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汽抗击疫情使命在肩 驰援疫区义不容辞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正值跨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主动承担起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火速驰援疫区湖北,吉林省舒兰等地,全力援助和支持疫区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020年5月末,中国一汽捐赠82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并设立“中国一汽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基金覆盖全国23个重点地市和中国一汽帮扶的5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中国一汽疫情防控专项基金”覆盖的11个省(市)18000名援鄂医护人员发放关爱礼包。此外为迎接战“疫”英雄,还派出7批次458辆红旗车,圆满完成吉林省1222名援鄂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的接机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一汽党委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务院国资委、地方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刻认识防控疫情的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中国一汽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和专题会议,听取并部署集团内部疫情防控、人员排查、支援疫区等工作,制定下发了《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中国一汽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奚国华任副组长。集团主要领导于大年初三、初四就到工作岗位,进行统筹协调。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坚守岗位,及时掌握疫情、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同时,中国一汽还成立了综合指挥组、应急协调组、物资保障组、信息统计组、舆情引导组、生产协调组、政策保障组、员工关爱组、境外管理组、纪律监察组、对外捐赠组等10余个专项工作组,高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所属各分子公司严格落实责任,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及时全面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三)勇担央企责任,火速驰援疫区

中国一汽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勇担央企责任,火速驰援疫区。

1.设立专项基金,提高精准抗“疫”能力

1月27日,中国一汽携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捐赠1700万元现金,用于支持全国特别是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中国一汽携一汽-大众追加捐赠资金至8100万元,并成立“中国一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坚决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5月25日,为了给疫情之下吉林地区少年儿童提供及时的健康保障,一汽-大众携旗下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通过设立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新未来基金,启动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吉林地区部分定点儿童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儿童健康知识普及工作,护佑两地少年儿童健康。

截至5月末,中国一汽8300万元捐赠资金已全部通过国务院国资委拨付至中国扶贫基金会,全面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一汽疫情防控专项基金”覆盖全国23个重点地市和中国一汽帮扶的5个国家级贫困县。根据疫情严峻程度,确定了各地的捐助额度和捐助领域,包括医疗物资采购、医院后援基金、应急防疫车辆捐赠、医护关爱、困难人群救急难等项目。

2.动员各方力量,采购防疫物资

1月28日第一批捐赠资金到位后,中国一汽立即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医疗物资需求沟通组及应急采购组,在国内外资源极其紧张情况下,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寻找有效物资,陆续采购消毒液、医用手套、消毒泡腾片、呼吸机、血氧仪、监护仪、负压救护车等紧急物资。在物流运输条件不通畅的情况下,积极沟通协调物流,以便保障医疗物资能顺利到达。

5月初,吉林舒兰疫情发生后,中国一汽通过“中国一汽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紧急向吉林市(舒兰)划拨援助资金28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吉林市、舒兰市防疫主力医院,并计划分三期执行。5月23日,第一期价值195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经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往舒兰市联防联控指挥部指定的公益机构;该批物资包含3台负压救护车(105万),10辆疫情防控用警车(60万),60部监护仪(30万),该批物资将陆续送往舒兰市人民医院、舒兰市第二医院、舒兰市中医院等三个防疫主力医院,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当地疫情防控解燃眉之急。

此外,为了给疫情之下的吉林地区少年儿童提供及时的健康保障,5月25日,一汽-大众携旗下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通过设立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新未来基金,启动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吉林地区部分定点儿童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儿童健康知识普及工作,护佑两地少年儿童健康。

据统计,截至5月底,中国一汽已顺利向4省、11市(县)、18家医院及各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放价值570万元医疗紧急救援物资。

