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全力保障通信服务 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干部员工坚守岗位,奋勇逆行,为武汉市及湖北省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的通信保障,为市民“宅家抗疫”提供暖心服务。作为中国电信参与疫情防控的火线尖兵,武汉分公司以大无畏的担当精神、铁一样的战斗品格,彰显了作为中央企业的强烈责任担当和模范带头作用,获得湖北省委、武汉市委的通报表彰,以及社会的普遍赞誉。

关键词:新冠肺炎 通信服务 5G 云网融合

背景

2020年元月21日,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做出重要指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有责任有义务迅速响应党中央号召,有能力有实力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地方党委政府和集团公司交办的光荣使命,全力投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伟大战役,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第一时间贯彻接应中央要求,全力以赴落到实处。

(一)党委靠前指挥,全员上阵出征

元月21日,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做出重要指示后,武汉分公司党委立即组织学习贯彻,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及中层党员干部在武汉封城当天主动将状态由“过年”迅速转换为“过关”,干部员工闻令而动、有召必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分公司所属48个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组建了党员突击队87个、队员814人,应急小分队85个、队员995人,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强保障。在建设保障火神山、雷神山通信设施,以及延伸至医院、重症病区的关键时刻,“我是党员让我上”的声音不断在各单位传出,有的党员同志抢先学会穿脱防护服,只为第一个冲入现场。

(二)履行担当使命,尽显电信速度

武汉分公司两千多名专职疫情保障人员奋战在防疫通信保障的第一线,确保各级防疫指挥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临时隔离点等共计312个单位通信畅通,网络安全运行,并连续创造出应急通信保障和人民防疫战争的奇迹。

其间,48小时内将武汉市卫健委的官网和疫情直报信息系统迁移至中国电信天翼云平台,将网站并发访问能力提升至原来的10倍;26小时抢通火神山第一个5G基站,46小时实现火神山5G与4G全覆盖;14小时搭建火神山雷神山“云监工”直播平台;37小时实现39个定点及方舱医院的无线覆盖扩容、开通视频会议系统;5昼夜交付云网融合综合信息化系统……等等。在这场与生命赛跑的战斗中,中国电信数十次刷新通信保障的历史记录。

(三)发挥云网融合优势,织就医疗救治网络

武汉分公司在坚决做好基础电信业务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国电信5G+云网融合优势,将最好最先进的网络技术和信息化应用于火神山、雷神山、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重要单位和机构,全力提供与医疗信息化系统配套建设的云网资源以满足个性化需求,提高了疫情防控一线的信息化水平。

其间,2月初快速完成火神山、雷神山全面上云及远程医疗部署后,2月5日又通宵奋战为26家定点医院、11家方舱医院增强无线网覆盖、装通视频会议系统,圆满为次日早晨省市领导的检查督导提供保障;2月底连续奋战6天,完成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通信应急建设和医院系统上云,在16个小时内完成医疗队住宿点376条宽带的覆盖建设。抗疫以来,共计为183家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增强了无线网覆盖,为64个点位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还基于5G技术在黄陂体育馆方舱医院完成了全省首例机器人超声远程诊疗。

2020年2月6日,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基于5G+云网融合技术,为26家定点医院、11家方舱医院增强无线网覆盖、提供视频会议系统保障

(四)全力以赴保接通率,畅通人民群众救命线

疫情严重时,120热线系统、12345市长专线话务量剧增。武汉分公司秉持“不能让市民等座席,只能让座席等电话”的责任意识,迅速投入资源,对120热线系统平台实施20倍能力扩容,按照市委专题会议要求,确保12345专线百分之百畅通。300余人党员干部员工响应征集志愿者的号召,仅用8小时完成了远程接听平台的搭建和调测,实现了“不让一人等接通”的要求,12345市长专线在接通量达到平时5倍的情况下,保持100%畅通。1月20日至4月20日,市长专线受理123.3万次,累计救助2.78万余次,累计转办重症1.7万余次,此外,还为市民提供了特殊时期的交通出行、买菜购物、心理咨询等服务。

2020年2月20日,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成立12345市长专线临时党支部,确保专线畅通

(五)坚守触点,客户服务不断线

武汉分公司以人为本,将疫情期间服务和关怀客户的细节做细做实,努力为客户提供“暖心”的通信服务。坚持每天在全市重要的区域开放2到4家营业厅轮续接力服务,并实现根据市民集中需要定点开厅。安排1200名常规维护人员坚守武汉三镇,出勤1.3万人次,装机修障2.4万件,努力保证故障维修不中断。结合抗疫需要增配防护物资,简化业务,优化操作规程,减少触点,尽量采取一对一远程支撑的方式减少上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做好服务的措施受到用户和员工的好评。

(六)回报社会,绘就关爱延长线

武汉分公司积极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帮扶社区、服务百姓。其间,成立“武汉电信社区防疫党员突击队”,19个基层党组织帮扶24个属地社区;200多名党员临危不惧,关键时候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来,奋战在社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公司1281名志愿服务者主动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治宣传、发热登记、开救护车接送患者等服务工作,被各级政府机构称赞道“电信讲政治,技术和人员上都非常给力!”

2020年3月15日,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派出的社区防疫党员突击队来到江岸区劳动街花惠社区开展服务工作

履责成效

在七十六天的抗疫战役中,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充分展示出央企担当践行责任的自觉、速度和力度,充分发挥了信息化抗疫主力军作用,为防疫抗疫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

(一)全力确保了疫情期间各类用户的通信服务畅通

其中,2000余名专职疫情保障人员勇敢逆行、奋战在防疫通信保障第一线,确保了各级防疫指挥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临时隔离点等共计383个单位的通信畅通、信息化服务到位、网络安全运行。

(二)5G+云网融合等信息化应用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将5G、云计算、网信安全等先进技术运用到火神山、雷神山、定点方舱医院的建设中,实现了光纤、4G/5G、WiFi等基础网络全覆盖,优化扩容不停歇,高速宽带、医保线路、卫生专网全接入,视频监控、会议云、短信平台全上线,并搭建了多个远程会诊、会议系统,为防疫抗疫提供了先进可靠的信息化支撑服务。另外,将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引入“复工抗疫”战,注入新动能,有力地助力当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有序复工复产。

(三)充分彰显作为中央企业的强烈责任担当和模范带头作用

武汉分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在这场战役中锤炼了品格、作风和能力,展示出勇于担当、听从指挥、能打硬仗、为民服务的通信铁军形象,获得湖北省委、武汉市委的通报表彰。抗疫期间,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被中央、地方及行业媒体宣传报道达五百多篇次,其大无畏的时代精神、铁一样的战斗品格获得社会的普遍赞誉,为中国电信、中央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总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在做好自身安全生产经营的同时,将进一步发挥5G、云网融合等先进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有力的支撑。在分公司党委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精神饱满,士气高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和信息化服务,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