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发挥数智能力优势 助力打赢防“疫”战——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联通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用大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组建大数据专项工作组,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为政府提供高效的数据决策支撑,为社会公众提供健康安全保障,为复工复产打造智能平台和工具。中国联通沉淀的大数据“五化”能力优势,在助力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民生健康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关键词:大数据 人工智能 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科技抗疫

背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国有大型通信央企,中国联通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完成有关部委、各级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通信企业责任,充分发挥大数据和通信网络技术优势,助力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努力用科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行动

(一)加强数据服务,高效支撑政府决策部署

中国联通主动向政府提供数据支撑服务,在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精准施策、提前防范等各个方面积极作为。

一是助力快速寻找密切接触者。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是中国联通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联通全网大数据业务商业运营的统一出口和合资合作平台。作为值得信赖和有社会责任担当的数据智能服务运营商,公司将跨产业数据融合能力、数据挖掘治理能力、数据平台建设能力、数据运营服务能力、数据应用交付能力、行业解决方案能力进行输出,面向政府及企业客户提供专业的数据智能服务,助力经济社会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密切接触者(特别是与患者同行但不相识的B类人群),中国联通把基于“位置轨迹时空搜索算法”建模分析出来的全国8.3万余名密切接触者分布情况提供给了工信部和各级疫情防控部门。

二是建设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中国联通在“区域人口流动”等15个大数据模型的基础上,开发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帮助各地政府掌握疫区人群流动等数据,进行疫情预警,并通过可视化展示患者、疑似、密切接触者分布,辅助精准施策。

三是开展疫情趋势预测分析。中国联通基于运营商信令数据分析出的城市人口职住分布、城市活跃指数、城市复工指数等实际数据指标,构建了疫情传播趋势模型及仿真系统,对逐步恢复城市生产生活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与中科院地理所、国家疾控中心专家联合开发了多疫区时空耦合传播动力学模型,从电信运营商角度分析疫情发展趋势。

四是打造疫情安全围栏产品。针对社区等固定人群进行个体出入围栏监控,提供大屏热力分析、群体画像和人数变化定时短信预警、个体出围栏准实时短信预警等功能,为基层管理部门提供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五是为国家海关总署“海关指尖服务”平台提供入境判断辅助。面对愈发复杂和严峻的国际防疫形势,中国联通积极参与“海关指尖服务”的项目建设,推出面向特定行政区域的入境人员管理服务,协助政府加强境外输入病例的管控力度。

中国联通城市疫情预测仿真系统

(二)加强风险预警,贴心呵护公众健康安全

面向社会公众,中国联通推出了“社区风险预测”和“健康U码”等产品,为公众的防疫、预警、出行、复工等提供便捷可靠的查询工具。

一是“社区风险预测”,可以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自动定位使用者当前的位置,通过疫情公开数据、密切接触者数据等计算出周边风险较高和相邻小区的风险级别。

二是“健康U码”,在保障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扫码并同步信息,产品会自动评估用户的近期行程、同乘接触、周边小区等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并生成“绿、橙、红”三色健康码,方便群众便捷、实时地掌握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信息。

(三)创新智能工具,助力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中国联通在支撑疫情精准防控的基础上,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恢复社会经济发展的各项部署,依托数据科技能力,快速开发复工复产系列产品及服务,为精准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一是研发复工复产大数据平台。为加快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中国联通积极打造直观的可视化平台,该平台可以有效展现地级市、重点区域复工复产情况并可提供人口数据集和复工复产报告,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二是开发人工智能助防产品。为了应对精准防控的考验和复工复产的需求,中国联通组织抗击疫情专项研发团队,推出了“AI助防-智能合规监测系列产品”,识别率及准确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三是打造合规人脸门禁系统,助力复学复课。为确保师生们安全有序复学、复课,中国联通打造出合规人脸门禁系统,现场无需摘除口罩即可快速准确识别人员身份,准入管控、体温测量、口罩合规佩戴检测一步到位,高峰期也不会造成排队拥挤。同时联通AI助防-合规人脸门禁系统也可以帮助管理侧掌握辖区学校人员的进出、考勤情况,并在出现异常信息时第一时间收到预警,整体信息一目了然,大大降低了疫情期间信息统计工作的复杂度。

中国联通大数据“健康U码”

(四)推出产融平台,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渡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企业面临着生产经营难题。在此背景下,如何精准地落实扶持政策,“快、准、稳”地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成为摆在各相关实施主体面前的关键问题。中国联通打造的产融平台依托政府增信背书,通过银企撮合,以标准快速的金融服务模式,全程在线、快速甄别符合政策扶持标准的中小企业,依托以大数据为决策要素的担保机制和企业信用评估能力,撬动银行信贷资金积极参与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提升了金融体系支持民营经济的效率,构建了“政银企”互动生态圈,有助推动中小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五)打造“五化”能力,为疫情防控汇聚科学之智

中国联通充分发挥特有的大数据多源、海量、融合的优势,积极沉淀大数据“五化”能力,让疫情防控做到“预测有据”,助力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一是集约化,中国联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IT系统和数据的集中统一,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国31省公司数据的一点集中,这为快速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奠定了基础。

二是专业化,中国联通拥有国内一流的大数据公司,目前有600人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团队,这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是智能化,针对疫情防控,中国联通累计开发人群时空搜索、疫情传播风险分析、口罩佩戴合规监测等数据模型15个,有效帮助了疫情防控部门针对特定区域人群的分析。

四是平台化,中国联通在短时间内研发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用来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平台具有疫区人群流动监测、返程复工人群流动监测等功能,通过直观地可视化展现,可以高效支撑相关部门及时研判疫情。

五是规范化,中国联通始终把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建立了“七统一”的管理流程,同时通过自动化的数据加密、数字水印等管控手段,可以保障安全地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服务。

履责成效

中国联通助力科技抗疫成效突出。在支撑疫情精准防控上,累计向数百个各级政府、地方卫健委和疾控中心提供分析报告17565份,上线平台和应用10个。

其中,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已经在工信部及四川、贵州等省市得到应用,为防控疫情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上,研发的复工复产大数据平台已经为国务院办公厅、国研中心、国家发改委、卫健委、人社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提供了复工复产分析报告,并在国务院“互联网+监管”平台上线,开放给各级政府使用。

开发的人工智能助防产品已经在教育、医疗、政府和企业等领域推广使用,其中合规人脸门禁系统已在贵州、内蒙古、重庆、吉林等地的多所院校投入使用。在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渡疫上,联通大数据利用平台服务企业数量超过13000家,累计融资额度已超400亿元。

中国联通多款抗疫产品获奖或入选行业权威案例集,并多次收到工信部等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表扬信、感谢信。中国联通在科技抗疫中的突出表现也得到了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人民邮电报等多家官方权威媒体的广泛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总结

下一阶段,中国联通将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继续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大数据支撑工作。坚持“两手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