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同心战“疫”的东风力量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举国上下进入战“疫”时刻。作为在鄂央企,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确立“信息准、行动稳、把好门、管好人、神情定、勇担当”的东风公司防控工作总体思路,立即行动,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和配合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央企担当。

关键词:疫情防控 湖北保卫战 武汉保卫战 央企担当 社会责任

背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举国上下进入战“疫”时刻。在九省通衢的武汉,在人流量最大的春节假期,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打响。东风公司作为在鄂央企,总部在武汉,在湖北有8.9万名员工和武汉、十堰、襄阳三大基地,防疫工作任务重,责任大。

责任行动

东风公司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的使命,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迅速反应、迅速部署、迅速行动,积极从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和配合省、市政府做好防控,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坚决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一)强化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同

面对此次疫情,东风公司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内部协同,做到思想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形成防疫抗疫的履责合力。

在工作机制方面,东风公司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外捐赠工作的通知》,明确所有捐赠工作需在公司总部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并进行事前报备等。同时,建立“日报告”制度,对各单位参与捐赠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和更新,通过简报形式在工作群实时更新工作动态。

在平台协同方面,充分发挥东风公益基金会协同履责的平台功能,扎实做好东风向抗击疫情捐赠工作的组织协调、流程办理、统计上报、对外宣传和信息公告等工作。

在统一行动方面,东风公司旗下各企业积极响应公司号召,结合自身优势,主动开展抗疫捐赠行动和志愿服务。

(二)积极主动作为,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央企担当

1、困难时期挺身而出,率先启动捐赠,倾尽全力支援防控大局。处疫情防控最前线,东风公司积极从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援地方防控大局。面对武汉市疫情爆发式增长,医疗防护物资极为短缺的严峻形势,东风公司紧急征集全部在汉单位生产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掏空家底、毫无保留,火速将数万件防护物品送往医院。同时,立即开展捐赠行动,全力驰援防疫一线。为助力防疫消杀工作,东风公司组织旗下东风资产管理公司出动“黑科技”,向湖北多个地市捐赠265台消毒机械,其中包括214台能够穿梭大街小巷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无人打药机,极大便利了防疫一线开展消毒作业,消杀效果获得多地卫生、环卫部门的肯定。

东风公司开展抗疫物资捐赠

2、危难险重勇于担当,发挥主业优势,保障关键人员转运通畅。危难面前,东风人无惧风雨,挺身而出,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武汉封城期间交通停摆,居民生活供应、日常就医等无法保障,医护人员往返医院困难很大。为解决出行难题,东风公司即刻安排旗下出行企业东风畅行成立工作组,集结1100台车成立应急服务队,承担武汉市四分之一社区运转保障和9个援鄂医疗团队通勤服务。为维持车队高效运转,东风公司及东风畅行投入资金1720万元,各单位支援防护服、口罩等物资480多万元。在司机不足的紧急关头,东风畅行50名领导干部、青年党员、退役军人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加入“摆渡人”队伍。

东风出行车队宣誓

3、面对困难冲锋向前,加强运力服务,助力救援物资火速到达。战“疫”打响后,防疫物资输送刻不容缓,东风公司积极承担保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使命,源源不断为防疫一线输送“粮草弹药”。2月14日,国药湖北公司一批医用物资需紧急向各地市县配送,接到国务院国资委指令后,东风公司立即协调旗下东风车城物流、风神物流出动集装箱车辆,选派素质过硬人员开展火速配送。每到一处,驾驶员、装卸人员齐上阵,用双手将物资一箱箱卸载后再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同时,东风公司还指导旗下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为执行防疫任务的用户提供“免费救援、免费维修、免费检测、免费技术支持”,累计开展服务4.27万起。另外,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东风商用车紧急协调经销商伙伴派驻40多台工程车参与施工作业,为保证“中国速度”贡献了力量。

东风车城物流在运输物资

4、牢记使命排除万难,直面一切挑战,全力保证防疫车辆生产。战“疫”需要什么,东风就生产什么!在防疫物资保供战中,为满足防疫车辆的需求,东风公司克服原材料短缺、人工不足、物流受阻等多种困难,不讲条件不计成本争分夺秒,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完成一批紧急的防疫车辆生产任务,经东风公司党委协调帮助,东风商用车以最快速度取得省市县三级防指支持,顺利投入到车辆生产中。经过日夜奋战,完成875台消杀车辆生产和交付任务。在1月26日接到武汉紧急用车需求后,东风公司协调东风股份于1月27日23点成功将监护型救护车送达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助力医疗救治能力提升。为加速与时间赛跑,东风公司协调旗下东风柳汽加快生产,在两天时间下线120台救护车,完成改装支援江苏、浙江、河南、山东、广西等地的疫情防控。疫情期间,东风股份、东风柳汽克服困难,分别生产255台、358台防疫车辆,充分展现东风制造的硬核力量。

东风御风救护车紧急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三)提升工作效率,注重合规管理

在启动抗疫捐赠工作后,东风公司通过建渠道、优流程、保落实,进一步畅通捐赠渠道、加快审批速度、及时完成拨付等举措,全力保障各项捐赠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同时,为依法依规开展对外捐助工作,东风公司还通过加强内外沟通、做好信息公示等举措,确保各项捐赠工作依法依规,精准有效。

一是,加强内部工作流程管理。持续加强对捐赠工作的指导,明确各单位参与捐赠工作的具体原则、流程等,同时根据各单位捐赠意向,结合工作规范开展物资对接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捐赠工作的过程管理和款物落实。

二是,持续加强与各受捐方的沟通。在接到捐赠任务后,第一时间与受捐方取得联系,核实相关接收信息,确保收款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同时充分了解各受捐方的物资需求,切实将捐赠款物充实到防疫工作的薄弱环节,做到精准援助,物尽其用。

三是,做好捐赠工作的信息公开。东风公益基金会作为东风公司进行对外捐赠工作的桥梁和窗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相关要求,及时发布捐赠款物接收使用的《公告》,对捐出款项的使用情况进行公开,确保捐赠款物接收使用的公开透明。

履责成效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战“疫”中,14万东风人和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携手,共同迎来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时刻。一次次克服巨大困难,一次次率先捐款捐物、奋力驰援,一次次拼尽全力、严防死守,一次次积极努力恢复生产经营秩序,东风担当,成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央企力量。

在捐赠款物方面,截至目前,东风公司携旗下20余家单位以及东风公司8万余名爱心员工,共启动9批捐赠行动,累计向湖北省及武汉、十堰、襄阳、随州、孝感、黄冈、鄂州等7个地市捐赠款物超1.05亿元,捐赠工作行动早、力度大、效率高、效果好,为疫情遏制提供物质支援。

在民生保障方面,东风公司旗下东风畅行组织的应急车队累计在280个社区开展服务80万个小时,行驶里程近370万公里,为各大医院运送物资超过35吨,协调30台医护车辆保障李兰娟院士等医疗团队,“东风GO”成为驰骋武汉大街小巷的一道风景。

在物流保障方面,疫情期间,东风公司旗下车城物流、风神物流、东本储运等3家物流企业时刻待命,累计出动集装箱车辆570趟次、运输救援物资14.1万箱,涉及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方舱等抗疫一线医疗机构,拼力保障关键物流“大通道”不停不息。

总结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疫情防控常态化不能松懈。东风公司将始终如一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打好经济保卫战中体现央企担当,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东风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