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你一起 打好信息化战 “疫” 这 一仗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移动将抗击疫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公司党组书记任组长的中国移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落实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通信保障、服务保障、防控保障“三个保障”工作,为全民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持。

(一)通信保障,确保网络“生命线”畅通

中国移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将全国8899个重保疾控中心、重要医院等全部纳入最高保障级别,派出应急保障人员310万人次,出动应急车辆86万辆次。针对专门医院、重保隔离中心等疫情临时处置地,新开通537个基站,扩容1196个基站,新开通8895条专线,创新部署5G远程诊疗、医疗服务机器人、无人防疫车等信息化解决方案。加强垃圾短彩信、骚扰诈骗电话和不良网站治理,有力防止不良信息传播。

医护人员正在使用中国移动捐赠的5G云端智能机器人

作为重灾区,武汉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开工承载了所有人的希望。中国移动迅速行动、为火神山、雷神山打通网络生命通道。1月24日,中国移动突击队员到火神山医院开展了现场查勘,确定了网络建设和保障方案,除夕夜里连夜施工。1月25日,在争分夺秒开展光缆布放、基站架设、设备调试等一系列工作后,中午12时开通火神山医院首个5G基站,建设速度堪称史无前例。1月25日下午5时,在接到雷神山医院完成建设选址的通知后,公司迅速组建团队赶赴现场,于次日中午12时完成4G和5G优化工作,可保障1万人同时通信。

中国移动党员先锋队在火神山医院持续奋战

2月2日,中国移动火神山医院信息通信系统顺利通过验收,实现了2G/4G/5G网络全覆盖,为火神山医院的全面运转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截至2月8日,为雷神山医院开通指挥部专线,新建基站18座、扩容4G基站4座,可满足5万客户通信需求。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方舱医院”、 “小汤山医院”通信建设也陆续完成。

我们还通过咪咕视频5G高清直播,助力实现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的5G高清实时直播,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超过20家媒体平台提供24小时建设实景,累计在线观看人次超过10亿。

公司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资金用于火神山、雷神山的网络覆盖建设;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5000万元、14.5万名员工党员自发捐款1950万元,集企业与员工之力,为支持湖北抗疫攻坚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服务保障,提供不间断客户服务

疫情期间,中国移动所属172户生产型子企业均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始终保持网络畅通、服务不断。

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客户服务保障预案,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提供通信费减免服务,为疫情防控指挥调度领导小组、一线医护人员、重要疫区及隔离区的客户提供免停机服务。公司为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超过3万人减免1-2月话费,3月又为3.4万名医护人员一次性充值话费补贴1000元。“爱心不掉线”免停机服务覆盖客户65.6万户,缓停机覆盖客户2045万户。为20个省防疫单位免费提供9000余台“和对讲”终端,支援防疫救援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基于大数据分析和支撑能力,公司累计提供189张国际疫情日报,向9省下发391份清单,支撑决策需求近500次;同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免费发送超过580亿条疫情预警、防控知识等公益短信。

中国移动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同推出“为爱充值,致敬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话费赠送暖心服务活动

公司积极推广“疫情防控行程查询”等公益服务,可让客户自证过往行程,协助用工单位、社区管理进行流动人员的行程查验。全国累计查询次数(含短信、H5)4.41亿次。

中国移动疫情防控行程查询服务

(三)防控保障,护航员工健康与安全

公司坚持全网一盘棋,全员动员、全域覆盖、全场所落实防控措施。公司优先保障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一线员工防护用品配备,加强对返岗人员的疫情监测、防控,灵活采用远程办公、弹性工作等形式,做好值班员工补贴、轮休安排。对营业场所、食堂、机房消毒通风,有效避免发生聚集性、群体性感染。

中国移动保障一线员工做好疫情防护

(四)科技赋能,为复工复产提供信息化支持

中国移动积极发挥信息化优势,为不同情景下的科学、安全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条件。公司推出“和易报”“疫统计”等智慧化在线数据收集工具,满足政府部门、企业、学校、医疗机构、社区人员等各单位的人员信息收集、统计、分析等疫情防控需求。累计通过“和易报”收集疫情信息近1000万人次,覆盖31个省份239个地市。我们还借助智能语音机器人开展疫情智能排查外呼,助力政府部门高效无接触地进行疫情信息通知和排查工作。

面对各地复产复工带来的人员流动,中国移动还制定了适用于公共区域室内红外体温遥测的解决方案,能在机场、地铁、高速路口等人流密集的各类场所进行精准度高、安全性强的长时间连续体温筛查,有效减少接触式测温引起的交叉传染风险,助力守住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

中国移动热成像系统助力林芝米林机场抗疫

同时,为满足各行各业在疫情场景下有序运行的特殊要求,中国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向社会免费开放远程办公、教学等业务。其中,中国移动云视讯已累计服务1172万客户,开会342万次,会议时长55亿分钟,单日会议时长超5亿分钟,已累计完成云视讯重保需求4160场次。积极配合教育部上线“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保障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截至3月5日已累计为36095所学校和教育局提供服务,累计开课69万次,覆盖教师、学生听课人次3.87亿次,班课总时长超过1653.8万分钟。

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开展魔百和空中课堂助力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停课不停学公益活动

(五)暖春行动,助力合作伙伴共克时艰

这是一场疫情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中国移动面向50万家渠道合作伙伴推出“暖春行动”,实施四大“送暖”,帮助渠道合作伙伴复工复产,降低停业损失。

一是“专项扶持送暖”。开放终端营销资源和能力,协同终端厂家、渠道合作伙伴开展终端促销,加强5G终端销售力度;对因为疫情无法完成办理的业务提供预约酬金;对信用度高的渠道合作伙伴缩短酬金发放周期。

二是“渠道保障送暖”。扩大渠道合作伙伴业务授权范围,为其提供防护物资、防疫知识及业务知识的远程培训,优化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和环节,减少与客户交互时长与频次。

三是“创新赋能送暖”。为渠道合作伙伴提供“手机营业厅App、云店、码店、小程序”等互联网经营工具,以及“便民助手”、“平安社区”等便捷工具,提高疫情期间的渠道服务能力。

四是“资金减免送暖”。对租赁中国移动房产的渠道合作伙伴适当减免房租,优化渠道业务考核标准,协调终端产业链提供融资服务、账期服务等,缓解渠道合作伙伴资金周转压力。

当前,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战役已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中国移动为5G时代的第一次“大考”也交出了一份写满诚意的答卷。未来,中国移动将继续全面落实“新基建”战略要求,与各方携手,共同加快5G应用创新,更好发挥5G等新型基础设施对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建设的加速器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