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普天5G动态体征监护系统 让科技助力抗击疫情

文章来源: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普天”)积极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定制开发了“5G动态体征监护系统”方案,针对方舱医院等患者智能护理、医务人员智能防护核心需求,基于物联网、5G通信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分别面向患者和医护人员制定了相应的动态监护解决方案,提供的产品包括5G智能监护平台、医务人员健康监测平台,以及智能体温贴、智能血氧仪、智能健康指环、智能床垫等无拘束、可穿戴式智能监测设备,通过监测体温、血氧、心率及呼吸率等体征参数,减少医护人员与患者交叉感染风险,助力方舱医院等实现疫情全方位防控。

关键词:5G智能监护系统 动态体征监测 连续远程监测

背景

于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被首次发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爆发,使当地的医疗系统接近瘫痪,由于此次疫情存在“人传人”的现象,如何在保障患者及医护人员生命安全的同时,降低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及交叉感染风险变成最艰巨且最需要解决的任务。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普天积极发挥央企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勇担央企社会责任,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技术创新支持一线医疗机构进行科学抗疫。

中国普天定制开发的“5G动态体征监护系统”融合可穿戴智能设备、无拘束感知智能设备,结合5G数据传输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监护平台等多项先进技术,可针对体温、血氧、心率及呼吸率进行远程连续监测,部署方式灵活且难度较低,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安装、调试及应用,通过“5G路由热点+蓝牙网关”即可实现数据实时上传至监护平台,使用“5G动态体征监护系统”实时获知健康状况,针对异常问题,第一时间采取隔离及救治措施,保障医护人员生命安全的同时避免疫情扩散。

责任行动

(一)5G动态体征监护系统”方案概述

“5G动态体征监护系统”针对不同场景与人群有不同方式的解决方案。

面向集中收治医院和隔离点患者,通过给患者佩戴智能体温贴及腕式智能血氧仪及部署智能床垫,可对患者进行体温、血氧、心率、呼吸率等体征参数的远程连续监测。同时在医院同步建设监控中心,配套部署智能监护大屏,结合护士工作站集中看板及移动护理车移动看板,实现多屏联动,一旦患者体征超过预设警戒线,系统将自动告警,医护人员无须频繁出入病房就能通实时监测患者体征及异常告警情况,及时采取救治措施,保障了患者生命安全,同时降低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及交叉感染风险。

面向医院及隔离点患者的解决方案一

面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可通过佩戴智能体温贴和智能健康指环进行体温、血氧的远程连续监测。考虑到他们连续工作的特殊性,集成了轻巧舒适、不易脱落,且具备防水性能的智能健康指环用于监测血氧。医护人员存在极高的感染风险,仅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远远不够,因此提供动态、连续的体温、血氧监测手段,可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实现体征数据实时上传及异常告警提示,进一步采取隔离及救治措施。

面向医院及隔离点患者的解决方案

(二)应用案例:武汉武昌方舱医院

2020年3月初,项目在武汉武昌方舱医院(又名“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进行了系统部署,采用面向患者和医护人员不同的“5G动态体征监护系统”解决方案,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同时极大的降低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及交叉感染风险,信息化系统助力武昌方舱医院实现疫情的有效防护。

此次系统的成功部署使用,一方面,能够通过物联网监测设备对患者进行远程实时体征数据采集,将体温、血氧、呼吸、心率等体征数据实时上传至云平台,医护人员可通过监控中心、护士站监控大屏等及时获知患者体征情况。另一方面,医护人员也可佩戴智能体温贴和血氧指环,通过手机APP实现体温和血氧数据的实时上传和连续监测,及时获知自身体征情况,从而起到保护医务人员健康安全的作用。

普天支援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

普天工作人员为武昌方舱医院医护人员讲解系统使用

(三)应用案例: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早在2020年1月23日,中国普天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定制了“5G动态体温监护系统”,在该院完成200台体温监测设备的部署,系统采用“5G传输+智慧医疗数据云平台”技术,有效提升了该院一线医护队伍的战斗力。

公共卫生中心医护人员展示智能体温贴

履责成效

“5G动态体温监护系统”通过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分析体征数据趋势,发掘潜在患病人群,积极应对疫情防控。面向重症患者,通过智能监测设备监测其体征参数,医护人员通过各种智能监测大屏设备一旦发现患者体征异常,可第一时间采取救助措施,最大程度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处于隔离期的人群及抗战在疫情前线的工作人员,通过监测体温及血氧异常情况,尽早采取干预措施,有效缓解病情,使得轻症患者尽早治愈,缩短疗程,降低危重症患者的发生率,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降低治疗费用。据统计,系统上线后相当于增加了20%的医护力量,有效提升了一线医护队伍的战斗力的同时降低其职业风险。

针对新型冠状肺炎重症患者的治疗费用在数万到数十万元不等,方案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了疾病早期智能发现与预警,有助于提升我国疫情防治与控制能力,实现疾病早期预防、诊断、干预,降低重症患者数量,有利于疾病早期监控,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同时降低社会医疗成本。

总结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普天将以技术创新支持一线医疗机构进行科学抗疫。通过普天“5G动态体温监护系统”,面向隔离患者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在保障其生命安全的同时,降低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及交叉感染风险,系统已经成功在武汉武昌方舱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内使用,得到多方好评和充分认可。

现阶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疫情的防控工作将进入常态化管理。在疫情防治工作休整的窗口期,中国普天利用核心技术优势和产业领域丰富的专业经验,在各地推进建设发热门诊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利用医疗、养老产品和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