度赞赏。

(三)守土尽责 充电蓄能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与血脉,在非常时期,华电人挺身而出,一句句“我年轻我先上”“病毒不退、我们不撤”的铿锵誓言吹响攻坚克难的号角。

在中国华电经营区域覆盖的30余个省(市、区),115家热电联产企业、4万余名党员坚守岗位,全力保发电、保供热、保空气质量,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1261.91亿千瓦时,供热量完成17268万吉焦,为打赢这场共克时艰的人民战争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保障。在湖北区域,2400余名干部职工共同奋战,聚焦疫情防控、燃料保障、供热服务、社区支持等工作,有力发挥湖北区域战“疫”支撑作用。

疾驰一线 确保雷神山建设用电可靠

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武汉市新建专门用于收治患者的雷神山医院,在这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电南自在得知220千伏巡司河变电站是雷神山医院220千伏主电源侧后,立即与武汉供电公司取得联系,详细询问需求,主动提供备用的远动机装置及相关保护装置的插件,公司上下紧急部署,调动一切人力物力,库房管理人员立即申请报备,连夜从周边县市,马不停蹄赶回岗位,查询库存,确保备品备件及时就位。物流人员迅速统筹协调假期间供货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运输快速、可靠。技术人员 24 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提供技术支持,全力确保雷神山医院建设用电100% 安全可靠。

(四)精准有序 复工复产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疫情爆发的关键时期,中国华电汇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在充分准备、周密安排、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旗下300余家生产型企业全面复产复工,各海外在建项目恢复施工建设,一批各省“十三五”重大工程陆续开工,在运的煤电、气电、水电、风电和光伏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能源保障。

西藏在建最大内需水电项目按下“复工”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藏公司专门制定了《工程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协调施工产业链相关单位联动推进复工措施、做好复工资源保障。

按照“先保关键线路,后推全面复工;先小批返藏,再分批有序返藏”的思路,一方面组织290余名留守施工人员紧张有序推进洞内混凝土浇筑、帷幕灌浆及大坝金结制安等关键工作;另一方面以包机等方式分3批已组织389名建设人员返藏。2020年2月,中国华电投资建设的西藏在建最大内需水电项目复工复产,目前正处于建设高峰期。

履责成效

从积极响应到主动请战,从星夜前往到连续作战,从捐款捐物到一线值守,从保用电无忧到保物资供应,中国华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能源保障,在风雪中,在抗争与搏击中,在黑暗与光明的较量中,用热血和责任守护万家光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阶段性重要成效!

中国华电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自上而下迅速建立工作体系,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沉到一线、坚守阵地,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防控的战“疫”格局。

连续多次召开党组会、疫情应对领导小组会、重点区域疫情防控视频会、在京企业支持配合北京疫情工作视频会,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向湖北等疫区捐款5398万元,提供隔离场所,为地方政府、境外国家捐赠医用防护物资,展现了良好形象;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组建538个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公司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自愿捐款500余万元;积极稳定生产保安全,坚决做到不限电、不限热、不停机,有力发挥湖北区域最大火电企业支撑作用,火速驰援雷神山医院等医用设施建设,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可靠电热保障;积极有序推复工,煤炭、科工、金融等产业板块和105个基建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展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之年。

中国华电将始终坚持以真抓得实劲、敢抓得狠劲、善抓得巧劲、常抓得韧劲,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抓好境外疫情防控。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责任再压实,工作再落实,以更大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实施,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措施,积极跟踪研究,用足用好国家各项支持政策,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为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