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锻造国机所长 携手抗击疫情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机集团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安排部署,积极作为、快速行动,努力担当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安排特别预算、采取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强化对职工的防护知识普及,引导职工团结一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开展捐赠、组织海外物资采购,积极承担起央企责任。

为支持湖北省抗击疫情,国机集团1月28日向湖北省捐款300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总额4742.12万元,其中,捐赠现金及有价证券3779.97万元,捐赠物资折价962.15万元,企业志愿服务 3892人次,志愿服务时间 37430小时,以国机大爱和守望相助精神助力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疫情防控期间,累计28754名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累计捐款330.66万元,6000名团员青年累计向中国青基会捐款近38万元。点滴爱心汇聚起众志成城、奋力战“疫”的国机力量。

关键词:国机所长 医院设计图纸 医疗物资生产 抗疫

(一)充分发挥国机专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机集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下属各企业从严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结合工程设计、纺机纺织制造等业务专业优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践行“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承诺。为疫情地区应急医院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为客户提供病毒检测关键光学器件,提前开始紧缺的口罩、防护服原材料无纺布的生产,危急时刻彰显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

国机集团第一“所长”是应急医院的设计咨询和建设。1月23日,在接到武汉建设火神山医院求助函后,国机集团中国中元当即成立由首席顾问总建筑师、小汤山医院总设计师黄锡璆牵头的专家组,仅用78分钟便向武汉市城建局提供了小汤山医院全套设计图纸,并为火神山设计方提供24小时技术支持。中国中元将依据多年技术积累成果编制而成的《传染病收治应急医疗设施改造及新建技术导则》公开发布,无偿奉献给社会;由其编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病应急医疗设施设计标准》也已正式发布。

国机集团的另一“所长”是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国机集团沈阳仪表院汇博光学技术有限公司紧急为客户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所需关键光学器件滤光片,并开展新型易用型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设备用滤光片的研制。国机集团恒天重工紧急投入防护服压条机的研制,在无图纸缺技术的情况下,恒天重工连续奋战9天,于2月19日研制成功首台医用防护服压条机,并通过工信部鉴定。

国机集团中国中元成立首席顾问总建筑师、小汤山医院总设计师黄锡璆提供小汤山医院全套设计图纸

2月20日,国机集团中国电研成功生产并交付首批医用防护服压条机。国机集团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为确保防护用品原料供应,开足马力全线投产,其中一条莱芬生产线属国际领先,生产的产品可用于高端医疗防护。国机集团经纬纺织成功研制半自动、全自动N95立体口罩机。据统计,口罩、防护服医用无纺布原材料每天可产120吨,已经达到同类生产线的极限。其中,每天可产熔喷过滤纸16吨,可作为3200万个普通医用口罩的过滤材料;SSS口罩材料55吨,可供生产6000万个普通医用口罩;医疗SMS无纺布49吨,可供生产40万件防护衣。这些将为医护人员提供必要保护的物资被源源不断送往全国各地。国机智能牵头研制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流水线。

国机集团苏美达股份积极协调旗下从事高端校服等文教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伊顿纪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克服物流停运、工厂停工等重重考验,第一时间筹措口罩29000个、防护服1832套以及手套、药品等物资捐赠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学校,以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运转,努力保护教育工作者的安全。苏美达轻纺推出专门为4-14岁儿童设计的“利儿”品牌一次性儿童防护口罩,仅用了20天时间就完成从产品调研、设计测试到销售终端搭建等一系列工作,为孩子们的疫情防护提供保障。

平面口罩机研制现场

国机集团研制成功医用防护服压条机

国机集团恒天嘉华口罩生产线完成安装调试投入生产

国机集团恒天嘉华口罩生产线完成安装调试投入生产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二)“国机人”积极参与抗疫

国机集团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安排部署各级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有序开展捐款活动。来自口罩、压条机、口罩机等防疫物资生产一线的企业员工,在全力以赴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行动,伸出捐助之手;驻扎在海外项目现场的员工心系祖国,第一时间借助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方式,奉献爱心,为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集团员工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全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和各地参加疫情防控中感染或牺牲的医务人员的子女,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国机人”支持疫情防控斗争的强烈愿望,传递出新时代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三)海外采购支援疫情物资供应

在海外经营协调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国机集团乌克兰区域中心捐赠2.5万只口罩,通过湖北慈善总会发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国机集团白俄罗斯及周边地区区域中心向各所在国经商参处和中国企业商会累计捐赠医用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10.5万余件。国机集团CMEC17个驻外机构累计筹集37.11万只口罩、3074套防护服、1000副手套、1005副护目镜,合计价值约109万元医用物资,无偿捐赠并协助各方送至武汉。

国机集团CMEC驻塞尔维亚分公司为武汉捐赠物资

(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集团要求统筹做好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积极复工复产,做到防疫、生产两手硬。一是加强统筹、分类指导,全力支持处在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支持其他地区的企业根据当地政府安排,合理复工复产。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降本节支、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研发和技术储备,完成好疫情防控任务。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企业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全力加快扩产、增产、转产步伐,全力保障疫情急需防护物资的生产供应。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机集团勇担央企责任使命,以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奋力战“疫”,成为机械工业行业的抗“疫”先锋。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