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献热血以战疫 唯使命而担当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鞍钢日报社党委、鞍钢日报社郭明义爱心团队发出倡议,在全体党员及广大职工中组织应急无偿献血,以缓解疫情导致的鞍山市临床用血告急的情况。2月13日,共有15名身体和血液指标检测合格的职工完成无偿献血,占该单位在岗人员的17.2%,献血量达3900毫升,彰显了鞍钢日报社全员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抗击疫情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应急响应 无偿捐献 抗击疫情 社会责任

背景

为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贯彻落实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鞍钢日报社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了人员排查、信息报送、场所消毒等工作机制,有序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新闻宣传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本次应急无偿献血行动是报社党委高效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媒体人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次生动实践。

责任行动

(一)应急响应、创新方式,凝聚力量献爱心

2月12日,鞍山市中心血站发出《受疫情影响鞍山市临床用血告急》的通知,呼吁全市人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以缓解临床用血告急。临床用血全部来源于健康人群的无偿献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员深居简出,无偿献血者数量骤减,每日参与无偿献血人数不足20人,血站血库血液仅能保障五天的正常临床用血量,这对疫情防控和其他疾病的救治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同日,郭明义同志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郭明义爱心团队”志愿者积极献出爱心、伸出援手,参加无偿献血,为全市临床用血增量。

12日下午,当看到郭明义同志和“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发出的号召后,鞍钢日报社党委、“鞍钢日报社郭明义爱心团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向报社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开展应急无偿献血,组织报社全体干部职工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聂振勇同志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创新工作方式,率先在鞍钢日报社全体员工微信群中发起应急无偿献血接龙报名。随即,报社各党支部和党小组在各自微信群内迅速转发动员,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就有30多名报社同志响应组织号召,踊跃报名,凝聚起齐心抗疫、奉献热血的磅礴力量,体现了报社全体职工的勇挑责任担当和务实精诚奉献的精神风貌。

(二)有序组织、无私奉献,为爱逆行情涌动

2月13日,鞍山市中心血站到鞍钢日报社院内提供上门采血服务,一场抗击疫情应急无偿献血活动如期进行。为防止献血人员聚集,报社相关工作人员靠前组织参与人员填表、血液检测、采血等工作,要求参加献血人员佩戴防护用品,间隔1.5米有序排队进行献血。报社干部职工按次序登上采血车,撸起袖子、捐献热血、为爱逆行,为缓解鞍山市临床用血告急作出积极贡献。

领导人员率先垂范,共产党员争当先锋,团员青年踊跃参与。在报社开展抗击疫情应急无偿献血中,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聂振勇在外出参加完会议后,立即加入到应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在自身心脏做过手术的情况下,仍然不计个人得失,身先士卒,甘愿奉献,参与无偿献血,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标杆,发挥了表率作用。

报社职工杨纯杰是一名多次参与无偿献血的老党员,累计献血量达2000毫升以上。杨纯杰表示,关键时期,党员就是要冲在前、作表率,能以无偿献血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出份力很有意义,也为自己的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增添了宝贵的经历。

报社职工党政宏长期在报社印刷厂从事倒班作业,13日当天他轮值夜班,当得知报社开展应急无偿献血后,党政宏第一时间报名,放弃白天休息时间,为爱逆行,早早地赶到报社,参加无偿献血,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报社团员青年也在抗疫应急献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让青春在抗疫一线闪光。“95后”报社职工孙皓是此次无偿献血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也是报社年龄最小的职工。由于是第一次献血,加之女孩子血管细,在多次尝试采血后才成功献血,但是孙皓没有怨言更没有中途放弃,在完成献血后,脸上洋溢着自信喜悦的笑容,她表示,能用青春的热血为抗疫作贡献很有意义。

履责成效

报社组织的抗击疫情无偿献血中,共有15名身体及血液检测合格的职工完成献血,占日报社在岗职工的17.2%,献血量达3900毫升,为缓解鞍山市临床用血告急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充分彰显了全体报社职工勇担社会责任,无私奉献爱心,齐心抗击疫情的斗志和决心,体现了报社党员职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及报社团员青年用青春担当筑起抗疫防线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积极力量。

血液有限,爱心无限;无偿献血,无上光荣。此次鞍钢日报社组织的抗击疫情无偿献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称赞。鞍山市中心血站负责人这样评价道:“鞍钢日报社是全市第一家积极响应抗疫无偿献血号召的单位,并有序组织献血过程,积极配合血站做好工作,志愿者积极性高,为血站血库补足“能量”挽救病患生命、抗击疫情共渡难关作出了积极贡献。”

“防疫期间爱不停,全凭领导率现行。滴滴献血援生命,钢报干群留善名。”“向你们致敬!向你们学习!鞍山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赠人玫瑰,留有余香。”“鞍钢日报还是那个走在时代前列的典范。”……一时间,鞍钢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摇篮鞍钢”推送的鞍钢日报社应急无偿献血活动文章赢得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点赞和转发,引领起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团体和爱心人士献爱心、做公益、共抗疫的时代风尚。

展望

抗击疫情讲奉献,无偿献血涌爱心。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社会对企业的普遍期望和要求,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企业更应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企业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向上的价值观念。此次应急无偿献血中,鞍钢日报社党委充分发挥领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报社全员在抗击疫情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效。下一步,鞍钢日报社将在疫情防控中,在开展好主责主业的基础上,进一步践行社会责任,尽己所能组织开展社会公益事业,多做雪中送炭、应急支援的大爱善举。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