中国一汽疫情防控专项物资

中国一汽发往舒兰市的防疫物资

中国一汽捐赠给吉林市的压救护车

3.成立医院后援基金,建立医疗体系长效机制

中国一汽在前期已锁定捐赠支援的23个重点地市中,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选择疫情比较严峻的15个城市(湖北省武汉、孝感、黄冈、十堰、襄阳、黄石、随州、广水,吉林长春、广东佛山、四川成都、山东青岛、天津、江苏南京、陕西西安、吉林舒兰)定点医院设立 “抗击新冠疫情医院后援基金”,用于采购医疗物资、医护人员培训等加护措施,建立医疗机构抗击疫情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已完成总额6380万元后援基金的分配,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随州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十堰市西苑医院等10余家医院已完成资金拨付,并采购高流量氧气湿化治疗仪、监护仪、有创呼吸机等专用医疗设备,支持一线疫情救治工作。

4.履行企业责任,关爱医护人员

目前,中国一汽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已经推进到医护关爱阶段,中国一汽已陆续向黄冈、襄阳、随州、长春、西安等地驰援武汉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发放关爱金1200余万元。

为进一步落实总书记一个战场打赢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要求,中国一汽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策划了“齐心战疫 致敬逆行”专项行动,面向“中国一汽疫情防控专项基金”覆盖的11个省(市)18000名援鄂医护人员发放关爱礼包。包括一封暖心的慰问信,一份来自湖北省国家级贫困县的优质农产品礼盒,一份红旗专属购车礼尊卡。该项行动一方面以实际行动感恩医护人员的坚守与付出,另一方面又支持了湖北省的消费扶贫工作,构建有温度、可持续的消费扶贫模式。该项行动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的批准,并得到了国家卫健委扶贫办的支持。

中国一汽向援鄂医生发放的暖心农产品关爱礼包

英雄凯旋,必献隆礼。为了迎接战“疫”英雄,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中国一汽移动出行事业部集结了“旗心致敬 英雄凯旋”红旗车队,以最高礼遇迎接吉林援鄂医疗队员回家。自3月22日首批援鄂医疗队返吉以来,中国一汽红旗车队累计派出7个批次458辆红旗车,圆满完成了吉林省1222名援鄂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的接机任务。

红旗车队在机场迎接吉林援鄂医疗队员回家

此外,中国一汽还始终关注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微医集团、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启动“微心战疫”公益项目,持续为医护人员及普通民众提供心理健康关怀!截至3月29日,“微心战疫”已招募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五千多人,提供各类心理服务71302人次。随着当前疫情呈现全球化的趋势,微心战疫开启了海外版,为全球华人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

微心战疫中英文咨询平台

5.发挥企业优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基础上,中国一汽还积极发挥企业优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联合各地交通管理部门,做好车辆消毒工作,加大“健康出行”支持力度。1月26日武汉市车辆管制后,中国一汽旗下的一汽出行武汉分公司快速组建了“特别爱心车队”,按照武汉市需求和统一调度,为医护人员及市民提供免费出行服务。T3出行公司快速组建了400人的“特别行动车队”,按照武汉市需求和统一调度,为武汉市民提供免费出行服务。在因疫情防控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的其他城市,一汽出行公司、T3出行公司也组建“保障车队”,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做好应急出行保障。

一汽出行无偿支持湖北武汉公安干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5月19日,吉林舒兰发生疫情后,一汽红旗在接到吉林省疫情防控任务后,第一时间派出抗疫车队,由5辆红旗H7组成“旗”心抗疫红旗车队,为吉林市政府疫情防疫指挥部提供安全、高效的车辆运输保障,助力吉林省打好疫情阻击战。

中国一汽在全国各地的所有分子公司也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汽红旗向湖北广水市疾控中心捐赠红旗品牌车辆2台;一汽-大众向襄阳、黄石、随州、成都等地疾控部门捐赠大众品牌车辆16台;一汽奔腾向长春市政府捐赠3台奔腾智能防疫车。

中国一汽向湖北广水捐赠的2台红旗HS7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中国一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继续有序、高效地开展捐助、驰援等活动,持续发挥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及医院后援基金的作用,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