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E”同战疫 中国电子为防疫注入网信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作为共和国长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电子闻令而动、破疫而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中国电子打出疫情防控的“组合拳”,坚守“不少一人、不发生聚集性感染”的底线,为武汉战疫提供千里驰援和硬核保障,用数字利器和网信技术为疫情防控及生命救助提供坚强护航,缓解最紧迫的需求,向最需要的地方发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电子快速复工复产,创新技术应用,多措并举稳岗扩就业,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信技术 复工复产

背景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社会、企业、个人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中国电子快速响应,全面部署,用好“统筹”“创新”两大法宝,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体现出中国电子作为网信产业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行动

面对疫情,中国电子第一时间制定周密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分类精准施策,发挥网信产业国家队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守住底线,全力支撑保障疫情防控,率先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保持企业平稳运行和全球产业链安全稳定,用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跑出了防疫加速度。

(一)组合拳——不少一人,不发生聚集性感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国电子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召开抗击疫情专项会议30余次,建立所属企业片区联系机制,及时科学有序部署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事项,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守住了“不少一人、不发生聚集性感染”的底线。

(二)及时雨——竭我所能所有 尽你所需所急

中国电子充分发挥在资源调配、专业产品与服务供给上的优势,全力帮助疫区解决“急、难、险、重”问题,向湖北战疫一线捐赠2000万元现金,以及价值5000多万元的网信设备、防护服、口罩、医护用品等物资,为解决疫区医疗物资短缺的难题送去了 “及时雨”。

中国电子向战疫一线捐赠现金及医疗物资

中国电子主动出击,“跨界合作”生产口罩机,保障医疗物资调度,搭建民生电子商务平台,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保障服务工作,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医疗物资及相关服务等最紧迫的需求。

中电互联供应65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中国电子所属中电互联将口罩生产线供应作为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充分发挥中电云网平台智能制造及产业链资源汇聚优势,紧急协调,千方百计转产全自动口罩生产线,截至4月初,累计交付全自动口罩生产线65条。

中电互联还发挥自身技术与平台优势,搭建口罩产品标识解析体系,开发口罩产品标识解析平台,成功上线并发布标识解析口罩机智慧管理平台,并在长沙芙蓉口罩厂成功应用,有效节约了企业服务器等硬件成本和后续运维成本。这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首次在口罩产业的创新应用,为国家标识解析体系在其他行业的应用推广提供了示范和基础。

(三)护身符——用网信技术跑出战疫“加速度”

中国电子充分利用自身业务特点,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发挥优势,为打赢这场特殊战疫提供坚强有力的专业设备和服务保障,让防控更科学、更智能、更安全。

中国电子第一时间迅速集结,千里疾驰搭建网络工程,保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机构网络系统的安稳运行,坚守一线搭建信息平台,无条件保证工期、保证质量,为医护救助提供坚强的网络护航。

(四)压舱石——答好疫情大考的“经济卷”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能否完成。中国电子强化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工作,答好疫情大考的“经济卷”。

1.复工复产保障生产经营有序运行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国电子推动科研、生产、改革、创新任务稳步推进,全力以赴保障生产经营有序运行,助力上下游企业恢复生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截至4月8日,中国电子包括11家武汉企业在内的377家所属企业已全部复工。

中国电子所属中国软件研发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为疫情期间工信部门协调物资调度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中国电子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

2.冠捷科技带动235家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全球显示产业链

中国电子旗下冠捷科技是全球知名的显示器与液晶平板电视的生产制造商,多年来,冠捷科技显示器产品的出货量,一直位于世界第一,电视产品的出货量也位居世界前列。在疫情期间,冠捷科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保障全球显示产业链顺畅运转。作为其所在产业链的龙头,在供应链各厂商复工产能爬坡之时,冠捷科技在招工、生产、运输、货物接收等各个环节,全力给予便利协助,对于复工之初企业有困难的厂商,冠捷科技第一时间支付货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指派专人每日提报厂商复工人力及防疫物资使用状况,针对个别厂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特别协调中国电子统筹调配,确保供应商在疫情之下安全顺利的生产。

据统计,在冠捷科技的协助下,共有235家供应商完成复工复产任务,截至目前,冠捷科技国内工厂都已顺利复产复工。第一季度的运营,虽然出货量受到冲击,但仍然交出了一张获利的成绩单。

冠捷科技安全复工生产显示器

3.创新技术应用助力实现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电子持续开展科研创新和技术攻关,发挥网信技术优势,研发、开放一系列移动办公平台、疫情防控工具,为自身发展及各类用户提供多样、安全、便捷的数字化服务。与此同时,中国电子还通过“云发布”“云签约”等一系列举措助力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及地方经济复苏。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首日,中国电子通过云签约的方式,与武汉签署三大战略合作协议,为武汉加快推进数字治理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4.开展线上招聘,多措并举稳岗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和要求,也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中国电子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号召,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线上招聘,开展云宣讲会等方式,集中招聘各类人才,给疫情期间的就业市场吃下“定心丸”。

履责成效

战疫期间,中国电子召开抗击疫情专项会议30余次,及时科学有序部署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事项;捐赠价值7000多万元的物资,为疫情防控送去及时雨;用网信技术服务疫情防控,支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减免中电光谷产业园小微企业部分租金和园区服务费2000万元,向中小企业赠送价值1000万远程签约及免费疫情上报系统,提供7000+个就业岗位,助力复工复产。同时,中国电子也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系列报道,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总结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海外多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不断蔓延,中国电子将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毫不放松抓好境内防控,严密细致做好境外防控,切实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司将清醒、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将坚定全年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目标不变,用全方位超常规创新加速市场化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战略性核心竞争力,不断巩固和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空间,更好建设网络强国,链接幸福世界。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