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央企社会责任数据库  >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  >  央企抗疫案例 > 正文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生命供氧 彰显钢铁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摘要: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顽强奋战。中国宝武积极担当央企使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集团上下全面投入抗疫防疫工作。秉承“宁愿高炉少氧,也要保医院供氧”的宗旨,中国宝武多家下属单位连续鏖战,保障医用氧稳定供应;将下属宾馆、体育中心等改造成疫情隔离区,为疫情管控筑起安全防线;紧急驰援武汉,为火神山、雷神山建设提供钢材。中国宝武以实际行动,全方位、高效率推进抗疫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宝武力量。

关键词:疫情防控 医用供氧 医院建材 央企担当

背景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由原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在2016年联合重组而成,在武汉及湖北的单位众多,在湖北职工数占公司近1/3,任务重、压力大,处于疫情核心区、防控最前线。

2020年1月21日下午,中国宝武党委按照党中央统一决策部署,成立中国宝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同志任组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作为领导小组成员,统一部署公司有关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的战“疫”中,中国宝武怀着对“生命所系、生命相托”的崇高敬意,承担央企责任,助力抗疫一线,累计捐款4900万元。

责任行动与成效

(一)宁愿高炉少氧,不让病人缺氧

疫情暴发以后,武汉市多家收治医院都表示面临“缺氧”困境,2020年1月28日,中国宝武武汉总部接到武汉市政府发来的协助医用氧供应保障的指示,便立即行动起来。武钢集团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中国宝武武汉总部下属涉及氧气制备、氧气运输、建设施工及设备安装等单位参与,成立特殊时期医用氧气保供工作专班,连夜启动相关工作。

“宁愿高炉少氧,也要保医院供氧”,武钢有限气体公司200多名员工24小时不间断输供,保障全市医用氧气一半以上用量;24小时连续鏖战,保障各医用供氧改造工程顺利完成;24小时随时待命,保障医院供氧系统稳定运行,峰值供应量达到日常水平的8至9倍。同样身处湖北地区的鄂城钢铁为鄂州市一、二、三医院和鄂钢医院等5家防疫抗疫医院保障医用氧供应,累计超过15000立方米。武钢中冶兵分多路多线作战,50余人坚守在氧气配送第一线,为34家医院供应各类氧气瓶8281瓶,液氧槽车94车。武钢绿城星夜驰援多场转战,40个小时内完成金银潭医院新增2个液氧罐的全部基础工程,提前32小时为后期混凝土养护赢得时间,为罐体安装创造条件,打赢了一场抢救生命战胜疫情的攻坚战。

同步作战的还有4天时间内紧急援助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武汉市九医院分别新建2个医用氧罐基础工程,以及连夜将华润武钢总医院康复楼改造成发热病房。

(二)改建隔离病区,筑牢疫情防线

随着隔离人数一天天增加,新建隔离病房一天就住满了,为满足疫情需要,中国宝武下属多家在鄂单位积极部署,持续奋战。“在这场战‘疫’中,作为央企,特别是作为中国宝武在鄂单位,我们有初心要守、有使命要担、有责任要扛。面对各方需要,我们必须行动在援助中、奋战在岗位上,我们责无旁贷、勇挑重担,我们必须上!”这是奋战在一线的中国宝武人的所思所想。

中国宝武武汉总部第一时间将武钢宾馆158间客房全部腾退出来,作为武汉市青山区政府的疫情隔离观察点。广大干部员工迅速集结,成立“党员突击队”通宵改造,将武钢体育中心改造成“方舱医院”,分为病床单元、医疗区、污物处理区等部分,共设置病床401张,移动卫生间30间,为轻症患者点燃希望之灯。

2月10日10时50分,一条《隔离场地准备工作志愿者征集令》在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群里发布。两小时之内,近50名党员干部、教职工志愿者来到罗家路校区,随即分成5个小组开展工作。3个半小时,腾空罗家路校区办公楼部分休息室和办公室,铺设40个床位,添置生活用品,火速交付医疗机构用作防疫隔离病房。

湖北省内,中国宝武共有4家宾馆、1个大型体育中心、1个大型物流转运基地、1所大型高校4个校区、1个党校校区支持当地政府组织防疫阻击战。

(三)驰援医院建设,构筑“钢筋铁骨”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中国宝武下属各生产基地纷纷紧急支援建设用钢材,构筑起“钢筋铁骨”,全方位支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用钢千余吨,两座医院的绝大部分钢材均由中国宝武提供。

1月27日,武钢鄂城紧急配送“鄂钢牌”螺纹钢101件、8个盘螺6件共311吨至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驰援100余吨抗震螺纹钢用于湖北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建设。

1月28日至2月7日,紧急配送400多吨螺纹钢、185吨宽厚板支持鄂州“小汤山”医院建设;马钢在大年初二接到紧急提供576吨H型钢产品用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主体建设的任务后,于当晚10点便备齐全部产品,火速发往工地;宝钢股份快速动员体系协同优势,发起营销、生产到物流的全供应链联动,200吨彩涂板仅用29小时实现了日常需要25天以上方能完成的从钢厂到雷神山医院的跨越。与此同时,在广东省,韶钢钢铁也为当地疫情防控项目配送了1275吨建筑用钢。

2月1日下午5点,武汉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容先国来电:“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氩弧焊工及设备支援!”随后,武汉市防控指挥部发来协助函。武钢有限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安立即做出指示——要选派体力好、身体棒、技能高最优秀的技能大师出征!一定要保证足量的人员快速驰援!一定要出色干、干出色!快速完成支援任务!因焊接技术全国领先被誉为“武钢焊神”的武钢有限检修中心技能大师马保华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集结一批管网焊接的能工巧匠,在5个昼夜派出6个批次、130余人次持续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此,马保华同志被火神山医院授予001号荣誉员工。

此外,中国宝武多家子公司全力配合保障救援物资的生产和供应。武钢物流开辟特殊时期绿色通道,提供24小时仓库收发货服务,第一批60吨物资第一时间送达,第二批80吨钢材也于1月27日运抵施工现场;武钢江北北湖园区值班人员紧急行动,不到3小时完成工程所需彩涂卷装车;武钢绿城在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中接到医院板房基础型材生产任务后,紧急赶制312件约28T钢结构件并装车发往工地;武钢资源乌龙泉矿业公司和武钢中冶乌龙泉事业部紧急协调动员25台装载机、反铲等设备,顶风冒雨连夜驰援;1月29日至2月4日,南昌宝江高效优质完成向主机厂、零配件厂的合计1420吨救护车用钢材的配送交付,以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

未来展望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宝武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诠释初心。中国宝武人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将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